【聚焦“双优化”】荆州区医疗保障局:全面提升医保工作质效 做好经办服务加减法

发布时间:2022-04-27 09:51

来源: 荆州区讯

字体大小:

“您的身份证号码已经在公安县参保了,又在荆州区用其他证件参保,这才导致您的社保卡在药店无法使用。”在荆州区医保服务大厅,值班员郭立平在电脑上一边仔细查找魏巧云社保卡无法正常使用的原因,一边向其耐心解释。

“这种情况只有身份证参保地才能处理,您看这样可不可以,我们来与公安县医保局联系,请他们为您办理多号合并,办好了通知您,这样您就不用去公安办了,可以吗?”听到不用再跑一趟,怀孕六个月魏巧云,连声道好。随后,值班员通过工作群联系到公安县医保服务中心,很快顺利解决了该问题,并将情况及时向魏巧云反馈,得到她连声称赞。

为构建“双优化”长效机制,荆州医疗保障局坚持以“双优化”工作为主线,以提升服务质效为重点,加快推进医保经办服务一体化建设,全面构建流程最简、时限最短、服务最优的工作格局,在服务企业和群众上做“加法”,在企业和群众办事负担上做“减法”,不断提升医保经办透明度、便捷度、满意度。

强化学习提升服务能力。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贯彻国务院、省市区各级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和医保服务能力建设的要求,从源头上筑牢提升服务能力的思想基础。深入开展廉政教育,引导一线工作人员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增强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结合全省医保信息平台上线的契机和医保窗口服务工作实践,每周五组织业务培训,围绕经办事项交流工作体会,有效提高了窗口服务工作人员的业务操作技能和医保信息平台运作能力。

优化流程提升服务效率。全面梳理服务经办事项所需申请材料,按照不重复、不遗漏的原则,制作统一的申请材料清单并通过公告、微信公众号及时对外公布。通过信息化手段整合集成业务流程,对确定的联办事项实行一窗受理,一次性收取全部材料,进行一次性录入。依托人社、税务、民政、残联等部门之间信息互通,围绕“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优化办理流程,让申请人只需要经过申请受理就可以享受医保服务。对照沿海发达地区医保经办法定时限和承诺时限的标准,全面梳理医保经办服务工作时限标准,对全区医保经办十大类28项经办工作时限进行全面压缩,最大限度地为服务对象提供便利。

规范管理提升服务质量。积极开展“共产党员示范岗”创建活动,鼓励党员干部在争当坚定理想信念的模范、加强道德修养的模范和严守党的纪律的模范等方面做出表率,走在前列,形成以上率下、整体联动的总体效应。设立文明窗口岗位,推行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定期就履行岗位职责情况进行评比。根据每个人的能力、特长,分别作出岗位承诺,并对承诺的事项逐一抓好落实。

优化干部作风、优化发展环境重在行动,贵在落实。区医疗保障局将持续推进“双优化”工作,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以抓铁有痕、踏石有印的工作作风把“双优化”工作抓紧抓细抓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