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双优化”】“五优”股室风采③:荆州区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基础与监管执法股

发布时间:2022-03-28 10:07

来源: 荆州区讯

字体大小:

“企业特种作业人员没有持证上岗,叉车未实行专人管理,请按照要求立即整改。”

“企业生产区域内线路铺设杂乱、乱接乱搭,未做好防护措施,请按照要求立即整改。”……

2021年,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顶着高温酷暑,冒着雨雪风霜,奔赴在粉尘防爆、危险化学品企业专项整治的第一线,实施“打非治违”,令违法违规企业闻风丧胆。他们就是荆州区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与监管执法股工作人员。

推进成品油“打非治违”

2021年3月9日,接群众举报后,荆州区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与监管执法股胡金勇、李纯灿同志联合荆州区公安分局对郢城镇五台村老村委会旁废弃厂区内一非法存储汽油的窝点进行了查处。

现场发现,院内存在地埋储油罐一个,输油泵及输油软管一套,无任何安全防护措施,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执法人员当场依法查封扣押了该储存点非法储存的汽油及相关的设备。同时,对当事人第一时间开展了调查,联系具备有资质的成品油经营企业对汽油进行了转运暂存。经调查,该油罐存储约为7.5吨左右。近年来,在辖区范围内非法储存经营汽油的现象屡禁不止,扰乱了市场管理,且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相关人员没有经过专业的培训,一旦发生泄漏,引发燃爆,后果不堪设想。

为确保全区成品油市场安全、健康、有序发展,按照2021年荆州区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行动部门职责分工,安全生产与监管执法股联合相关职能单位共查处非法储存经营成品油的窝点9处,刑事拘留6人,罚款17.5万元,出色的完成了成品油“打非治违”工作。

打击烟花爆竹黑店

2021年10月22日,荆州区烟花爆竹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组织区应急管理局和区公安分局,对9月份以来查缴的非法经营存储烟花爆竹 800多件进行了集中销毁。

为确保销毁工作安全有序进行,销毁地点选择在远离居民区的八岭山镇杨场村。待警戒人员到位,一切准备工作就绪,随着现场指挥员一声令下,烟花爆竹声此起彼伏。经过半个多小时的燃烧销毁及6个多小时的值守,安全彻底地销毁了这批烟花爆竹,圆满完成了销毁任务。

2021年9月至12月,荆州区应急管理局直击全区非法经营、储存烟花爆竹黑店,成立烟花爆竹专项整治工作专班,持续打击非法经营、储存烟花爆竹黑店。按照专项整治工作部署要求,安全生产与监管执法股工作人员集中对全区范围内非法经营、存储烟花爆竹零售店(点)开展打非治违。共检查烟花爆竹零售店(点)150余家,共查处103家,查处收缴非法储存、经营各类烟花爆竹1000余件,消除了烟花爆竹批发仓库和零售经营点的安全隐患。

开展安全生产行动

2021年2月4日,区应急管理局聘请专家对荆州市富阳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老厂)进行了执法检查,发现该公司管理混乱,液氨制冷车间长期处于停产状态无维护保养人员、多处管道锈蚀、特种设备未检验,不符合行业标准,存在重大安全隐患。针对隐患问题,安全生产与监管执法股工作人员下达了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并约谈企业主要负责人,要求相关隐患于2021年3月4日前整改完毕。

3月29日,安全生产与监管执法股对该公司按照执法程序进行隐患整改复查时,发现该公司隐患均未整改。4月2日,区应急管理局向区政府提交了对该公司关闭的请示,对该涉氨制冷企业予以关闭。

2021年,区应急管理局配合荆州区安委会对83家粉尘涉爆企业、46家受限空间作业企业、35家危险化学品票面经营单位、40家加油站及4家涉氨制冷企业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查处各类隐患1060余处,整改率达到100%,关闭涉氨制冷企业1家。同时,对全区内的730家小微企业开展“百日整治”活动,对城南“一企多厂”39家租赁企业203家承租企业开展摸底登记,特别是在受限空间作业企业专项整治中,突出全区10家污水处理企业专项整治,通过专家支持,清查、整治安全隐患问题,帮助企业完成应急预案编写、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达标,取得了较好效果。

“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工作永远在路上,我们将砥砺前行一如既往地做好本职工作,为荆州区的安全生产工作贡献应有的力量。”荆州区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与监管执法股负责人胡金勇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