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重要活动

吴锦在推进中心城区领跑发展专题会上强调:躬身入局 精准施策 奋勇争先 跑出城区发展“加速度”、高质量

发布时间:2023-02-20 09:08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字体大小:

2月18日上午,市委书记吴锦在推进中心城区领跑发展专题会上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会议精神,躬身入局、精准施策,加快推进城区领跑,加速构建“四轮驱动”发展格局,为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提供强劲动力引擎。

吴锦指出,中心城区作为首善之区、首责之地,要找准方位,躬身入局,坚决扛牢领跑发展的使命责任。要把握经济发展规律和未来城市发展趋势,充分发挥虹吸效应、极核效应、头雁效应、辐射效应,推动城区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要坚持以“五区五中心”和重点功能片区为支撑引领,增强功能、增创优势,全面提升人口吸附力、经济承载力、资源配置力,勇当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排头兵”。要锚定“四大目标”,加快实施一批示范性、引领性、标志性工程,全面昂起城区龙头,赋能周边区域发展,带动形成城区领跑、县域崛起、镇域发力、乡村振兴的“四轮驱动”格局。

吴锦强调,要全面发力、精准施策,跑出城区领跑“加速度”。要聚焦产业发展领跑,树牢“工业优先”理念,接续打好“四大会战”,不断提高产业项目“含金量”、“含绿量”、“含科量”,努力在优势产业强链条、传统产业快转型、新兴产业争布局、未来产业抢先机。要聚焦功能品质领跑,一体推进活化古城、更新老城、建设新城,推动城市精准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明增长、精美呈现,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要聚焦民生保障领跑,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实现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打造江汉平原回归创业就业置业首选地。要聚焦基层治理领跑,扎实推进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不断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聚焦改革创新领跑,坚持问题导向,推进资源整合、简政放权、流程再造、强基赋能,着力破解制约城区领跑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

吴锦要求,要同频共振、重心下移,凝聚推进城区领跑的强大合力。中心城区党员干部要对标一流、勇挑大梁,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干劲,进一步转变作风、增强本领、主动担当,全方位领跑,激活全域发展的“一池春水”。要强化市、区联动,以首要力度支持首善之区,推动资源、权限、服务、平台“四个下沉”,把市与区的近距离变成支持的零距离。要同心同向、全域协同,大力推进区域错位互补发展、区县合作共建,以中心城区引领县域发展、以县域崛起支撑市域发展,加快形成多点发力、多极支撑体系。

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志红出席会议,她强调,要坚持市区一体,立足资源禀赋,结合各自实际,深度对接“五区五中心”建设、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规划纲要、三大省级战略,找准功能定位,形成各有侧重的功能布局。要聚焦重大领域、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压实各方责任,强化要素保障。要加快改革步伐,创新体制机制,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切实做到管理权限能放尽放、审批权限能下尽下、市级财力能享尽享。要坚持市级统筹,打破区域限制,强化资源整合,塑造教育品牌,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布局。要科学研判招商引资形势,争做招商引资工作的“行家里手”,不断提升招商引资质量和实效,为城区领跑赋能。要创新方式方法,精准策划谋划项目,尽最大努力争取债券资金,着力解决地方财源等制约领跑的瓶颈问题,为城区领跑创造良好发展条件。

市委副书记、荆州经开区党工委第一书记周向阳,市领导李水彬、刘辉文、刘辉萍、夏光宏、李敢、杨运春、伍昌军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辉文主持会议。

会上,市“双优办”书面汇报了中心城区领跑发展调研情况。荆州区(荆州高新区)、沙市区、荆州经开区、纪南文旅区党(工)委主要负责人汇报了有关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