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往期回顾

荆州市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01-28 08:43

来源: 荆州市人民政府网

字体大小:


主持人: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荆州市政府新闻发布会。2022年1月14日,市委、市政府联合印发了《法治荆州建设规划(2021-2025年)》《荆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荆州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一规划两方案”),对“十四五”时期法治荆州建设做出全面安排部署。为增进社会各界对“一规划两方案”的了解,推进“一规划两方案”有效贯彻实施,今天,我们邀请到市司法局副局长付孝兵和市司法局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科科长陈芳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首先,请付局长介绍相关情况。

市司法局副局长付孝兵: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感谢社会各界及新闻媒体朋友们长期以来对荆州法治建设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下面,我从三个方面对“一规划两方案”有关情况作简要介绍。

一、出台“一规划两方案”的背景及重要意义

(一)出台“一规划两方案”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予以协调推进。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党的十九大把“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确立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目标。2018年,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成立,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担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主任,提出一系列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需要在“一规划两方案”的框架设计和具体内容中予以全面体现。

(二)出台“一规划两方案”是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的需要。2020年至2021年期间,中共中央先后印发了《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省委先后印发《法治湖北建设规划(2021—2025年)》《湖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湖北省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依照中央、省委做法,荆州市从讲政治、促发展、强保障的角度,需要同步出台“一规划两方案”。

(三)出台“一规划两方案”是谋划推进依法治市、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的需要。2021年12月,在中共荆州市第六次代表大会上,市委书记吴锦发出号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奋力开创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新局面”。出台“一规划两方案”就是为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好地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法治荆州是目标,法治政府是主体,法治社会是基础,三者紧密联系。“一规划两方案”充分围绕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新使命,科学设定法治荆州、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中的目标任务和路径。

二、“一规划两方案”的主要内容

(一)《法治荆州建设规划(2021-2025年)》的主要内容。围绕坚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部署了9个“全面”的重大举措,分别为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全面提升地方立法质效、全面建设高效有为法治政府、全面贯彻落实司法体制改革任务、全面加快法治社会建设、全面强化法治监督体系、全面夯实法治保障体系、全面落实党内法规制度、全面加强党对法治荆州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等方面,共设置了33项具体措施。

(二)《荆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主要内容。围绕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部署了9个“健全”的重大举措,分别从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健全行政决策工作体系、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健全突发事件应对工作体系、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体系、健全行政权力监督体系、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支撑体系、健全法治政府建设保障体系等方面,共设置了32项具体措施。

(三)《荆州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主要内容。围绕建设信仰法治、公平正义、保障权利、守法诚信、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社会主义法治社会,部署了6个“加强”的重大举措,分别为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加强社会领域制度规范建设、加强权利保护、加强社会治理法治化建设、加强网络空间依法治理、加强组织保障等方面,共设置了30项具体措施。

三、“一规划两方案”的突出特点

“一规划两方案”有很多特点,比较突出的特点有三条。

(一)体现为一个“全”字。“一规划两方案”对法治荆州、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全面谋划,对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全面部署,设置了9个“全面”、9个“健全”、6个“加强”共24项重大举措,95项具体措施,共2万多字,涉及党委、人大、政府、政协、部门以及社会各方面各领域,体现了全面依法治市的总要求。

(二)体现为一个“新”字。“一规划两方案”突出荆州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的新定位、加快“五区五中心”建设的新布局、对接“宜荆荆恩”城市群的新契机,着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积极推进数字法治政府建设、“互联网+监管”、网络空间治理、“少捕慎诉慎押”、轻微违法行为首违不罚清单等措施。 

(三)体现为一个“实”字。在起草“一规划两方案”过程中,充分听取、合理采纳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做到把结合具体实际、固化成功经验、反映需求导向相贯通。强调法治政府建设要率先突破,“研、交、办、督、结”闭环工作机制要全面落实,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要全面加强,“清、减、降、通”专项行动要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先行区创建要走在前列等,让人民群众法治建设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分量更重、成色更足。我就先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主持人:

感谢付局长的介绍。下面进入答问环节,请记者朋友就关心的问题举手提问。

湖北广电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依法治国是一个整体工程,其中法治政府建设是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要率先突破。刚才付局长介绍了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的基本框架结构,请问在具体内容设定方面有哪些创新举措?谢谢。

市司法局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科科长陈芳:

谢谢你的提问,这个问题我来回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法治政府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法治政府建设在法治荆州、法治社会建设中具有示范引领作用。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认真贯彻落实法治荆州建设规划部署,结合我市实际,提出了以下五项创新举措。

一是在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上,提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完善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互联网+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推进与新业态新模式相适应的包容审慎监管。

二是在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上,提出加强重要领域立法,聚焦园林绿化、垃圾分类处理、机动车排气污染、长江禁渔等领域开展政府立法工作。加强政府立法与人大立法协同性,提高立法工作质效。倡导“小快灵”立法,注重通过“小切口”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是在健全行政决策工作体系上,强调行政机关负责人要严格遵循法定权限和程序作出决策。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作出决策前,应当听取合法性审查机构的意见,注重听取法律顾问、公职律师或者有关专家、组织意见。加强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调查研究,增强公众参与实效,强化专家论证,加强风险评估,提高行政决策质效。

四是在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上,提出继续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整合有条件的功能区区域内执法职能,开展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分领域梳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集中专项整治。加大食品药品、公共卫生、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安全生产、劳动保障、城市管理、交通运输、金融服务、教育培训等重点领域执法力度。

五是在健全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体系上,提出坚持“三调联动”,依法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交通损害赔偿、治安管理、环境污染、社会保障、房屋土地征收、知识产权等重点领域行政调解,及时妥善推进矛盾纠纷化解。推进“警司联调”和信访、调解、仲裁、诉讼“四位一体”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发挥行政裁决化解民事纠纷的“分流阀”作用,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这个问题我就回答到这里,谢谢。

荆州日报记者:权利保护是法治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社会各界比较关注的方面。请问我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在权利保护方面有哪些亮点?谢谢。

市司法局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科科长陈芳:

谢谢你的提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根本目的是依法保障人民权益。为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法治需求,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我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从以下几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

一是健全公众参与重大公共决策机制。制定与人民生产生活和现实利益密切相关的经济社会政策和出台重大改革措施,要充分体现公平正义和社会责任,畅通公众参与重大公共决策的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

二是保障行政执法中当事人合法权益。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以及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依法保障当事人的陈述权、申辩权、知情权。建立人民群众监督评价机制,设立执法投诉举报平台,开展重点领域执法监督活动。

三是加强对公民合法权益的司法保护。加强检察机关对民事、行政、刑事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维护司法公正。加大涉民生案件查办力度,通过具体案件公正、及时办理,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保障人民群众在司法调解、司法听证等司法活动中的参与权利,健全参与渠道。

四是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到2022年底,基本形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保证人民群众获得及时有效全面的法律帮助。加快律师、公证、仲裁、司法鉴定等行业改革发展,完善公共法律服务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

五是通过典型引领树立文明风尚。广泛开展“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荆楚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积极推选时代楷模、道德模范、见义勇为人员、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持续深化“荆州楷模”“荆州好人”等品牌建设。落实先进典型关怀礼遇帮扶机制。

六是引导社会主体履行法定义务承担社会责任。强化规则意识,倡导契约精神,维护公序良俗,引导公民理性表达诉求,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引导和推动企业和其他组织履行法定义务、承担社会责任,促进社会健康有序运行。谢谢。

荆州广电记者:近年来,荆州集全市之力,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下大力、出实招,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请问,“一规划两方案”在推动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有哪些具体部署?谢谢。

市司法局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科科长陈芳:

谢谢你的提问,这个问题继续由我来回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在今年上班的第一天,湖北省再次召开全省深入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强调要努力让营商环境成为湖北疫后重振新标识、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区域价值提升新优势。市委书记吴锦强调,优化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要当好服务企业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在推动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在法治荆州建设规划、法治政府建设方案中均有明确要求,具体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聚焦上级要求抓落实。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湖北省优化营商环境办法》,积极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先行区创建。持续开展“清、减、降、通”专项行动。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

二是聚焦深化改革促便民。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进“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一事联办”“跨域通办”集成改革提质增效。深化“六多合一”改革。实施统一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深入推行“证照分离”改革,推进“照后减证”“一业一证”。持续开展“减证便民”,深入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

三是聚焦企业发展重治理。开展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有序推进企业合规改革试点,畅通营商环境问题投诉联动处理机制。全面清理违法违规的涉企收费、检查、摊派事项和评比达标表彰活动。加强行政合同签订和履行监管,持续开展政府失信行为专项治理。

四是聚焦执法规范降影响。创新行政执法方式,全面推行轻微违法行为依法免予处罚和首违不罚清单。精准把握执法力度、尺度和温度,规范涉企行政检查和处罚,除有法定依据外,严禁采取要求特定区域或者行业、领域的市场主体普遍停产、停业的措施,最大限度减少执法活动对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

五是聚焦权利保护提服务。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提升知识产权保护和法律服务水平,注重商标注册管理,完善行政保护与司法保护衔接机制,强化对科研机构和科研人员的司法保护。畅通市场主体反映问题渠道,坚持以市场评价为第一评价、企业感受为第一感受、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谢谢。

荆州新闻网记者:请问付局长,“一规划两方案”对未来五年荆州的法治建设作出了明确部署和安排,市委依法治市办作为全面依法治市的组织者、推动者,后续将如何抓好贯彻落实?谢谢。

市司法局副局长付孝兵: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一规划两方案”对未来五年荆州的法治建设指明了方向,推动“一规划两方案”落实落地,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抓好贯彻落实:

一是强化学习宣传。通过媒体宣介、举办培训、普法宣传等各种形式,推动各地各部门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一规划两方案”结合起来,增强法治思维,提升法治意识,凝聚社会共识,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和参与法治建设的良好氛围,形成法治荆州建设的最大合力。

二是强化重点突破。聚焦“一规划两方案”关键环节和任务举措,把握好时间节点和原则标准,确保各项目标如期实现。区分任务轻重缓急,每年解决一批重点难点任务,以点带面推动整体任务协同推进。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重点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是强化统筹协调。市委依法治市办将继续同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密切沟通,压实工作责任,加强统筹协调,促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各项工作均衡发展。建立健全重点任务协调推进机制,有效实现部门协同推进,推动解决基层法治建设不平衡问题。

四是强化督办考核。制定重要任务举措分工方案,明确责任单位,确保“一规划两方案”各项任务举措落到实处。加强和改进法治督察工作,常态化开展重大法治问题专项督察,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以考核促落实、求实效。建立健全考核评价机制,用好群众满意度测评结果,将群众满意度作为检验法治荆州建设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尺。

五是强化组织保障。始终坚持在党的领导下落实“一规划两方案”。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要落实推进本地法治社会建设的领导责任,及时研究解决法治荆州建设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坚持法治社会与法治荆州、法治政府建设一体推进,坚持法治荆州建设与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及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相适应。  

六是强化示范引领。继续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以点带面提升法治荆州建设整体水平,以法治推动“五区五中心”建设,以法治荆州建设成效推动荆州高质量发展。谢谢。

主持人:

感谢媒体记者朋友们的提问,感谢付局长和陈科长的解答。依法治市是个系统工程,也是一项长期而重要的事业。全市各地各部门要以“一规划两方案”的出台为契机,科学谋划、积极推进,为“十四五”开新局创造良好法治环境。也希望在座的各位媒体记者一如既往地关注荆州法治建设工作,讲好法治荆州故事,讴歌法治荆州成绩,展示法治荆州形象,共同推进法治荆州建设高质量发展。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