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往期回顾

《荆州市户外广告和招牌设置管理办法》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02-24 09:36

来源: 荆州人民政府网

字体大小:

主持人: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荆州市政府新闻发布会。2022129,市政府印发《荆州市户外广告和招牌设置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并对外公布。作为市政府规章,《办法》即将于202231日起施行。为增进社会各界对《办法》制定情况的了解,推进《办法》有效贯彻实施,今天,我们邀请到市司法局副局长朱斌同志市城管执法委副主任朱忠德同志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首先,请局长介绍相关情况。

市司法局副局长朱斌

媒体朋友,大家好!感谢社会各界及新闻媒体朋友们长期以来对荆州市政府立法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下面,我从三个方面对《荆州市户外广告和招牌设置管理办法》的有关情况作简要介绍。

一、制定《办法》的必要性

一直以来,市政府高度重视户外广告和招牌设置管理工作,2007同步出台行政规范性文件《荆州市城区户外广告设置管理办法》和《荆州市户外广告设置专项规划(2007-2020年)》,对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通过政府规章的形式制定《办法》,主要基于三个迫切需要:一是规范社会治理的迫切需要。有的管理办法已废止、规划已到期,户外广告和招牌设置管理缺乏依据,急需靠制度立规矩,守护群众头顶上的安全二是提升城市品质的迫切需要。当前,擅自设置户外广告,多部门审批,户外广告逾期不拆除,户外广告和招牌设置不规范等问题突出,严重影响城市发展形象,急需以制度完善推动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和城市品质。三是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的迫切需要。提升城市竞争力,急需通过政府立法,主动适应改革要求,重建管理秩序,提升服务水平,努力推动完成建设鄂中省域区域性中心城市的新使命。

二、制定《办法》的思路、依据及主要过程

户外广告和招牌的设置面广,与市场主体利益密切相关。起草及审修过程中,立法专班十分注意把握以下几点原则一是坚持依法立法,内容上与上位法的立法精神保持一致,程序上严格遵守国务院《规章制定程序条例》相关规定。二是坚持科学立法,找准问题症结,合理划分职责,科学设计制度,审慎稳妥推进。三是坚持民主立法,充分听取相关单位、专家、协会组织、市场主体代表和社会公众意见,使《办法》接地气、能管用。

制定《办法》的主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湖北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湖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办法》《湖北省户外广告管理实施办法》等法律、法规、规章。

制定《办法》的主要过程:《办法》由市政府总协调市城管执法委起草市司法局审修。起草和审修过程中,立法专班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广泛征求各区各有关部门、市政府基层立法联系点、乡镇(街道)、社区、广告协会和市场主体代表意见,并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经合理采纳意见及建议,并组织专家论证和听取市政府法律顾问意见,专班数易其稿,形成《办法(草案)》,于202214日提请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三、《办法》的主要内容

《办法》共六章三十条,包括总则、规划与规范、设置与管理、维护与监督、法律责任、附则。我着重强调说明以下几个方面

(一)科学确定适用范围。考虑到各地户外广告管理体制不太一致,《办法》适用范围暂定为市中心城区规划范围480平方公里)。如中心城区范围发生变化,则按照规定相应调整适用,具体区域范围由市政府根据荆州市国土空间规划等确定。

(二)依法明晰职责划分。《办法》规定,、区两级城市管理执法部门依照职权划分,负责户外广告和招牌设置的指导及监督管理工作其中,设置户外广告应当报市城市管理执法部门审批,设置临时户外广告应当报区城市管理执法部门审批。各区乡镇街办负责户外广告和招牌设置的日常监督管理工作。市场监管部门负责户外广告内容进行监管,自然资源和规划、住房和城乡建设、交通运输、公安、文化和旅游等有关部门负责共同做好户外广告和招牌设置管理工作。

(三)严格限定禁设情形。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赋予了市政府确定禁止设置户外广告区域的权力在充分听取社会各界意见的基础上,结合中心城区实际,在法律、法规规定的禁止设置户外广告情形外,《办法》还明确,城市主要街道两侧的建筑物和重点地区临街建筑物的屋顶、阳台、窗户禁止设置户外广告;不得利用违法建(构)筑物、危房设置户外广告;中心城区建成区(102.5平方公里)范围内禁止设置立柱式户外广告。

(四)规范公益广告设置按照《湖北省户外广告管理实施办法》中商业性户外广告设施累计发布公益广告的时间或者总面积不低于5%规定参考武汉不低于10%、鄂州不低于20%设置比例要求《办法》规定我市商业户外广告设施发布公益广告比例不得低于10%同时,结合管理需要,《办法》还规定商业户外广告设施连续空置时间超过10日以公益广告补充举办全市性重大活动或者发生公共卫生等突发事件按要求发布公益广告等内容

(五)招牌备案便民服务。中心城区招牌设置量大,为了落实放管服改革精神,有效服务市场主体,《办法》规定招牌管理统一实行事后备案模式。同时,为了避免招牌因设置不规范增加拆除成本,《办法》规定城市管理执法部门、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应当通过多种渠道公布招牌设置标准和技术规范,并提供招牌设置前相关服务指导,充分体现了便民服务的理念

(六)强化监督管理责任。《办法》第四章规定了户外广告和招牌设施设置人的安全管理责任、日常维护责任。按照住建部《城市户外广告和招牌设施技术标准》要求,户外广告设置人应当定期委托具备相应资质的机构进行安全检测,安全检测结果不合格的,立即整修或者拆除。发现安全隐患或者遇大风、暴雨等恶劣天气时,应当及时采取相关措施。《办法》同时明确了因搬迁、退租、解散等原因需要拆除招牌的拆除责任主体

(七)设定法律责任。《办法》重点围绕未经批准设置户外广告或者临时户外广告违反公益广告设置要求等设定了相应的法律责任。谢谢。

主持人:

感谢局长的介绍。下面进入答问环节,请记者朋友就关心的问题举手提问。

荆州日报记者:我们注意到,这几年城市管理部门在户外广告和招牌管理方面力度较大,也在黄家塘等社区开展了招牌设置示范路建设,提升了城市形象。请问市城管执法委朱主任,能否介绍一下具体做法和取得的效果?谢谢。

城管执法委副主任朱忠德

谢谢记者朋友们的关心。近年来,市城管执法委主要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开展了户外广告和招牌设置管理活动,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是以最贴心的服务赢得市场主体理解。我们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按照“721”工作法的要求,采取面对面·听期盼大走访方式,把户外广告和门店招牌管理的法规、政策送到每个市场主体的手里,做实做细思想沟通工作,赢得市场主体和广大市民的理解和支持。同时,围绕市场主体办理的户外广告和门店招牌高频事项,聚焦高效办成一件事,优化11项政务服务事项,对18个市本级证明事项全部实行告知承诺制,进一步压缩设置大型户外广告及在城市建筑物、设施上悬挂、粘贴宣传品审批审批时限,实现新申报的户外广告审批不超过5个工作日;到期续办的户外广告牌,在安全有效期内的,不超过3个工作日。以提审批效率提高市场主体获得感和满意度,切实践行无事不扰,有呼必应店小二精神。

二是以最严厉的手段遏制违章广告设置。近年来,按照户外广告控总量、减存量的要求,对照《荆州市中心城区户外广告专项规划》标准,结合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文明城市的总体部署,以及教育双减活动要求,按照全排查、严整治、强震慑的工作原则,我们针对户外广告和门店招牌的设置、审核、备案、规范、治理、整改、取缔等问题开展了37次集中整治行动,共出动城管执法队员500余人次,集中清除了主干道违规设置的户外广告和门店招牌240块,清除违规站牌500余个整治规范一店多招、破损广告牌700余处清理教育培训类广告42拆除违规固定雨阳棚276处,极大的改善了城区市容秩序,为建设美丽荆州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三是以最积极的态度巩固整治成效我们积极主动协调自然资源和规划、公安、住建、经信等部门,对拆除户外广告和招牌的墙面、地面进行修复。同时,把违章广告查处和管控工作纳入中心城区城市管理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严格落实考核和奖惩兑现,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巩固整治成果,推动党史教育和思想破冰活动走深走实。

四是以最广泛的途径营造宣传氛围。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和网络媒体的舆论引导作用,为商家、业主答疑解惑,引导市民共同关注、参与和监督户外广告整治工作,切实营造良好的整治氛围。在七一建党节、教师节、创文验收、双拥模范城、平安荆州等城市创建活动,以及第七次人口普查活动中,利用中心城区临街门店和城市广场电子显示屏、路灯杆、建筑围墙,以及部分核心区户外广告牌,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和短视频累计2万余次,发布户外广告面积约3万平米,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尽管近几年市、区城市管理执法部门在户外广告和门店招牌整治方面花了很大精力,但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比如户外广告和门店招牌设置的档次还有待提高,应用新技术、新科技手段还不够户外广告和门店招牌审批和监管还没有得到有效衔接专项整治行动和城市发展的速度还不够匹配。这些问题考验着城市的治理水平,我们城市管理执法部门将进一步研究对策,也恳请社会各界建言献策,继续关心和支持荆州市户外广告和招牌管理工作。

我就回答这些,谢谢。

湖北广电记者:《荆州市户外广告和招牌设置管理办法》即将于202231日起正式实施。请问朱主任,市城管执法委作为户外广告和招牌设置管理的行业主管部门,将围绕哪些方面抓好办法的贯彻落实?谢谢。

城管执法委副主任朱忠德

谢谢记者朋友们的提问《荆州市户外广告和招牌设置管理办法》的出台,推动户外广告和招牌设置管理规范化,营造规范、美观、安全的城市环境提供依据。下一步,市城管执法委将着力解决户外广告规划不统一、布局不合理、大型户外广告有碍观瞻并存在安全隐患等系列问题,从以下几个方面抓好落实:

一是深入开展《办法》宣传工作。本着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我们将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对《办法》的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报刊、电视、广播、网站、微信和印发宣传手册等宣传方式,使户外广告经营主体、社会公众充分了解《办法》的制度设计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二是抓好一线执法人员专题培训。今年我们将组织开展对《办法》的专题学习培训,让一线执法人员尽快掌握新标准和新要求,熟练运用管理规定,做到依法行政、严格执法。

三是加快编制户外广告设置规划。随着市中心城区面积的扩大,需要根据现在城市发展的现状重新制定户外广告设置专项规划。住建部《城市户外广告和招牌设施技术标准》将于今年31日起实施,我们将依据住建部技术标准,积极协调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加快广告专项规划编制进度,与《办法》同步配套实施,提升户外广告管理的可操作性。

四是开展户外广告集中整治行动。按照《办法》的相关规定,我们将户外广告集中整治行动纳入年度专项整治行动之一,按照审慎审批、减少存量、逐步消化的步骤,力争规范中心城区户外广告管理与设置,提升城市形象和品位,打造视觉清朗、整洁优美的城市环境。谢谢。

主持人:

感谢媒体记者朋友们的提问,感谢两位领导的解答。户外广告和招牌是城市天际线和市容街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城市形象和城市文化的有形载体。做好户外广告和招牌设置及管理工作,对于提升城市颜值城市品质,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市各地各部门要以《荆州市户外广告和招牌设置管理办法》的出台为契机,形成强大的落实合力,推动办法落实落地,为建设鄂中省域区域性中心城市贡献力量。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