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往期回顾

荆州市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03-03 10:04

来源: 荆州人民政府网

字体大小:

主持人:

2021年12月14日,退役军人事务部举行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启动仪式并举行新闻发布会,要求在2022年底前,用一年左右时间全面完成优待证发放工作。优待证的申领发放工作,全市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都非常关注和期盼。今天,市政府召开荆州市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新闻发布会主要是为了回应大家的关切,加快推进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我们邀请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荆凤同志,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任郑东方同志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褒扬纪念与拥军优抚科科长余雷同志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首先,请李局长介绍相关情况。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荆凤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首先,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荆州市退役军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就优待证申领发放相关情况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精准服务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积极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关心关爱。通过优待证的发放及广泛使用,将进一步增强广大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的荣誉感、获得感,提升社会关注度,营造尊重退役军人、尊崇军人职业的良好社会氛围。

一、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总体要求

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坚持“严格审查、规范有序、数据精准、注重实效”的工作原则,以《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服务管理办法(试行)》为基础,以全国优待证管理信息系统为支撑,把优待证制发工作纳入退役军人工作整体统筹谋划,通过优待证制发推进建档立卡,建立完善优待证管理信息系统,为持证人提供优先、优惠、优待等服务奠定基础。2022年底前,基本完成全市符合条件对象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

二、优待证的作用和功能

(一)优待证的主要作用。优待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优待证”、“中华人民共和国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遗属优待证”的简称。优待证由退役军人事务部统一颁发,分别面向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和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等其他优抚对象免费发放。优待证全国统一样式,是持证人彰显荣誉的载体,也是持证人在国家、社会相关单位、机构、场所提供优待服务时享受优待的凭证。

退役军人事务部出于信息安全、效益成本和便于管理等多方面考虑,在综合研判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决定优待证以银行卡为载体,不具备透支功能。

这里我要强调一下,优待证不是通行证、身份证,更不是特权证。持证人在使用优待证享受优先、优惠、优待服务时,应主动出示,自觉遵守《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管理办法(试行)》及优待证发放省份的相关要求,合理享受优先、优惠、优待服务,并积极配合优待提供机构核验。

(二)优待证的主要功能。优待证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功能,既涉及到持证人本人,也涉及到管理服务部门。

第一个功能,彰显荣誉。增强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的自豪感和光荣感,是对持证人光荣历史和贡献的肯定。

第二个功能,身份识别。提高社会对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的辨识度,营造浓厚崇军氛围,使用优待证后,社会辨识度会大大提高。同时,优待证也是身份的象征,进一步增强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的责任感。

第三个功能,待遇落实。增强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的获得感,这个会在优待证的含金量上得以体现。目前,持证人凭优待证可以享受四方面的优待

一是全国性的优待服务。持证人凭优待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和国家有关规定,享受公共交通、文化、旅游等方面的优待服务,以及合作银行为持证人提供的优先优惠等优待服务。国家将不断调整基本优待目录清单项目,以优待证为识别认证载体,进一步拓展优待服务内容,更好地为持证人服务。

二是各省份提供的优待服务。国家鼓励各地在有条件的基础上,将本地提供的优待服务面向全国持证人开放;

三是各地提供的面向本地或全国持证人的优待服务;

四是企业、社会组织等社会各界为持证人提供的多元化优待服务。

优待证承载的优待服务内容是开放的,我们将积极拓展优待证的使用场景,不断提高优待证的“含金量”。

第四个功能,服务管理。退役军人事务部通过建立完善全国优待证管理信息系统,为做好优待证服务管理工作提供支持。优待证的数据是与退役军人事务部的大数据库关联的,每个优待证由全国统一编号并以加密方式储存于优待证芯片内,提供数据服务使用。通过优待证使用情况,可以更精准地掌握使用对象的工作、生活状况,便于我们更好地提供精准化服务。

三、优待证申请实施步骤

2021年12月优待证申领工作启动以来,我市迅速行动,按照“筹划准备、启动部署、全面实施、常态化开展”的步骤,稳步推进、科学规范、严谨细致地开展工作。目前,已经完成了优待证申领发放各项准备工作,包括基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工作人员的培训、政策宣传、相关信息系统的联调联试、工作试点、与省厅确定合作银行做好对接等工作。

根据全国、全省优待证发放时间节点要求,我市优待证申领工作时间安排如下:2022年1月下旬至2月下旬为筹备启动阶段,主要是工作培训、政策宣传、机构成立、系统调试、工作试点等基础性工作;3月上旬至10月下旬为优待证的申领发放全面实施阶段,分批次、分阶段为全市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办理优待证,至2022年12月底前全面完成我市优待证发放工作;2023年及以后,常态化阶段为往后年度新增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办理优待证。

相关安排及具体时间以当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发布的信息为准,请密切关注当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发布的信息,提前准备相关资料、合理安排申领时间。谢谢大家!

主持人:

感谢李局长的介绍。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就关心的问题举手提问。

荆州广电记者:请问郑主任,优待证在哪申请?需要哪些资料?一般办理优待证需要多长时间?谢谢。

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任郑东方

谢谢记者朋友的提问。

一、关于待证申领方式。《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管理办法(试行)》规定:退役军人和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等其他优抚对象原则上应向户籍地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提出申请。不在户籍地常住的,可向常住地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提出申请。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在申请优待证前应先建档立卡(建档立卡是申请优待证的前提和保障,全面准确完善退役军人基本信息,为全面落实优待措施提供科学精准参考)。未建档立卡或已建档立卡但信息不完善的应前往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先建档立卡或完善信息后,再申请办理优待证;已完善信息的,可直接在线上或前往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现场提出办理申请。

二、关于待证申领所需的材料。如果是本人申请优待证,需提供2个材料,即身份证和近期1寸正面免冠白底彩色电子证件照片。如果是委托他人申请,除提交申请人身份证、照片外,还需提供受托人的身份证及书面委托书原件。如果是监护人代为申请,除提交申请人身份证、照片外,还需提供监护人身份证及监护证明,包括但不限于:户口簿、监护关系公证书、出生医学证明,或者被监护人所在单位、居住地的村(社区)居委会或者人民法院指定监护人的证明材料。如果是外省份户籍申请对象在湖北省申领优待证的,除提供以上资料外,申请人需提供所在单位出具的工作1年以上的证明材料或者在湖北省连续居住2年以上的证明材料(如参加常住地社会保险证明材料、常住地房产证复印件、常住地房屋租赁合同复印件、常住地暂住证复印件、常住地村委会证明等)和个人书面申请。

三、关于优待证申领所需的时间。目前,我市申领工作已经正式启动,申领人完成建档立卡提出申请之后,需要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才能拿到优待证,为什么需要这么长时间?主要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优待证有确认、审核、制作、邮寄等多个工作环节,每个环节都需要一定的时间。另一方面是在工作初期,由于符合申领条件的对象多,申请比较集中,各地将结合实际情况确定不同对象的申领时间,尽最大能力,尽快完成审核,制作好优待证。

希望广大申请人能及时关注当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发布的信息,以便合理安排时间。谢谢!

荆州日报记者:请问余科长,目前,申领优待证是否收费?如果申请人为双重或多重身份,既是退役军人又是“三属”,是否可以同时申请两种优待证?谢谢。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褒扬纪念与拥军优抚科科长余雷

谢谢记者朋友的提问。首次申领优待证免费。因优待证卡片质量问题造成无法使用、金融功能有效期到期、证面信息需要变更、户籍地或常住地省份发生变化、符合申领两种优待证条件的需变更优待证类别的,可免费更换。如因遗失、人为损坏、逾期未领取等需要补领或更换的,相关费用按照制证银行有关规定执行。

两种优待证申领条件均符合的申请人,可根据意愿申领其中一种。具有双重或多重身份的对象,其相关身份均写入优待证芯片,按规定享受相应的优待服务。在后续使用过程中,持证人可根据自己意愿交回已领证件,换领另一种优待证。谢谢。

湖北广电记者:请问余科长,目前,我市优待证申请发放合作银行有哪些?优待证领取后如何激活使用?谢谢。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褒扬纪念与拥军优抚科科长余雷

谢谢记者朋友的提问。目前,湖北省选择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中国光大银行为优待证申领发放合作银行,负责配合做好优待证申领、制作、补换及优待项目拓展等工作。

持证人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和优待证到制证银行任意网点激活金融账户。如果持证人是未成年人或限制行为能力人,需由监护人携带本人与未成年人、限制行为能力人的身份证件、以及监护关系证明到柜面激活金融账户。目前,已确定的四家合作银行可以为身体行动不便的申领对象以及单位(团体)提供上门激活服务。谢谢。

主持人:

感谢媒体记者朋友们的提问,感谢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各位同志的解答。优待证申领工作是惠及广大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推进军人荣誉体系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对于在全社会营造尊崇军人职业、尊重退役军人的浓厚氛围具有重要作用。优待证申领工作,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希望媒体朋友们一如既往地关注荆州退役军人工作,共同推进我市优待证申领工作高质量完成。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