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往期回顾

荆州市2022年市直事业单位人才引进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08-02 18:40

来源: 荆州市人民政府网

字体大小:

主持人: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今年初,我市开展2022年第一批招硕引博工作,是近年来引进人数最多、覆盖范围最广、人才待遇最高的一次,已圆满完成。目前,第二批人才引进工作正在抓紧进行中。为增进社会各界特别是各类人才对相关政策的了解,今天,我们邀请到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傅前武同志和市人社局副局长张晏同志对近年特别是去年以来我市人才工作情况、今年第二批招硕引博工作安排及考务工作进行解读。首先,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傅前武同志介绍有关情况。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傅前武: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大家好!事在人创,业以才新。人才资源是最宝贵的资源,人才优势是最大的优势。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考察科技创新工作时再次强调,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关键还是靠人才,这对我们做好新形势下人才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紧紧抓住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重要契机,围绕人才引、育、留、用,加强平台建设,优化人才生态,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人才支撑。

一、近年特别是去年以来我市人才工作情况

(一)聚焦平台建设,充分激发平台引才聚才活力

加快建设荆州(武汉)离岸科创中心荆州科创大走廊(荆州大学城)两个创新策源中心,深入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人才链五链深度融合。依托荆州(武汉)离岸科创中心,充分利用武汉科创优势资源,将科创中心作为荆州招才引智前沿,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做到引才在武汉,用才在荆州;研发在武汉,生产在荆州。高标准规划荆州科创大走廊(荆州大学城),不断提升城市能级、聚集高端人才、加快科技创新,明确目标定位和功能布局,加速推进产学研融合,打造荆州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

(二)立足政策引领,着力打造最优人才生态。

近年来,我市相继出台《关于加强市直事业单位招硕引博人才激励工作的通知》等15个政策文件,在人才留引、产教融合、住房保障、就业创业等方面加大政策创新。今年,我市又连续出台了荆九条创新创业二十条,对不同学历不同层次的人才都相应出台人才新政,将人才补贴范围从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延伸至中专毕业生。在建成51192套高标准金凤人才公寓项目基础上,又新筹措649套人才住房,打造人才安居工程,全面提升各类人才的获得感和满足感。下一步我们还将出台人才住房管理实施办法、高层次人才专项事业编制管理办法等在人才购房补贴、配偶安置就业以及子女入学等方面上下功夫。

(三)坚持高端引育,大力集聚创业创新人才

紧紧围绕“4611”现代产业体系,加大产业领军人才培养力度。大力实施校企合作联合办班专项计划,成功举办荆州市2021年校企合作订单班集中签约;支持湖北美的电冰箱有限公司与荆州理工职业学院共建美的产业学院,全面推进产教融合和科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连续3年发布《荆州市企业引进人才公告》,引进各类企业人才1712其中硕士研究生39人,本科787人,大专886人。全力支持长江大学人才引进2019年以来长江大学引进全日制博士研究生达207人,高层次人才引进数量创历史新高。

尤其是今年第一批招硕引博全市共计引进人才836人(其中博士研究生29人、硕士研究生539人、本科生及以下268)市直事业单位引进高层次人才259人(博士研究生24人、硕士研究生235人)。一是发布优质岗位。市直事业单位、医院、高校和国有企业掏出家底,副县级以上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中择优选择,吸引集聚各类优秀人才,全国各地共有6964名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报考二是创新引才方式。今年5,我们克服疫情多点散发、防控压力空前加大的严峻形势,不等不靠,主动出击,采取线上测试、云端对话,创新完成招硕引博三是提升服务质量。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长李水彬同志与博士研究生代表云端面谈,深入交流,展现出求贤若渴、求才心切的热度和温度。按照人岗相适原则,允许引进人才在入职一年内,结合专业背景、研究方向、工作情况申请调岗一次。积极组织相亲联谊、人才沙龙等交流活动,帮助人才从象牙塔到社会的角色转变。

二、加快推进第二批招硕引博工作

第一批招硕引博工作结束不久市委又紧锣密鼓地启动第二批招硕引博,这既是贯彻全国、全省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有关会议精神具体举措,又是荆州实施人才强市、打造创新高地的一个重要战略举措729日,市委人才办、市人社局已通过湖北省人事考试网、荆州市人民政府网、荆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荆州人事考试网向社会发布了《荆州市2022年市直事业单位第二批人才引进公告》,真诚欢迎国内外人才报考。

此次招硕引博主要特点有三个方面:

一是层次要求本次人才引进报考基本条件要求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学位。其中博士研究生按照应招尽招原则,不占用岗位编制数、不受空编限制,按实际录用数量使用事业编制,无需笔试和面试,直接面谈,无异议后直接进入考察环节。

二是专业要求本次人才引进计划数为200名,涉及45个单位,其中重点向教育、卫健等民生部门倾斜,教育系统招录51人,占总计划25.5%;卫健系统招录43人,占总计划21.5%。在专业设置上要求与岗位职能相匹配,突出专业人干专业事,充分发挥人才的专业优势,真正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三是政策待遇荆州市市直事业单位引进人才纳入事业编制管理,落实《荆州市市直事业单位招硕引博人才激励若干措施》有关待遇。引进人才以1元月租入住人才住房,享受最高补贴30万的真金白银,给予510万不等的购房补贴,对于表现突出且符合公务员调任规定的优先提拔使用,对于入选重大人才计划的给予一次性奖励经费。积极主动协调子女入学和配偶就业工作,市直事业单位引进人才的子女就读义务教育学校可按照本人意愿优先安排入学,配偶愿意在荆州就业的,由用人单位商有关部门在职责范围内予以对口协调。

在此,希望通过各位媒体朋友,向广大人才发出邀请函,真诚欢迎各类人才来荆就业创业、创新创造、成就事业,我们将致力为人才提供最优质的服务、营造最温馨的环境,助力人才创造更美好的未来。谢谢。

主持人:

感谢傅部长的介绍,下面请市人社局副局长张晏同志介绍2022年第二批招硕引博考务工作具体安排。

市人社局副局长张晏: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大家好。人才是第一资源。荆州成就人才,人才成就荆州。近年来,市人社局全面贯彻市委、市政府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和新举措,聚焦聚力人才引育用留关键环节,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挖掘事业单位人事人才服务深度,提升人事人才服务实效,为推动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按照市委人才办的要求,继20225月成功探索人才引进线上考试后,7月底我们迅速启动了市直2022年第二批人才引进工作。下面,我就本次考务工作向大家作介绍。

一、人才引进对象

荆州市直事业单位本次计划引进硕士研究生及以上高层次人才200人。引进对象主要面向国内全日制普通高等教育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学位或国外知名高校同等学历的优秀人才(含往届、应届毕业生)。现已在荆州市辖区内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和群众团体中有正式编制人员不纳入此次人才引进范围。硕士研究生年龄不超过35周岁(为198781日及以后出生),博士研究生不超过40周岁(为198281日及以后出生)。202281日前需取得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学位证书。

二、人才引进程序

人才引进工作分为报名、资格审查、笔试、资格复审、面试、体检与考察、公示与聘用等7个环节。人才引进公告已在湖北省人事考试网、荆州市人民政府网、荆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荆州人事考试网发布,考生可通过上述网站查询。报名工作已经在202281日开始,至813日完成,考生可登录荆州人事考试网报名、查询和打印准考证。招聘单位及其主管部门负责网上资格审查,考生可同步查询审查结果。每名考生只能选择一个岗位报名,在考试报名环节,报名系统有报名人数实时查询,请考生避免扎堆报名。

笔试将于820日组织实施。笔试内容参照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综合管理类(A类)设考,考试内容可详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分类考试公共科目笔试考试大纲(2022年版)》。笔试成绩仅作为确定面试人选依据,不计入总成绩。博士研究生可免笔试,直接进入资格复审环节。

面试将于827日组织实施。面试采取结构化面试形式进行,重点测评应试人员与岗位相适应的专业知识、业务能力和工作技能等方面的内容,测试应试人员的综合素质和相关能力及综合运用专业知识解决工作中实际问题的能力。博士研究生采取面谈方式进行,经双方面谈无异议后直接进入考察环节。考生资格复审、体检、考察由各用人单位及其主管部门负责实施。

体检、考察工作结束后,主管部门将拟聘用人员报告、拟聘用人员名单、参加面试人员成绩排名、考察、体检等材料报荆州市委人才办和荆州市人社局审批同意后,对考察、体检均合格的拟聘用人员在荆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方网站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三、人才引进服务举措

为了做好本次人才引进工作,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注重人才引进专业性需求。围绕市委重点发展战略、4611产业集群发展和用人单位岗位需求,突出了人岗相宜、专业匹配的原则,以满足用人单位对人才的需求。比如,荆州中学、沙市中学紧缺物理专业老师,本次专门为学校招考引进一批专业人才;为荆州中心医院、荆州市一医等医院提供临床医学等一线急需岗位40余个。

(二)注重考务工作的公平公正。此次人才引进工作由市委人才办领导,市事考试院具体实施。各用人单位和主管部门党组(党委)对人才引进工作负主体责任,严格按照《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暂行规定》的要求,做好人才引进各个环节的工作,确保引才工作稳妥有序。邀请市纪委派驻主管部门的纪检监察机构对本次人才引进进行全过程的监督检查,对弄虚作假或徇私舞弊等行为,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考生如有疑议,可以向市委人才办(0716-8468742)、市人社局(0716-8278494)、市人事考试院(0716-8278229)进行反映,我们会在第一时间核实处理,确保考试全过程公平公正。

(三)注重考生保障服务。一是加大政策宣传。在荆州人事考试网、荆州日报等新闻媒体发布人才引进公告、考生温馨提示和疫情防控须知,提醒广大考生根据考试日程安排和疫情防控要求合理安排出行。二是做到精准施策。考前,通过小程序、电话联系等方式对所有考生的信息进行摸排汇总,会同卫健、公安、国资、市场监管等部门为考生提供点对点交通、食宿等便捷服务。三是提供暖心服务。按照考试规范设置标准化考场,开展考前考务和疫情防控培训。每个考点均按五个一要求落实防疫措施(即安排1名防疫副主考、1名防疫工作人员、1名医生、1名护士、1台救护车驻点开展防疫工作);考点设立隔离考场。根据省、市最新疫情防控要求,及时发布考试防疫须知,在考点设立免费核酸检测、配备打印设备,提供打印服务,并为考生提供午休场所和午餐供应。

我们呼吁媒体记者朋友,加大此次人才引进工作的宣传力度,让更多的高层次人才关注荆州、落户荆州、建设荆州,构筑人才发展的有机生态,打造人才纵横驰骋的黄金跑道,让近悦远来的良性循环在荆州大地不断涌现,在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中绽放彩。谢谢。

主持人:

感谢傅部长和张局长的介绍,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