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往期回顾

荆州市党员干部下基层实践活动和共同缔造活动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11-21 11:23

来源: 荆州市人民政府网

字体大小:

主持人:

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今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省委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的通知》,为我们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提供了重要遵循和工作方向。市委今年开展的党员干部下基层实践活动和共同缔造活动,是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的重大举措和具体行动,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巩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的重要内容。为充分展示我市前阶段党员干部下基层实践活动和共同缔造活动成果,调动群众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形成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的工作格局。

本次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到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黄君同志,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沈向荣同志,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副书记易勇同志,市乡村振兴局副局长聂乾荣同志,市城管执法委副主任游敏同志,市政务数据局党组成员、市政务服务中心主任童亮同志市社科联副主席曾誉荭同志,请他们向大家介绍我市党员干部下基层实践活动和共同缔造活动开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应邀参加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湖北日报、湖北广播电视台荆州日报、荆州广播电视台、荆州晚报、荆州发布、荆州新闻网、云上荆州、无线荆州、荆头条等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欢迎大家

首先请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黄君同志简要介绍我市党员干部下基层实践活动开展情况

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黄君:

同志们,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大家好。现在,我就全市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决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的背景、目标要求、主要进展和活动成效等情况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这次在全市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实践活动,是在省委统一安排部署下进行的,主要任务就是巩固拓展去年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引导全市党员干部深入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切实解决基层群众和市场主体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目标要求是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企业,着力在基层一线发现问题,及时疏导化解矛盾在基层一线倾听群众的愿望和呼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在基层一线汲取群众的智慧,形成工作思路和共识;在基层一线解决问题、推进发展,提升服务基层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共同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为荆州加快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凝聚强大力量

次实践活动分为“动员部署、全面开展、持续深化、巩固提升”四个阶段,现在已进入第四个阶段,即巩固提升阶段。在前三个阶段中,我们主要采取“动员部署、会议推进、调研督办、巡回指导、编印简报”等形式进行强力推进,定期梳理并发布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效果清单。特别是第三阶段中,我们重点结合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通过狠抓“三张清单”的转化率、回复率、满意率,力争把人民群众的“愿望清单”转化为“幸福清单”。第四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助企纾困解难,持续解决群众难题,持续推动资源、服务、平台下沉,持续抓好共同缔造试点工作。

次实践活动,我们精准对接群众需求,谋划安排了百日攻坚、十问十帮、五增五治、四查四看、千名干部入户大走访及政策宣传宣讲等“六大活动”,这“六大活动”是荆州的自选动作,也是荆州的特色,现已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是健全了一工作机制。出台《关心关爱企业家十项措施》《深化营商环境建设“二十六条”》等一系列措施,推动企业诉求高效办理、营商环境不断改善。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探索减材料、减环节、减跑动、减时限和就近办、马上办、一次办、网上办“四减四办”工作路径,推动审批服务标准、事项、人员下基层,市县两级已分批次下放事项737个,推动“一门、一窗、一次”改革,新投入使用市民之家已进驻窗口单位43个,入驻事项1809个,做到了应进必进,让群众少跑腿。

二是落实了一批惠企政策。认真落实各类惠企政策,打出减税降费组合拳,仅中心城区就兑现市级技改奖补资金1.2亿元,为161家企业送去“及时雨”,中小微企业数量占比达90%以上。税务部门通过退、免、扣、减、缓“多管齐下”,重点帮扶制造业企业、中小微企业和科技创新企业等市场主体,全市工业企业享受各项退税减税缓税优惠17.4亿元。市财政局坚持“应减尽减、快捷办理、督办落实”的原则,采取“免申即享、直接减免”方式,通过优化流程、上门服务、进度月报、单位自查、重点检查”等措施,为全市2555家承租行政事业单位国有房屋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2502万元,帮助企业减轻负担、渡过难关。市融资担保集团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和政府信用优势,将金融“活水”引向小微企业和“三农”领域,打好“两降一增”组合拳,为企业提供创业担保贷款2.2亿元,提供批量担保贷款9.1亿元,帮助市场主体打通融资“最后一公里”。

三是办成了一批民生实事。聚焦中心城区城中村、三无小区、背街小巷、老旧小区等地公共照明问题,为26个社区安装路灯近5275盏,解决老百姓夜间出行难的问题;聚焦老旧小区环境整治问题,建成口袋公园59个,改造管网68187米、路面239457米、改造翻新内外墙889512平方米,让城市颜值更高;聚焦群众厕位、泊位、充电桩等日常出行中的烦心事,新建改造公厕14座、新增停车泊位8502个、安装非机动车充电桩60个,让群众更有获得感;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累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50.2万吨、村内水塘15570口、村内沟渠2.9万公里、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21.8万吨,全面提升了农村人居环境质量。谢谢。

主持人:

感谢部长的介绍下面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沈向荣同志简要介绍我市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试点推进情况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沈向荣: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好。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特别是共同缔造活动试点工作的关心支持。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非常高兴向大家介绍荆州市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试点工作推进有关情况。

实施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试点工作是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的实践路径,是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省委书记王蒙徽在中共湖北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体会议上指出,要推进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激发群众主人翁精神,以共同缔造推动共同富裕。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高标定位、真抓实干,深入践行“五共”理念,充分动员群众参与,推进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试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在探索推进全市95个试点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中,基层党建引领作用明显增强,资源、服务、平台“三个下沉”的工作格局进一步形成,群众主人翁意识不断提高,试点的城乡社区人居环境持续优化,掌握共同缔造理念和方法的骨干人才队伍逐渐壮大,共同缔造的长效机制初步建立。我们主要做了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统筹推进,确保试点工作有力有序

一是周密安排部署。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市委常委及人大、政协主要负责同志常态化深入联系试点村组、小区调研指导工作60余次,各县(市、区)及功能区领导深入联系试点村组、小区调研督办工作613次。组建专门起草小组,在充分结合荆州实际并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基础上,制发《全市关于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试点工作的总体要求、工作目标、重要任务,为全市试点工作搭建框架,指明方向。

二是健全工作机制。市委党史学教办统筹抓好全市共同缔造活动试点工作,建立了七个专项小组联合推进的工作机制。后续又新增“以奖代补”和“三社”2个专项工作组,分别由市财政局、市民政局牵头,统筹推进“以奖代补”和“社会工作服务室、社会工作者队伍、社团组织和群众自治组织”等试点工作重点任务,督促各地各单位充实专班人员,组建95个试点城乡社区工作专班形成党建引领、各方聚能、全面推进的工作格局。

三是压实责任体系。建立市委常委会联系共同缔造活动试点工作机制,安排每个市直单位认领1个试点,充实基层工作资源和力量。制定试点工作任务清单,将重点任务分解压实到具体单位、具体岗位、具体人员。严格贯彻落实“一个试点一名县级领导挂帅、一个部门包保、一个专蹲点主抓、一套实施方案推进”工作机制建立工作提醒机制,《工作提示》16期,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有序进行。

二、紧盯重点,推动试点工作走深走实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开展基层“亮旗行动”,织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组织体系。新组建小区、村组党组织1105个,动员19831名乡贤、五老、志愿者等参与实践活动,推动党员示范带领群众广泛参与共同缔造活动。本轮疫情中,在共同缔造理念的引导下,773家机关企事业单位34552名党员干部、807个社会组织16557人、81662名群众参与防控工作,齐心协力共同守卫好我们的家园。

二是注重氛围营造。始终将宣传动员作为一项重要基础工作。创作传唱度较高的共同缔造“三字经”宣传共同缔造理念。全市因地制宜共设立“共同缔造”宣传阵地921处,利用“两微一端一报”等载体设立“共同缔造”专题专栏96个,挖掘试点典型省级层面宣传83篇。在试点村组、小区通过墙体绘画、宣传牌等方式图文并茂进行宣传,不断增强群众参与村居事务的内生动力。

三是培训骨干队伍。不断提升骨干队伍引导群众参与共同缔造活动的能力和水平。多批次组织党员群众300余人到红安、麻城、枝江等地学习先进经验和做法。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线上+线下”等形式,开展共同缔造专题培训181场,累计培训各级党员群众16000余人。

四是探索多元共治。优化政府治理着力推动资源平台服务“三下沉”,梳理下放政务服务事项740个,公布152个“全市通办”事项。丰富社会治理。健全完善“五社联动”机制,建成村(社区)社工室168个,乡镇(街道)社工站覆盖率达82%。引导群众自治。把每个群众都纳入一个或多个自治组织、社会组织和经济组织中,让每一个居民个体成为治理的主体,成立群众自治组织、社会组织和经济组织2011111254名群众加入。

三、积极探索,力争试点工作出新出彩

一是创造了一批独具特色的做法。荆州区新民社区砂石场小区搭建起小区自治组织体系,动员居民建立自管物业,实现了从无人管大家管的变化。江陵县资市镇玉古村发动村民以出资、出力、出技艺、出食材等方式入股建设经营古榆树共享农庄,实现村集体大额增收,带动370名村民就业增收。

二是形成了一套良好的体制机制。沙市区老旧小区改造的“两个三分之二”工作法(改不改必须经过2/3以上居民同意,怎么改也必须经过2/3以上居民同意,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松滋市八宝镇白水淌村探索出“摸家底、拉家常、帮家务、寻家宝、塑家风”的“五家”群众工作法,村民由过去的“干部忙着干、群众岸上看”变如今的“事情一起办,家园一起建”。

三是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好评。洪湖老湾回族乡吕蒙口村乡贤和群众挖掘吕蒙从“吴下阿蒙”到“无双国士”的历史典故,乡贤拿出老屋改建“子明书屋”,群众自发参与书屋建管、捐赠书籍,勤读文化在群众的共建共管共享中得以传承创新;公安县毛家港镇塘咀村发动群众共建“幸福食堂”,服务空巢老人人数不断增加,解决了农村老龄化出现的实际问题,提升了老年人的“幸福滋味”。

下阶段,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按照全省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和共同缔造活动统一部署,推动共同缔造工作思路、解决问题的范围、工作重心实现“三个转变”,创造更多生动实践,为全省共同缔造活动试点工作取得圆满成功作出荆州贡献。谢谢。

主持人:

感谢部长的介绍现在进入问答环节,请媒体朋友们举手示意。

湖北日报记者:

我是湖北日报记者为群众解难、为企业纾困、为基层赋能是这次党员干部下基层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作为这次实践活动的牵头部门,履行着顶层设计、统筹协调、指导督办等职责。请问市委宣传部黄部长,我市在开展这次实践活动过程中,主要采取哪些行之有效的措拖推进的,特色亮点有哪些?

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黄君: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市委坚决贯彻省委工作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急难愁盼”问题,坚持以市场评价为第一评价、企业感受为第一感受、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把活动成效体现在群众的满意度、企业的信任感、市场的预期值、社会的稳定性、发展的好态势上,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主要措施和工作亮点有以下几点:

一是科学谋划,突出“全”字为了推动下沉基层主体和帮扶对象两个“全覆盖”,市委在年初明确的企业帮扶、乡村振兴、党建、创建文明城市、党员下沉社区等帮扶联系点不变的情况下,将帮扶对象适当向基层单位、市场主体、农村种植养殖大户延伸,将下沉基层主体由副县级以上党员干部向全体党员扩面,要求市县两级“四大家”领导班子成员、市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着力解决2件以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至少联系3家企业。全市1478个行政村、408个社区、1372家规上工业企业、22家规上物流运输企业、115家规上文旅企业均安排党员干部进行结对帮扶。

二是强力督办,突出“实”字建立周碰头、月推进、季调度、年结账制度。每周召开集中办公人员碰头会,每周下发重点工作提示进行督办,每半月组织“五个工作专班”和“六大活动”具体负责人召开工作督办会,定期了解各地各单位工作进展情况,明确阶段性工作重点;成立11个巡回指导组,先后4次对8个县市区、3个功能区和85家市直一级单位实践活动落实情况进行调度和督办;编印工作简报48期,及时总结推广各地各单位实践活动中提炼出的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强化结果运用,把实践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年底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述职等内容,切实激励先进鞭策后进。

三是拓宽渠道,突出“优”字用好人民群众这个原动力,充分利用信访、“双优化”、政务服务便民热线、E线民生、行风热线“五大平台”,多渠道、全方位做好人民群众反映问题的“交、办、回、督、核”等工作,尽量让群众少跑腿,不出家门便可“一键办理”。组织全市10786名五级人大代表扎实开展进园区访企业、进工地访项目、进农村访农民、进社区访居民“四进四访”活动,共收集群众反映问题1994个,已办结1457个。以“提交一个民生提案、协商解决一个民生难题、办成办好一个民生实事”为重点,组织全市政协委员开展“协商在一线”行动,进一步推动政协委员沉下去,履职为民动起来。要求各级党员干部落实“双报到双报告”,及时了解群众上学、看病、就业、安居等民生需求为群众送温暖、送服务

四是领导带头,突出“高”字提高政治站位,把“群众答应不答应、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这次实践活动成效的唯一标准。市委按照“应下尽下、能下尽下、不重不漏、顶格安排”的原则,组织市县两级“四大家”领导、市直及各县(市、区)单位领导班子进驻企业、下沉社区、走进农户,到基层开展“进行一次走访、召开一次座谈会、做好一次宣进、组织一次帮扶、完善一次工作清单、安排一次劳动体验”为主题的调研。在进农村过程中,党员领导干部住农家、吃派饭、搞宣讲、开夜会、拉家常、同劳动,发动村民为人居环境改善、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出谋献策,让有事好商量、村民说了算成常态。截目前,全市党员干部通过下沉走访调研,共发现问题32699个,列入任务清单31633个,已解决26635个,占已列入任务清单总数的84.2%。谢谢。

主持人:

请记者朋友们继续提问。

湖北广播电视台记者:

我是湖北广播电视台记者在推进“五增五治”活动中,“口袋公园”建设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请问市城管执法委游主任,我市“口袋公园”建设目前进展如何?取得了哪些成效?

市城管执法委副主任游敏: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去年以来,荆州市借助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东风,筛选城区老旧小区、机关院落做试点,以“口袋公园”“拆墙透绿”为小切口,用“共同缔造”的理念推进城市园林绿化提档升级,守好护好民生福祉。按照计划,荆州市中心城区将在三年内建设120个“口袋公园”,目前建成“口袋公园”90个,“拆墙透绿”47处,新增城区绿地面积150公顷惠及城区近100万市民。主要措施如下:

一是坚持决策共谋。坚持党建引领,广泛倾听群众的批评与建议,让人民群众参与到设计过程中来。先后组织召开33次市民见面会,就“建哪里”“如何建”等问题与市民深度互动,广泛征求意见,先后有3000多名热心居民献计献策形成了民主决策及建设机制,探索出一条“人民城市人民建”的新路子。

二是坚持发展共建。成立工作专班,市政府项目办负责工作总协调,市城管执法委负责工作统筹及督办,对照责任清单,认真研究、精心制定和细化工作方案;聘请全国专家团队参与评审规划设计方案,对建设方案出谋划策、持续优化,最终形成最佳方案;施工单位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强化工程质量和过程监督,确保“口袋公园”建设质量。

三是坚持建设共管。落实“三包”责任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口袋公园”竣工验收后由社区、单位与专业管养部门共管,并纳入全市园林绿化管养考核范围。同时,鼓励市民参与管理,探索实施“志愿园长制”,在中心城区的10个口袋公园中各选出2名志愿园长,激发群众参与共管的内生动力。

四是坚持效果共评。群众满意度是“口袋公园”的最终评判标准,市城管委等有关部门积极搭建沟通平台,开展“口袋公园”征名(对联)活动,广发“英雄帖”向市民征名(对联)共150余条2021年荆州市最美“口袋公园”评选期间,市民网络投票访问量达到37万余次,投票18万余张最终通过专家组现场测评和市民网络投票评出20个最美“口袋公园”,其中有8个入选湖北省2021年最美“口袋公园”,数量位列市州之首、全省第二。目前,2022年最美“口袋公园”评选即将揭幕,2023年“口袋公园”选址已经展开。

五是坚持成果共享。“口袋公园”的建设有效改善了城市人居环境,从街角的绿地景观,到楼宇间隙里的小花园,再到社区旁的健身打卡地,绿意盎然、开放共享的绿色生态生活空间,星罗棋布地散落在大街小巷,受到了市民的广泛好评,成为了近两年来群众最满意的“民生项目”之一。目前,2023年“口袋公园”选址工作已经展开,欢迎广大市民朋友积极参与、献言献策,共建美好家园谢谢。

主持人:

请记者朋友们继续提问。

荆州日报记者:

我是荆州日报记者请问市委组织部沈部长,在全市共同缔造活动试点工作中,通过哪些具体举措发动各试点城乡社区群众参与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沈向荣: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在共同缔造活动试点工作中,群众参与是共同缔造的关键,需要以“共同”的理念和方法来开展社会治理,搭建多种参与平台,让群众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如何把握住这个关键,重点要从加强组织建设、建好议事阵地、营造参与氛围、分类组织活动、突出效果导向五个方面有效动员群众。

一是加强组织建设。在各试点建立和完善全覆盖基层党组织,推动党组织向农村湾组、居民小区、楼栋、网格延伸,设立党员中心户;组织实施社会组织能力提升计划,对社会组织负责人、群众骨干分级培训,发掘、培育一批骨干队伍;发挥村(居)委会、业委会、理事会、评议会、合作社等群众组织作用,把每个群众都纳入一个或多个自治组织、社会组织。

二是建好议事阵地。各试点以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为基本阵地,重点推进议事微场所建设,以庭院、屋场、长廊、凉亭等基础设施为依托,建成集群众生活休闲、社会交往、达成共同愿景等功能于一体的公共场所和小区阵地。公安县“巷头巷尾说事坊”、松滋市“幸福廊亭”、石首市“议事游园”等场所成为村民自发聚拢说事议事的好阵地。

三是营造参与氛围。通过设置专版专栏、制播微视频等方式,采取文字、图片、视频、情景剧等形式讲好共同缔造活动中群众参与的生动故事。畅通群众反馈渠道,在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过程中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结合荆州实际,聚焦群众共同话题,创作具有本地特色共同缔造“三字经”。松滋市陈店镇夹马槽村自创《共同缔造谱新篇》群口快板,成为动员群众参与共同缔造活动的号角

四是分类组织活动。各试点根据群众年龄结构、行业类别、性格属性等特点,将试点城乡社区细分成不同类型,找出群众共同关注点,进行分类动员。乡村湾组以农村人居环境、产业发展等事项为切入点,城区小区从小区物业管理方式、基础配套设施等事项着手,城郊社区从公共服务品质、矛盾纠纷调解等事项入手通过刚需、兴趣等链接群众,通过开展有吸引力的活动把大家聚在一起。

五是突出效果导向。群众反响好、示范作用强、推广价值共同缔造活动示范点全过程纪实。带有需要的群众到成效较好的地方实地看一看,听当地群众讲一讲,让群众发动群众、引导群众。

主持人:

请记者朋友们继续提问。

荆州广播电视台记者:

我是荆州广播电视台记者请问市政务服务中心童主任,我市资源服务平台“三下沉”是如何下沉的,有哪些举措?

市政务数据局党组成员、市政务服务中心主任童亮: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今年来,市政数局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一线调研,向基层问计,努力通过政务服务资源、平台、服务“三下沉”,加快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提升基层群众办事获得感。

一是推动资源下基层,统一标准规范。深入推进“高效办成一件事”百日攻坚行动,在松滋、沙市、监利等多地便民服务中心召开现场会,加快推进基层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档升级。整合基层资源,推行“综窗+专窗”服务模式,统一基层便民服务场所名称标识、窗口设置、功能分区,明确场所建设要求,完善配套设施,全市所有乡镇街道、村社区便民服务场所基本达到有场所、有人员、有制度、有经费、有网络、有设备、能办事的标准。

二是推进服务下基层,开展事项下放。严格落实全省首批高频事项下沉工作任务,组织市县乡三级业务人员召开专题业务培训会,对事项系统使用、服务指南标准化编制、工作时间节点、注意事项等进行深入讲解。目前,荆州市乡镇(街道)应领取事项3937项、村(社区)应领取事项24349项,领取发布率均为100%,目前省级下放的31个事项线上线下办件量共39495件。积极发布本地下沉高频事项清单,通过委托受理、授权办理、帮办代办等方式下放到镇村受理,已梳理发布群众有需求、基层能承接的市级高频便民服务事项82项、县级655项,进一步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市县两级下放事项已办件105019件。

三是推进平台下基层,强化服务支撑。政务服务统一受理平台向基层延伸,加强电子政务外网应用维护,确保基层群众可通过政务服务网上办事。筑牢系统支撑,完成全省首批6个业务办理平台对接复用工作。扩大自助终端服务触角,推动高频服务事项就近办、自助办,目前全市共73个乡镇(街道)设置自助终端126台,配备帮办教办人员96人,月总办件量达6648件。谢谢。

主持人:

请记者朋友们继续提问。

荆州发布记者:

我是荆州发布记者请问市委直属机关工委易书记,千名干部入户大走访活动是如何推进的,解决了哪些问题?

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副书记易勇: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市委直属机关工委牵头开展市直机关“千名干部大走访”活动,扎实推进“十问十助”,党员干部下基层实践活动取得明显实效。自党员干部下基层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机关工委通过“一表三单”工作法,科学调配市直机关党员干部下基层力量,助推实践活动真下基层见实效。

一是“一表”见状态。77个社区、96家市直单位绘制在一张表上,通过这“一表”能全面见到市直单位下基层状态。一是见到单位分布状态。二是见到人员调配状态。三是见到工作进度状态。目前,这“一表”已张贴在了机关工委会议室。

二是“三单”验实效。市直机关党员干部坚持把关键小事当做民生大事来办,聚焦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等群众关心的问题,截至11月18日,走访群众29723户次(其中一般群众26252户次,困难群众3471户次),已结对帮扶困难群众2246户次;收集问题2757件,经研判甄别,转化问题清单1594件,转化任务清单1594件,转化效果清单1541件,“三单”转化率达到96.7其中92家单位“三单”转化率达到100%。此外,机关工委还绘制“三单”数据图,配合单位档案盒进行销号管理。

三是信息比进度。机关工委充分发挥“荆州机关党建”微信公众号聚合引领作用,积极统筹市直机关相关信息报道,5月25日至11月11日共编辑发布48期,择优宣传61家市直单位351篇,累计阅读量12000余人次。

四是展示晒业绩。专门开发荆州市直机关党员干部下基层实践活动大数据平台软件,将“一表三单一盒”的数据信息全部录入大数据平台,实时动态更新,随时可以调阅查看96家市直单位在中心城区77个社区的工作开展情况,并附以方案、照片、视频等工作痕迹和佐证资料,真正让市直各单位在大数据平台上晒业绩。谢谢。

主持人:

请记者朋友们继续提问。

荆州新闻网记者:

我是荆州新闻网记者请问社科联曾主席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我市如何创新宣讲方式,让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市社科联副主席曾誉荭: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基层宣传宣讲是打通党的创新理论传播“最后一公里”的重要渠道。党员干部下基层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们聚集重大主题,结合荆州市情,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境、疫情防控、百姓民生、历史文化、乡村振兴、清廉荆州等社会热点,开展“知荆州、爱荆州、兴荆州”“清廉荆州”“真情听民声、春风暖民心、同心促发展”等一系列宣传宣讲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共举办党的政策宣传宣讲4988场,受众约38.06万人次,努力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使广大基层群众了解掌握国家和地方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法治等各方面的政策。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后,我市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宣讲热潮。总得来讲,做到了“早、快、多、广、新”。

“早”,就是部署早。市委第一时间安排部署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组建市委宣讲团。

“快”,就是传达快。党的二十大刚结束,市委书记吴锦同志就在全市党员干部大会和基层调研点上传达宣讲;二十大党代表张莉同志相继在机关、农场、田间地头进行宣讲。

“多”,就是人数多。参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的全市各级党政领导、党代表、党委宣讲团、青年宣讲团和多样化宣讲队宣讲人数达1483人,是历年来最多的。

“广”,就是覆盖广。这次我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将实现社会各级层面全覆盖,做到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城乡社区、进校园、进各类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进文明实践所(站)、进工业园区、进商圈、进景区、进网站。

“新”,就是方式新。除了领导干部带头讲、专家学者专题讲以外,还有青年骨干交流讲、先进典型示范讲、驻村第一书记就地讲、百业能人分层讲、文艺队伍巡回讲、志愿队伍入户讲、网络名人线上讲、媒体平台互动讲,使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既有“意义”,又有“意思”,做到接地气、冒热气、鼓士气,让群众坐得下、听得进、弄得懂、记得牢,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深入人心。谢谢。

主持人:

请记者朋友们继续提问。

荆头条记者:

我是荆头条记者请问市乡村振兴局聂局长在推进乡村振兴行动中,我市在补齐基层治理短板、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方面有哪些具体措施?

市乡村振兴局副局长聂乾荣: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首先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乡村振兴特别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的支持和关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是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主要内容,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深切期盼。近年来,荆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为抓手,结合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和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试点工作同步推进,乡村面貌得到显著改善。截至目前,全市纳入省级美丽乡村试点村167个、示范村146个、整治村557个。创建全国文明乡镇5个、文明村13个,省级文明乡镇23个、文明村46个;创建国家特色小镇1个、省级特色小镇4个。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累计建改农村户厕36.2万户、农村公厕1855座,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89.6%。主要措施有以下几点:

一是远近结合谋全域。持续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五年行动方案》,每季度对各地各部门行动方案落实情况进行汇总通报。拟制发《关于推进“十四五”农村厕所革命的实施意见》《荆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和《关于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中广泛开展共同缔造活动的通知》,积极谋划“十四五”期间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二是点面结合促提升今年来,每个县市启动12条片带建设、中心城区全域推进,全市共推进43条片带283个村美丽乡村片带建设,计划投资13.5亿元,实施项目88个,其中43个项目已完工。市级财政拿出5200万元用于中心城区美丽乡村片带建设奖补,逐步实现以点带片、以片带面面带全域的和美乡村工作目标。组织各地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和农村厕所粪污资源化利用试点工作,探索成功经验,总结典型模式,树样子、定模式,真正做到看有样板、做有示范

三是干群结合抓常态。常态化开展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农村垃圾治理和“村庄清洁日”行动,明确“门前三包”范围及标准,设立“爱心责任岗”,成立“民间监理”,评选最美庭院、最美清洁户,鼓励和推介各地自建自治自管的先进经验,如松滋市“五家”工作法、共同缔造理事会,荆州区人居环境整治30字诀等等。据初步统计,110月份,全市已清理农村生活垃圾50.27万吨、村内水塘1.55万口、村内沟渠2.9万公里、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21.8万吨,开展进村入户宣传教育3.95万场,发放宣传资料185.7万份,发动农民群众投工投劳117.6万人次。谢谢。

主持人:

感谢七位发言人的介绍和解答,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答问环节就到这里。如果各位媒体朋友还有疑问,可以在新闻发布会结束后和各相关单位联系采访。

希望媒体朋友和社会各界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我市党员干部下基层实践活动和共同缔造活动,充分发挥媒体监督和舆论引导作用,推进实践活动和共同缔造活动往深里走、往实里抓,让党员干部在实践活动和共同缔造活动中走好群众路线,把群众的“愿望清单”变成“幸福清单”。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