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往期回顾

荆州市“一站式”诉讼服务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12-02 14:07

来源: 荆州市人民政府网

字体大小:


主持人:

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代表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本次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到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邹应斌同志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一庭副庭长陈红芳同志,请他们介绍我一站式诉讼服务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并发布相关典型案例。

应邀参加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人民法治、湖北日报、湖北广播电视台、荆州日报、荆州广播电视台、荆州新闻网等新闻媒体的朋友们。欢迎大家。

首先,请邹院长介绍荆州市“一站式”诉讼服务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邹应斌:

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代表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良好的法治环境是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保障。作为人民法院服务企业的“第一窗口”,今年来,荆州两级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上级法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找准人民法院与服务经济发展大局的结合点、切入点和着力点,不断强化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优化诉讼服务品质,持续为企业营造公开、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下面我介绍一下诉讼服务工作相关情况

据统计,2022年1月至11月,全市两级法院共受理诉讼案件(不含执行、减刑假释案件)37784件,其中市中院4285件监利市法院5995件沙市区法院5638件荆州区法院4733件洪湖市法院4672件公安县法院4660件松滋市法院3241件石首市法院2783件江陵县法院1777件。

我们主要从四个方面,着力推进诉讼服务工作:

一是优化提速,切实减轻涉企案件当事人诉累。进一步规范和完善诉讼服务中心硬件软件建设,以“一站通办、一网通办”为服务目标,线上积极推广湖北移动微法院、人民法院送达平台、人民法院保全平台、律师服务平台等,向企业提供自助缴费、在线调解、12368热线等便民服务,畅通窗口立案、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等多样化诉讼渠道,全面落实立案登记制,实现“线上+线下”立案服务无缝衔接,最大限度节省企业立案成本。对涉企案件开通“绿色通道”,实行涉企案件优先受理,在窗口摆放《民营企业常见法律风险防范问答手册》,为涉企案件当事人提供诉讼服务流程咨询和指导,坚持快立案、快流转,着力实现涉企案件当日申请、当日立案、当日分案移交。同时积极推进“胜诉即退费”改革工作,简化当事人的退费流程,极大地缩短当事人退费的时间。

二是纾难解困,进一步降低企业诉讼成本。对交纳诉讼费用确有困难的企业,诉讼服务中心为其开通绿色通道,帮助引导企业提供相关申请材料,依法为企业办理减缓诉讼费用。今年以来,全市法院累计为企业当事人办理减、缓交诉讼费用156.5万元,切实为当事人提供了司法救助。全市法院正积极探索建立破产争议债权等诉讼“零收费”机制,进一步降低当事人诉讼成本。

三是诉源治理,构建涉企纠纷多元化解格局。全市法院坚持“诉前分流+多元调解”相结合的方式,积极拓宽涉企案件解纷渠道,加强涉企案件繁简分流。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推动形成以案件调解在诉前、案件速裁为中流、繁案精审作后盾的调判模式,更好更快为企业解决矛盾纠纷。目前,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主导下,荆州市城区、监利市、公安县、江陵县等四家矛盾纠纷调解处理中心已正式启动,各辖区法院分别派速裁团队进驻。今年以来,全市法院累计向矛盾纠纷调解处理中心推送案件2482件,调解结案2013件,调解成功426件,调解成功率21.16%。同时健全涉企纠纷联动机制,加强与相关专业部门工作对接,推进调解组织“点对点”线上分流,提高调解工作的专业化水平。目前,已分别与市总工会、市银保监局、省证监会签订了行业调解相关协议,与市知识产权局建立了调解机制。今年以来,全市法院累计向各行业协会推送涉企案件98件,调解成功69件,调解成功率为70.41%,平均用时15天。全市法院也分别成立了速裁团队,对于简单涉企案件优化程序,依法独任审理,部分基层法院已做到当天立案、当天审理、2日内结案,最大限度简化诉讼程序。

四是接受监督,切实整改营商环境建设难点堵点。积极延伸司法职能,开展服务企业大宣传大走访,精准对接企业司法需求。同时邀请企业代表走进法院,“敞开门”听取意见建议,“零距离”接受监督。对企业代表反映的问题,及时整改提高。比如我们出台了《关于申请执行立案时无需提供法律文书生效证明的通知》,明确荆州两级法院在受理执行案件立案时,申请执行人无需提供法律文书生效证明,切实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下一步,荆州两级法院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深化一站式建设作为“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紧盯人民群众“打官司”过程中的急难愁盼问题,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强化政治建设统领作用,提升公正司法的高度;二是进一步优化庭审程序,简化文书格式,提升高效司法的速度;三是进一步细化落实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提升优质司法的温度;四是进一步运用一站式建设成果减轻企业诉累,提升便捷司法的力度。

我就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主持人:

谢谢邹院长的介绍。接下来,请陈庭长发布典型案例。

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一庭副庭长陈红芳:

大家好。首先,我介绍第一个典型案例基本案情:

松滋某生物饲料公司(以下简称饲料公司)于2017年与松滋某燃气公司(以下简称燃气公司)签订了《用气合同》,就企业用气费用计算方式及相关事项进行约定。合同履行期间,饲料公司需采用先付款后用气的方式向对方支付相关费用,但由于气价市场波动较大,双方在价格及计价方式上产生了分歧。双方沟通未果,2021年7月,饲料公司将燃气公司诉至法院。

受理案件后,承办法官详细了解双方企业的合作历史及经营情况,发现饲料公司是松滋市一家用气大户,且双方都是企业,若诉讼过程中双方矛盾激化进而停止合作,不仅燃气公司失去一个客户,同时也会影响饲料公司的生产。承办法官在对该案件进行经济影响评估后,认为调解是解决矛盾、维护双方利益的最好办法,建议以诉前调解方式解决纷争。

调解过程中,双方在燃气消费优惠折扣上存在80余万元的争议。承办法官综合双方诉求,分析其中的利害关系,并提出多种解决方案供双方当事人参考。经过多次调解,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并于2021年9月重新签订了合作合同,饲料公司也向松滋市法院撤回起诉,该案圆满了结。

此案例的成功调解具有典型意义就是要把诉前调解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积极化解矛盾纠纷,这也是一站式多元解纷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我市两级法院不断加大诉源治理力度,强化对涉诉企业的诉讼引导、诉前调解等职能,加强与地方党委、政府的沟通协作,促进涉企纠纷多元化解、快速化解和有效化解,将更多的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帮助企业减少诉讼成本。

下面,我介绍第二个典型案例基本案情:

2022年4月,被告吴某向原告湖北某工程技术有限公司采购一批电脑设备,并签订了买卖合同,约定原告于2022年4月25日之前将所有货物送到被告指定地点。原告于2022年4月21日按被告要求送到指定地点,被告当场签收并承诺5天内付清所有款项。但此后被告一直未将货款支付给原告。原告湖北某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向洪湖市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请求判令被告一次性支付原告货款32000元并承担诉讼费用。洪湖市人民法院于2022年8月8日收到起诉材料后,当日立案受理并移交速裁团队进行审理,速裁团队经过开庭审理后,于2022年8月10日作出判决,支持了原告的全部诉讼请求。

此案例的典型意义在于:为推进繁简分流机制有效运行,提升全市法院审判质效,全市两级法院均成立了速裁团队,积极推进简案快审,为案件审理“提档加速”。本案系洪湖市人民法院推行简案快审的典型案例,洪湖市人民法院充分发挥了速裁作用,该案从立案到结案仅用时2天,极大地提高了诉讼效率,减轻了原告企业的诉累。

下面,我介绍第三个典型案例基本案情:

原告为某化工公司,长期为被告湖南某公司供应甲醛。2021年4月21日,经原告发函与被告对账确认,截止到2020年12月31日,被告欠原告甲醛货款95390元。被告同时在《企业询证函》上承诺于2021年12月31日前付清前述货款。被告承诺的还款期限届满后,并未按约向原告支付。原告为此委托律师发函催收,也一直未果,为此诉至江陵县法院。江陵县法院立案后,经审查该案法律关系明确,事实较为简单,便主动联系原、被告双方了解情况,得知被告未及时付款原因在于被告公司因疫情后财务人员更换导致,江陵县法院立案庭法官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组织双方进行调解,被告承诺在一定期限内付款。到期后被告公司主动支付了全部货款,原告向江陵县法院申请撤回起诉。

通过这个案例,我们发现:运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行音视频调解具有高效、灵活、便捷、诉讼成本低等特点,是民商事纠纷化解的重要手段。本案中,江陵县法院发挥主观能动性,快速高效化解矛盾纠纷,保障双方合法权益,为某化工企业的经营发展排除了后顾之忧。同时这也是人民法院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运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线上调解促进债务履行,帮助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的一个缩影。

下面,我介绍第四个典型案例基本案情:

2021年5月,湖北某建筑公司与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田间配套工程施工合同》,由湖北某建筑公司承建监利市某镇农田虾稻基地道路改造项目,并明确约定了付款方式。合同签订后,湖北某建筑公司按约完成了全部工程建设。某农业公司于2021年8月6日组织相关单位进行竣工验收,验收资料确认湖北某建筑公司已按案涉合同要求完成全部项目建设工程。同年10月,项目建设单位委托某工程造价咨询公司对工程进行了结算审计,核定工程价款为人民币57万余元,但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怠于履行工程款支付义务,经催讨无果后,湖北某建筑公司于2022年4月11日依法向监利市法院起诉,请求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支付工程款。监利市法院立案后于当日移送至业务庭,承办人迅速联系原、被告双方,在了解到双方均有调解意愿,且湖北某建筑公司法定代表人因疫情影响无法线下开庭后,又多次通过微信、电话与双方沟通。征得双方同意后,承办人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组织双方调解,仅用10天就促成双方自愿达成调解协议,将纠纷妥善化解。

这个案例告诉我们: 优质、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是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必备要素之一,对于促进市场经济健康有序运行具有重要意义。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往往多种法律关系糅杂,涉及面广,审理难度大。监利市法院通过开启涉企绿色通道,当天移送业务庭,承办人收到案卷材料后及时联系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在案件处理过程中,努力寻找利益平衡点,及时保护了湖北某建筑公司的合法权益。

下面,我介绍最后一个典型案例基本案情:

2019年3月7日,荆州某装饰设计公司与李签订劳务承包合同,约定由李承包荆州市二手车场小型轿车展厅装修改造格栅吊顶部分工程后张也承包其中部分工程,张聘请的劳务人员黄在做工时,因脚手架翻倒受伤。因黄某住所地在武汉市新洲区,该案引起的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一案在武汉市新洲区法院审理,该院判决荆州某装饰设计公司与李某、张某承担连带赔偿责任。后荆州某装饰设计公司根据“追偿权”的相关规定向被告李某的户籍所在地提起诉讼。一审法院认为荆州某装饰设计公司与李某签订的《劳务承包合同》约定了管辖法院,根据该约定,一审法院对该案没有管辖权,故裁定对荆州某装饰设计公司的起诉不予受理。后荆州某装饰设计公司上诉至荆州中院,荆州中院根据“追偿权”的相关规定,撤销了一审法院的一审裁定,指令其立案受理。

通过这个案例,我们发现: 一审法院裁定不予受理本案,反映出其对相关法律法规研究不够透彻。但从根本上说,该案例反映出一审法院对“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执行不到位,没有充分保障涉案企业的诉讼权利,一审法院裁定不予受理本案增加了涉企当事人的诉累。荆州中院二审纠正了一审的错误裁判,并向涉企当事人进行了耐心的解释工作,取得了当事人的谅解。

以上就是我今天发布的五起典型案例,谢谢大家。

主持人:

感谢两位同志的介绍。各位记者朋友如果还有疑问,可以在新闻发布会结束后和市中院联系采访。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