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往期回顾

荆州市文旅闹新春活动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01-18 15:37

来源: 荆州新闻网编辑

字体大小:

主持人:

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午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2020年以来,在世界变局加剧、新冠疫情冲击和国内经济下行等多重因素影响下,我国旅游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和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旅游行业纾困解难、恢复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提振旅游业的政策措施荆州文旅事业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行业恢复发展“疫情防控新十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乙类乙管”等防疫政策相继发布、新春佳节即将来临的背景下,我市推出了新春文旅活动,恰逢其时、意义重大,势必掀起春节文旅消费热潮,让市民走出家门,感受新荆州在古老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中的强劲活力。

今天我们邀请到市文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辉金同志,市文旅局旅游促进科科长刘珺同志公共文化科负责人范芹丽同志,请们向大家介绍我市文旅闹新春的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应邀参加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湖北日报、湖北广播电视台荆州日报、荆州广播电视台、荆州晚报、荆州发布、荆州新闻网、云上荆州、荆头条等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欢迎大家。

首先,请市文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辉金同志简要介绍我市2022年文旅发展盘点和2023年新春文旅活动情况。 

文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辉金:

同志们,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大家好。现在,我就荆州市2022年文旅发展盘点和2023年新春文旅活动等情况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2022年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文旅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历次全会及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建设荆楚文化保护传承示范区为总目标,始终聚焦文化事业和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全年接待游客58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80亿元,实现了疫情影响文旅产业平稳发展。

一年来,文体公共服务不断提升全年开展惠民演出1921场,惠及线上线下群众324万人次,群众文化活动持续丰富。参加第三届湖北省社会文艺团队展演,2个节目获得一等奖;参加省级司机讲家乡故事决赛,获得“金牌家乡宣传员”。8个省级示范性文化广场完成提档升级,市县乡设立图书馆、文化馆分馆覆盖到全市100%。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增至2.52平方米,“15分钟健身圈”更加完善。积极参加湖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总成绩位于全省第一方阵。文化遗产传承有效实施。荆州城墙11号马面、纪南城东门遗址考古发掘取得突破,798号战国楚墓发掘荣获“湖北六大考古新发现”。走马岭遗址获批省级文化遗址公园,熊家冢出土文物陈列馆正式开放。推进了荆州博物馆维修改造与展陈提升。文旅重大项目有力推进。荆州古城保护与修复、郢城文化园、荆楚文化大观园(楚肆水街)、方特二期、荆楚国际会议中心(湿地论坛)、楚文化数字产业园、荆街、洋码头文创园、海洋世界·冰雪天地、城市文化中心等项目建设等顺利推进,一些已经投产营运。发动全市文旅企业开展“惠游湖北”“惠动湖北”活动,投入资金1900万元。争取省级文旅企业贷款贴息2428.225万元。文旅品牌建设显著加强。中国非遗保护协会漆艺分会落户荆州,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1家,国家3A级旅游景区4家,新晋2个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纪南文旅区成功获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聚集区。承办湖北省冰雪产业交流大会,策划推出全市十条精品旅游线路、二十条乡村旅游线路,持续开展宣传推介系列活动,荆州文旅影响力持续扩大。

2023年,我们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建设荆楚文化保护传承示范区为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度挖掘楚文化、三国文化、红色文化和长江文化,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实现荆州文化资源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具体来说,就是以项目为龙头,以创新为方向,以创建为抓手,以融合为突破,聚焦丰富产品供给、提升产品品质、赋能产业发展、实现要素相融四大方面,力争实现接待游客68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450亿元的年度目标。

新春将至,随着防疫政策的调整优化,游客的出游热情日渐回升,文旅市场逐步复苏。为了让广大人民群众过上一个安定祥和热热闹闹的新春假日,我们会同各地各部门精心准备,推出了一系列文旅节目和活动献给大家:

一是策划主题游玩活动。我们根据各大旅游景区的主题活动,围绕2023年新春和冬季旅游产品特点,策划推出瑞兔新春之千年古城游、暖身温泉游、阖家欢乐游、慢生活休闲游和美食寻味游等5条新春旅游线路,进一步丰富了我市春节期间的旅游产品,为市民和游客提供旅游消费指南。1月17日,我们举办了“文旅伴新春 荆州过大年”2023春节文旅消费场景推介活动,吸引全国各地游客前来打卡游玩。

二是推出特殊惠民活动。我们联合全市旅游景区、文化、体育场馆发布了丰富多彩的惠民促销措施和春节主题活动,为广大市民和游客准备了一系列新春文旅大餐。据统计,全市旅游景区在春节假日期间共推出了21项主题活动、74条门票让利打折的优惠措施。针对老年人、医务工作者、现役军人、儿童等特殊群体还有更多优待。各地体育场馆分别扩大了免费范围,推出免费项目,策划组织丰富多彩的体育赛事活动;全市各级图书馆、文化(群艺)馆、博物馆正常免费开放,举办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惠民活动,欢度春节。

三是组织百姓舞台活动。我们在元旦节前启动了“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市、县、乡、村四级联动方式,广泛发动各级文化体育场馆、艺术院团、社会文艺团体、文艺骨干、体育协会、各级文艺志愿者等力量,结合“百团上山下乡暨新春金秋巡回演出季”、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送戏下乡”“四季村晚”“我们的节日”“文艺进景区”等活动,元旦春节期间共举办111场文体活动,丰富群众的日常文化生活。

四是实施全民共享活动。为保障春节期间服务质量,全市各级政府精心组织,涉旅部门各尽其职,为广大市民和游客营造安心、放心、舒心的出游氛围。荆州交警推出14项便民措施,对轻微违法免处罚,对景区、宾馆、酒店、商圈周边违法停车指出违法行为,给予口头警告,不拖车、不处罚,方便外地游客自驾停车,助力市民、游客朋友们度过一个暖心春节。荆州中心城区机关事业单位开放单位院门,让市民游客免费停车。

主持人:

感谢张局长的介绍现在进入问答环节,请媒体朋友们举手示意。

湖北日报记者:

我是湖北日报记者。刚才张局长介绍了春节期间文旅体活动的总体情况,请问本次文旅活动中重点旅游景区的主题活动、特色亮点有哪些?

市文旅局旅游促进科刘珺: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春节是一年中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游子归乡,万家团圆。为喜迎兔年春节,荆州各旅游景区张灯结彩,高高悬挂的红灯笼,红彤彤的中国结,营造了喜庆、热烈的春节气息,年味足、活动多、氛围浓,全市旅游景区为市民和游客奉上了精彩纷呈的主题活动。下面重点介绍部分旅游景区的亮点活动。

首先是荆州古城历史文化旅游区

2022年年底央视聚焦荆州古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喜气洋洋合家欢——2023东西南北贺新春》特别节目在荆州古城取景录制,该节目将于2023年1月20日在央视综合频道、综艺频道黄金时间晚8点首播,春节期间还将多次重播。目前,荆州古城已经换上红红火火的“新年妆”,万盏大红灯笼高高挂,满眼尽是中国红,营造出穿越千年的喜庆繁华氛围,古城旅游区还为市民游客奉上了“古城迎春,玉兔贺岁”的新春旅游大礼包。

“礼”遇古城,“惠”游荆街游客购买景区套票,即可获赠荆街代金券,有玩有吃有购有娱。

民俗乐舞,国风迎春:开展民俗展演进行舞狮、舞龙等表演,展现荆楚民俗,营造浓厚年味。水上歌舞演出,欢歌曼舞,祝福祖国,丰富夜游体验。趣味投壶游戏游客现场关注荆州古城官方抖音号,参与投壶游戏,赢得相应奖品。

祈福贺新,福满荆城琴音润心钟声祈福欣赏古琴弹奏表演,撞响古钟祈福纳祥。三英巡城互动送福三国玩偶巡游景区,与游客互动,赠送新年贺礼。

还有云游古城,乐享新春在线上OTA各平台推出环城亲子套票(含1个1.2以上儿童和2位60岁以下成年人),提前2小时购买,销售价260元。

其次是荆街区域

1月13日,由新旅界主办的“文旅风尚榜评选活动”中,荆街获评2022人气夜游项目,成为湖北第一批获得人气夜游项目奖项的文旅项目。景区将继续以创建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国家级美食示范街区、省级示范步行街、荆州市夜市示范街区为目标,把荆街打造成我市中心城区“第一休闲街区”、“第一美食街区”、“第一步行街区”、“第一夜市街区”、“第一潮玩街区”的荆州文旅新地标。春节期间,将举行“年味荆街 祈福新年”主题活动。

有荆街祈福、荆生顺遂:游客转发指定链接,可免费抽取荆街红包,美食代金券、三英荟手办、商家优惠券等多重好礼。游客可亲手书写新年祈福丝带,悬挂至灯笼舞台附近的祈福区,共同祈祷新年顺遂。三英荟玩偶巡游街区,与游客互动,邀您合影打卡。游客可亲手书写专属“福”字,将定制幸福带回家。

有民俗演绎、鸿兔迎春:初一至初五,开启舞狮表演,展现荆楚民俗。观赏荆街古典舞蹈、民俗舞蹈快闪表演。           

有央视拍摄打卡、新年大展宏图:游客可至荆街央视拍摄点,拍照打卡,参与抖音线上互动。

有抖音集赞、福运爆棚:游客可参与抖音集赞活动,发布统一话题和荆街定位,最高将赢取3000元新春大礼。

还有荆州方特东方神画

2022年11月19日举行的《2022中国主题公园竞争力评价报告》发布会暨“2022中国主题公园发展高峰论坛”上,荆州方特东方神画荣获2022中国主题公园竞争力评价“中国最佳主题公园”。同时,荆州方特东方神画主题公园的“屈原”和“伴你飞翔”,还获得了由中国主题公园研究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央新影美丽中华行栏目、旅游财经新媒体闻旅发起公开评选的“2022年主题公园最佳演艺项目”和“2022年主题公园优秀体验项目”。

这个春节,荆州方特为我们带来了“火把狂欢节”四大惊喜两重好礼贺新春。从1月14日起,荆州方特“火把狂欢节”隆重亮相,全新推出彝族火把节、新春庙会、花车巡游、烟花秀等迎新主题活动,倾力呈现原汁原味的彝族火把盛会,与广大游客“彝”起品尝异域年味大餐,共享欢乐时刻。

活动一:逛庙会、迎篝火,“彝”起红火过大年

白天,游客们将体验跨火盆、喝拦门酒、吹长号的“迎客三部曲”,在庙会市集做虎头帽、打米粑、看鱼灯巡游,沉浸式感受彝族年味。夜幕降临,彝族兄弟姐妹载歌载舞,用盛大的点火仪式迎接新年。荆州方特“火把狂欢节”以彝族民俗文化为底色,融合现代演艺与传统非遗,邀请大家“彝”起感受“东方狂欢节”的无穷魅力。

活动二:赏烟火、看巡游,缤纷夜色耀新年

“火把狂欢节”活动期间,荆州方特两大王牌——“烟火秀”和“花车巡游”也将着节日新装盛情登场。满载新年希冀的主题烟火凌空盛放,极具彝族风情的夜光花车欢乐巡游,将为游客送上别样的视听盛宴和新年祝福。

活动三:560元金兔特惠年卡、499元早鸟双人票暖心发售

荆州方特不仅将1月22日至2月5日的营业时间调整为9时至21时,开启新春“超长待机”模式,还将从即日起至1月21日通过方特旅游APP、荆州方特东方神画微信公众号、荆州方特抖音等各大官方平台,特别上新499元早鸟双人票以及560元金兔特惠年卡,为游客们的方特之行再添惊喜。

其他旅游景区也将举行丰富多彩的春节活动,欢迎大家的到来。谢谢。

主持人:

请记者朋友们继续提问。

湖北广播电视台记者:

我是湖北广播电视台记者请问春节期间,荆州市为市民和游客准备了哪些文化惠民活动?

市文旅局公共文化科负责人范芹丽: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为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在春节假期前,依托艺术院团、各级文化(群艺)馆、各乡镇(街道)文化站已经广泛开展了“写春联、送春联”、送文化下乡、惠民演出、文艺进景区等系列活动,迎接新年的到来。春节期间,为丰富市民和游客的文化生活,我们准备了丰富的“文化大餐”,邀请大家“观一场展览”、“看一场演出” “猜一个灯谜” “听一场讲座” “来一场非遗体验”5大系列共60余项文化惠民活动。展览活动主要包括市图书馆“自然资源 美丽荆州”摄影艺术展、市群艺馆“迎春书画展”、荆州区文化馆“党的二十大 新时代华章”书画作品展、公安县图书馆“新春新年好书展”、洪湖市“乡村振兴 再创辉煌”书画展等线下展览,以及“年俗年味”线上图片展、春节元宵年俗展、春节主题经典诗歌作品赏析等各类线上展览,此外,荆州博物馆展陈升级后开设了5大新展览,并在正月初一至初六,提供限量免费讲解服务。演出活动方面,每个县市区至少举办一场以“启航新征程 幸福中国年”为主题的“村晚”示范活动,广泛开展“文化进万家”惠民演出,荆州区举办“红红火火过大年”村晚活动、 沙市区举办“启航新征程 幸福中国年”村晚文艺汇演、松滋开展迎新春新年招聘会文艺演出、公安县举办迎新春联谊会、洪湖开展“文艺进景区”和“送戏进社区”惠民演出、监利举办迎元宵文艺惠民演出、江陵举办元宵节戏曲展演等活动,部分演出还将开展线上直播;同时我们还准备了丰富的线上展演活动,通过抖音、微信公众号展演一批优秀文艺作品、经典剧目,让更多市民和游客参与进来。此外,我们还准备了公益讲座、非遗体验、元宵猜灯谜等活动,让市民和游客欢度新春。谢谢。

主持人:

请记者朋友们继续提问。

荆州日报记者:

我是荆州日报记者。请问春节期间,体育场馆提供哪些免费项目?

市文旅局公共文化科负责人范芹丽: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荆州文化体育中心(城东管理部、城北管理部、城西管理部)三大场馆将在除夕至大年初六免费对市民开放羽毛球、乒乓球、网球、足球、篮球等健身项目。其中城北管理部(原荆州体育中心)免费开放羽毛球、五人制足球、网球、乒乓球、室内篮球场、室外田径场项目,城东管理部(原荆州市奥林匹克体育场)开放羽毛球场和乒乓球项目,城西管理部(原荆州古城健身中心)开放网球、篮球和五人制足球场项目,开放时间为9:00-17:00,各县市区体育场馆也将推出了相应的免费项目。此外,为丰富群众体育生活,元旦春节期间还为市民准备了32场体育赛事活动,包括全民健身八进乡村活动、迎新春骑行活动、篮球、羽毛球比赛等各种赛事活动,让市民健康过大年。谢谢。

主持人:

感谢三位发言人的介绍和解答,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答问环节就到这里。如果各位媒体朋友还有疑问,可以在新闻发布会结束后联系市文旅局深度报道。

希望媒体朋友和社会各界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我市文旅事业和文旅产业的发展,充分发挥媒体监督和舆论引导作用。荆州将以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为重要抓手,持续丰富优质旅游产品和服务供给,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努力让旅游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坚定文化自信的生动课堂、展示荆州形象的重要窗口。欢迎市域内外的朋友们到各大景区景点尽情畅玩。在此,提前祝全市人民新春快乐,幸福吉祥。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