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往期回顾

荆州市2023年市直事业单位人才引进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02-13 16:06

来源: 荆州新闻网编辑

字体大小:

主持人: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2022我市连续开展两批招硕引博,共引进人才1437人,是近年来引进人数最多、覆盖范围最广、人才待遇最高的一次。目前,2023年人才引进工作已经启动。为增进社会各界特别是各类人才对相关政策的了解,今天,我们邀请到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傅前武同志和市人社局副局长张晏同志对2022年我市人才工作情况、2023年人才引进工作安排及考务工作进行解读。首先,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傅前武同志介绍有关情况。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傅前武: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围绕人才引、育、用、留,聚焦平台建设,优化人才生态,为我市加快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提供了有力人才支撑。

一、2022年我市人才工作情况

(一)狠抓平台建设,充分激发平台聚才活力

在武汉东湖高新区光谷核心区建成荆州(武汉)离岸科创中心,充分利用武汉科创优势资源,将科创中心作为荆州招才引智前沿,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做到引才在武汉,用才在荆州;研发在武汉,生产在荆州目前已吸引菲利华石英玻璃股份有限公司等19家优质荆州企业入驻,2022年年底已试运营。高标准规划建设荆州科创大走廊(荆州大学城),不断提升城市能级、聚集高端人才、加快科技创新,明确目标定位和功能布局,加速推进产学研融合,打造荆州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20229月,科技部火炬中心确认荆州油气钻采装备特色产业基地入围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名单。

(二)突出引留并举,深入推进人才队伍多元发展

大力实施招硕引博计划,2022年连续开展两批招硕引博,共引进人才1437人(其中市直事业单位共引进332名硕博人才),进一步优化了我市人才队伍知识和年龄结构。深化校企校地合作,协调2000余名学生到市内75家用人单位实习实训,组织美的洗衣机产业园、恒隆等8家企业与长江大学等9所大中专院校签订校企合作订单班协议,全面推进产教融合、科教融合。加强人才队伍多元化培养,评选产生10名荆州市首届金凤杰出人才,评选产生10农村实用拔尖人才,聚焦基层社会治理启动 社工人才培育计划。

(三)推动人才下沉,大力实施人才服务基层行动

落实万名专业人才智汇基层活动,主动对接4名青年博士到荆开展服务锻炼、11名专家人才到荆参加院士专家企业行活动、16名专家人才到第三批中小微企业担任科技副总开展科技助农行动,选派种植、水产等行业专家120名下沉生产一线。推动优质医疗教育下基层,组织500余名师深入基层学校开展专题授课,组织800余名医疗卫生专家走进村居、工厂等进行健康知识巡讲90余场次,开展免费诊疗服务,免费发放健康知识宣传手册2万余份

(四)立足政策引领,营造近悦远来人才生态

2022我市相继出台《关于加强市直事业单位招硕引博人才激励工作的通知》、《高层次人才专项事业编制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在人才留引、产教融合、住房保障、就业创业等方面加大政策创新。发布人才新政,连续出台了荆九条创新创业二十条,对不同学历不同层次的人才都相应出台政策,将人才补贴范围从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延伸至大中专毕业生。出台人才住房管理实施办法,建成51192套高标准金凤人才公寓项目基础上,又新筹措649套人才住房,打造人才安居工程,全面提升各类人才的获得感和满足感。

二、2023年人才引进工作安排

2023年全市共发布人才引进计划1645人,其中市直事业单位计划引进305人、县(市、区)计划引进631人、市城区企业计划引进593人,长江大学计划引进116人。人才引进公告已通过湖北省人事考试网、荆州市人民政府网、荆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荆州人事考试网面向社会公开发布,这既是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具体举措,又是荆州打造人才发展高地的战略举措,真诚欢迎国内外人才报考。

此次市直事业单位人才引进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招引规则一是分类进行测试,此次人才引进笔试和面试根据市直事业单位特点分为教育类、卫健类、其他类三类考试分别出题,更加贴近岗位需求;二是此次人才引进不设开考比例,实行最低合格分数线控制,极大程度吸引人才报考;三是博士研究生按照应招尽招原则,不占用岗位编制数、不受空编限制,按实际录用数量使用事业编制,无需笔试,直接面谈,无异议后直接进入考察环节。四是科学设置递补程序。在笔试结束之日起至面试公告发布之日止、面试结束之日起至拟聘用人员公示之日止,岗位可依次递补,每个岗位递补人员不超过2人。

(二)专业要求市直事业单位人才引进计划数为305名,涉及54个单位,其中重点向教育、卫健等民生部门倾斜,教育系统招录76人,占总计划数的24.9%;卫健系统招录117人,占总计划数的38.4%。在专业设置上要求与岗位职能相匹配,突出专业人干专业事,充分发挥人才专业优势,真正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三)政策待遇荆州市市直事业单位引进人才纳入事业编制管理,落实《荆州市市直事业单位招硕引博人才激励若干措施》有关待遇。引进人才以1元月租入住人才住房,享受最高补贴30万的真金白银,给予510万不等的购房补贴,对于表现突出且符合公务员调任规定的可以按照程序择优调任,对于入选重大人才计划的给予一次性奖励经费。市直事业单位引进人才的子女就读义务教育学校可按照本人意愿优先安排入学,配偶愿意在荆州就业的,由用人单位商有关部门在职责范围内予以对口协调。

在此,希望各位媒体朋友向社会各界发出邀请函,真诚欢迎各类人才来荆就业创业、创新创造、成就事业,我们将努力为人才提供最优质的服务、营造最温馨的环境,助力人才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谢谢大家。

主持人:

感谢傅部长的介绍,下面请市人社局副局长张晏同志介绍2023年人才引进考务工作具体安排。

市人社局副局长张晏: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大家好。人才是第一资源,功以才成,业由才广。近年来,市人社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市委、市政府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和新举措,聚焦聚力人才引育用留关键环节,以真心爱才、倾心引才、诚心待才、精心用才、精准引才的人才理念充分挖掘事业单位人事人才服务深度,充分发挥人才的基础性作用,提升人事人才服务实效,为推动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下面,我就本次考务工作从三个方面作简要介绍

一、人才引进对象

本次人才引进主要面向国内普通高校2023年应届毕业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学位或国外高校同等学历的优秀人才(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20212022年普通高校毕业生亦可报考)。现已在荆州市辖区内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和群众团体中有正式编制人员不纳入此次人才引进范围。博士研究生年龄在35周岁以下(198711日以后出生)、硕士研究生年龄在30周岁以下(199211日以后出生)。

二、人才引进程序

人才引进工作分为报名、资格审查、笔试、面试、体检与考察、公示与聘用等6个环节。人才引进公告已在湖北人事考试网、荆州市人民政府网、荆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荆州人事考试网发布,考生可通过上述网站查询。报名工作在2023214日开始,至31日完成,考生可登录荆州人事考试网报名、查询和打印准考证。招聘单位及其主管部门负责网上资格审查,考生可同步查询审查结果。每名考生只能选择一个岗位报名,在考试报名环节,报名系统有报名人数实时查询,请考生避免扎堆报名。

笔试将于3月中旬组织实施。笔试类别按照教育类、卫健类、其它类三类设考,根据三类考试特点组织不同类型的命题。考试内容参照《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分类考试公共科目笔试考试大纲(2022年版)》,其中教育类参照中学教师类(D类),卫健类参照医疗卫生类(E类),其它类参照综合管理类(A类)。按照资格审查合格人数与岗位招聘计划数31的比例,按考生笔试成绩从高到低,确定面试入围人员,最后一名笔试成绩有相同的人员,一并纳入范围。当资格审查合格的人数与招聘计划人数比例不足3:1时,全部进入面试。

根据笔试成绩确定面试人员,面试开考前,在荆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发布面试公告,参加面试人员、面试时间、地点及面试形式等相关事宜以面试公告为准。面试公告发布以后,如有面试入围考生在面试举行之前申明弃权,不再进行递补。对参加面试人数与招聘岗位计划数比例等于或小于1:1的岗位,实行面试成绩合格线控制,面试成绩合格分数线设定为80分,达不到面试成绩合格分数线的考生,不能进入考察、体检环节,相应招聘岗位计划核减或取消。

笔试、面试结束后,以笔试成绩和面试成绩综合计算考生总成绩。其中笔试成绩占总成绩的40%,面试成绩占总成绩的60%

体检、考察工作结束后,主管部门将拟聘用人员报告、拟聘用人员名单、参加面试人员成绩排名、考察、体检等材料报市委人才办和市人社局审批同意后,对考察、体检均合格的拟聘用人员在荆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三、人才引进服务举措

为了做好本次人才引进工作,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注重人才引进专业性需求。围绕市委重点发展战略和用人单位岗位需求,突出了人岗相宜、专业匹配的原则,以满足用人单位对各类高层次人才的需求。比如,荆州职院、湖北中医药高专、荆州理工、荆州中学、沙市中学紧缺的语文、数学、物理等专业老师,本次专门为学校招考引进一批专业人才为荆州市中心医院、荆州市一医等医院提供临床医学等一线急需岗位117个。

注重考务工作的公开竞争择优此次人才引进工作由市委人才办领导,市人事考试院具体实施。各用人单位和主管部门党组党委对人才引进工作负主体责任,严格按照《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暂行规定》的要求,做好人才引进各个环节的工作,确保引才工作稳妥有序。我们将邀请市纪委派驻主管部门的纪检监察机构对本次人才引进进行全过程的监督检查,对弄虚作假或徇私舞弊等行为,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考生如有疑议,可以向市委人才办0716-8468742、市人社局0716-8278494、市人事考试院0716-8278477进行反映,我们会在第一时间核实处理,确保考试全过程公开公平公正。

注重考生保障服务。一是加大政策宣传。在荆州人事考试网、荆州日报等新闻媒体发布人才引进公告、考生温馨提示,提醒广大考生根据考试日程合理安排出行。二是做到精准施策。考前,会同公安、国资、市场监管等部门全力为考生提供点对点交通、食宿等便捷服务。三是提供暖心服务。按照考试规范设置标准化考场,在考点提供医疗保障、准考证打印、考生行李寄存等,并为考生提供午休场所和午餐供应。

我们呼吁媒体记者朋友,加大对此次人才引进工作的宣传力度,让更多的高层次人才关注荆州、落户荆州、汇聚荆州、建设荆州,构筑人才发展的有机生态,打造人才纵横驰骋的黄金跑道,让近悦远来的良性循环在荆州大地不断涌现,在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中绽放美丽梦想。

谢谢大家。

主持人:

感谢傅部长和张局长的介绍,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