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往期回顾

《荆州市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规划纲要》解读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03-24 15:33

来源: 荆州市人民政府网

字体大小:

主持人:

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对标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荆州市委、市政府组织编制了《荆州市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规划纲要》。今天,市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将对《规划纲要》进行解读,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市政府副秘书长余桥先生,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李静芹女士,市水利和湖泊局党组书记、局长郭奉义先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婷先生。

应邀参加新闻发布会的有省、市主流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欢迎大家!

首先,请市政府副秘书长余桥先生对《荆州市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规划纲要》进行解读

市政府副秘书长余桥同志: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立足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新使命,对标全省规划,市委、市政府组织编制了《荆州市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规划纲要》。

《规划纲要》对标省委决策部署,突出荆州特色,强化问题导向,注重规划实施。主要现状基础,指导思想、原则和目标,底线管控,发展指引,支撑体系,规划实施六个方面为荆州描绘了发展蓝图

一是深化市情认识强化问题导向,统筹发展和安全《规划纲要》围绕自然地理条件、经济社会发展、农业基础、文化旅游、用地和城镇建设、交通物流条件等方面的现状进行分析,梳理出“水、粮、文、运”四个方面的特殊优势:水域面积占国土面积近1/3,长江径流里程占全省 45.6%,是我国内陆水域最广、水网密度最高的地区之一;粮食总产常年保持在 90亿斤以上,油菜籽、淡水产品产量居全国地市之首,被誉为“鱼米之乡、中部粮仓”;楚文化的发祥地、三国文化的荟萃地、红色文化的富集地、长江文化的展示地,是首批 24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北煤南运大通道浩吉铁路、焦柳铁路与长江、沪渝高速与多条南北大通道形成“十”字交叉,多式联运特别是铁水联运发达。聚焦“城、产、运、水”四个短板不足:中心城区偏居市域西北、全域辐射带动能力不强,县域偏弱;工业总量不足,农业大而不强,产业化水平不高;综合交通短板突出,东西向铁路等级、密度不够,南北向公路不畅,过江通道密度为全省1/3,全域没有时速350公里高铁;流域水安全风险大、水环境安全脆弱等。荆州在发展中的保护任务艰巨,除水安全、水环境安全、生态安全、粮食安全等底线外,还承担了分蓄洪区、文保区、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重大使命,总结出荆州要在发展中突出保护的重大使命,统筹发展和安全。

二是以流域综合治理确保江河安澜,守住安全底线。荆州河湖众多,水网密布,水系发达,水资源十分丰富。水是最大的资源,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和基础保障,同时也带来水安全风险和水环境压力。万里长江,险在荆江,治荆楚必先治水。水的问题表象在江河,根子在流域。流域安全问题,对荆州来说尤为重要,编制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规划意义更加重大。《规划纲要》对照全省流域综合治理“底图单元”,将长江一级流域和四湖、荆南四河、沮漳河二级流域片区细化为7个三级流域片区,明确要守住江河湖库防洪安全、城市内涝防治安全、区域供水安全等水安全底线,河湖水质优良、饮用水水源地安全等水环境安全底线,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等粮食安全底线,自然保护区、湿地保护、生物多样性等生态安全底线,文保区、历史文化街区等文物安全底线,并逐一制定负面管控清单。

三是以高质量发展引领示范区建设,统筹四化发展。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要求以流域综合治理为基础,以四化同步发展探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有效举措,赋予荆州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战略定位。《规划纲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将流域综合治理作为荆州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前提,坚持以水为媒、以水塑形、以水促产、以水安城、以水铸魂,以流域综合治理定空间规模与结构、定产业类型与布局、定城镇形态与功能、定文化本源与呈现、定交通组织方式、定资源要素量质、定生态环境容量,统筹推进四化同步发展,以主攻农产品交易与集散基地、大宗商品铁水联运枢纽、荆楚文化保护传承示范区、江汉平原生态宜居城市四大目标,推动荆州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成势见效。

四是探索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新路,强化发展指引。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道路,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和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路径,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和城乡融合发展的必由之路,是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必然选择。《规划纲要》从发展指引的角度,针对荆州市发展不够,量小势弱的主要矛盾,提出要推进以工业优先的四化同步发展。推进新型工业化,目标是建设江汉平原先进制造业中心;重点实施绿色智能引领工程、产业链协同发展、技改提能强基、优质企业梯度培育工程。推进信息化目标是数字化转型取得显著成效;重点是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深化数字政府建设,加强“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一网协同”,推动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生态等方面建设。推进新型城镇化目标是力争到2025年实现常住人口城镇化率62%,打造长江中游新型城镇化协调发展标杆地、城乡融合发展样板区;重点是统筹流域安全与城镇发展,加快推进蓄滞洪区优化调整和建设;深化都市圈一体化实践,推动“八同”,共建宜荆荆都市圈;提升中心城区能级,建设江汉平原生态宜居城市;明确县城目标定位,差异化引导县城发展;分类建设一批特色强镇,高质量建设特色小镇。推进农业现代化目标是打造全国一流、功能完备、带动力强的农产品交易与集散基地,农业现代化取得重要进展。重点是推进建设国家级荆州农产品交易及集散基地,建设华中淡水渔都、华中预制菜之都、华中农产品冷链物流城及国家应急保供基地;推动农村产业发展、突出科技创新赋能,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

五是着力提升支撑体系能力和水平,强化发展保障。提升支撑体系的能力、水平和体系化建设程度,是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基础与保障。《规划纲要》提出通过提升综合交通体系、现代物流体系,打通制约经济循环的关键堵点,促进商品要素资源畅通流动,链接全国统一大市场;通过加强教育、科技、人才建设相结合的教育科技人才体系,强化四化同步发展的动力;通过加强能源供应、调整能源结构、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来完善新型能源体系,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靠的能源保障;通过加强荆楚文化保护传承和建设,坚定文化自信,壮大文旅产业,打造长江国家文化公园荆楚文化地标、长江荆楚文明传承创新国家典范、中国荆楚文化旅游目的地。

六是加强党的领导强化保障措施,推进规划实施。《规划纲要》描绘的是蓝图,实施才能变成施工图、实景图。下一步,将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建立市委领导下的规划实施、协调、监督组织体系,切实发挥各级党组织在规划编制、实施中的领导作用,动员和引导全社会力量共同推进规划落实。组织县级规划和专项规划编制,完善规划体系;围绕规划重点任务,形成落实清单,强化考核评估,保障《规划纲要》能够落实落地落细。编制实施《规划纲要》的意义不只在当代,更在未来,我们必须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全力以赴推动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

谢谢大家!

主持人:

接下来进入记者问答环节,请记者朋友提问前通报所在媒体机构的名称。请大家举手示意。

荆州广播电视台记者

我是荆州广电的记者。请问我市将如何推进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工作,把蓝图变成施工图、实景图?

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李静芹: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一分谋划,九分落实。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规划纲要》的推进实施,多次研究和部署,要求以细的措施、实的工作、高的效率,确保规划纲要落地,并取得成效。

一是强化领导,制度化推进。市委、市政府成立了全市推进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和四大主攻目标指挥部,制定了工作运行机制,领导小组每季度召开一次会议,领导小组办公室每月召开一次会议,研究部署工作。不定期召开专题会,协调解决相关问题,推进规划实施。

二是细化措施,清单化推进。将《规划纲要》确定的安全底线、重要任务、主要指标、重大项目等内容,细化负面管控清单正面激励清单重点项目清单重大政策争取清单等,实行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推动清单可操作、能落地。同时,制定年度工作要点,明确责任分工,强力推进

三是市县同步,一体化推进。在规划纲要的统领下,我们结合宜荆荆都市圈规划,编制了“四大主攻目标”、交通物流、强县工程等9个专项规划。同时,指导县市编制本级规划,中心城区制定落实市级规划的实施方案,市直部门制定重点任务计划。通过这些规划的编制和实施,做到全市一盘棋,全域一体化推进落地。

四是严格考评,责任化推进。参照省里的做法,结合我市实际,制定《荆州市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评价考核办法》围绕安全管控负面清单和四化同步发展正面清单,明确责任主体,进一步细化、量化任务,严格考评。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展督导检查,对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办。市纪委加强监督保障,对“五条安全底线”“四化同步”等重点强化监督,推动落实。

通过这些措施,我们将规划蓝图正在一步一步形成施工图,变成荆州高质量发展的实景图。

谢谢大家。

主持人:

请媒体朋友们继续提问,请举手示意。

荆州日报记者

我是荆州日报的记者。“治荆楚必先治水”,荆州的发展跟“水”息息相关,请问我市如何加强水利工程补短板项目建设,守住流域安全底线?

市水利和湖泊局党组书记、局长郭奉义:

谢谢记者朋友的提问。荆州是水利大市、环湖要地,自古荆楚多水患。正如这位记者朋友所说,治荆楚必先治水。经过建国70多年,一代代人的努力,我们荆州防御外洪、内涝、旱灾等水利基础设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到目前为止,已经实现由“水患”到“水利”质的飞跃。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专门提出了以流域综合治理为基础的统筹发展重大命题和决策部署,形成了规划纲要。我们作为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的主力军,全程参与了规划纲要的编制工作,下一步就是如何抓落实。当下存在的水利短板主要有四个方面:

一是江河堤防建设还存在短板。“江河安澜”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关大门”的难题还没有得到保障。例如松滋江堤还有51.2公里的空缺,堤防等级还远远满足不了长江防洪需要;荆南四河堤防尚有209千米堤防未进行整险加固治理。同时,三峡水库运行之后,近二十年来实践证明,江堤崩岸反而增加了。

二是分蓄洪区建设需提档升级。荆州有两个全国著名的分蓄洪区:江南的荆江分蓄洪区和江北的洪湖分蓄洪区。荆江分蓄洪区从新中国成立初期1952年建成以来,后续的许多工程还没有完善;洪湖分蓄洪区自建成同样如此。同时,经济社会发展很多重大项目都要考虑现实基础,这两地的民众舍小家为大家,做出了巨大贡献。

三是排涝旱灾体系需完善提升。排涝一条线,抗旱一大片。2016年的外洪,特别是2020年的内涝,江南三县市和江北四湖地区深受影响,造成了重大损失。去年跨季节的旱灾也影响巨大。因此,我们的水资源如何得到充分优化问题摆在了我们面前,要保证满足生活、生产、生态的需要。

四是信息化建设还存在不足。根本原因不是技术手段跟不上,而是研究投入不足。国家、省里高度重视水利信息化建设,从水利部到水利厅均作出了重要指示,我们要加以重视,力争加入国家“数字孪生”水利网络,加快推进建设数字孪生流域,构建智慧水利体系。

下一步,我们将以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大工程为抓手,加快补齐流域综合治理的水利工程建设短板,扎实推进水安全、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的“四水共治”,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一是加强流域风险防控,健全防洪体系建设,重点实施长江干流堤防提档升级;二是加强民生水利建设,助力乡村振兴,重点实施9个大型灌区、13个中型灌区新建扩建;三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维护河湖健康,重点实施“荆楚安澜”水网建设和“洞庭湖四湖水系”综合整治;四是加强信息化建设,构建智慧流域,重点实施科学调度、应急调度和对接国家“智慧水利”一盘棋;五是加强行业法治建设,提高监管水平,重点实施法治监督和安全管控。

万里长江、险在荆江。下一步,我们要将“险在荆江”变成“美在荆江”,再变成“富在荆江”,最终实现“强在荆江”的美好愿景。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以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为基础,推进以工业优先的“四化同步”发展,我们坚决做到防洪保平安、抗旱保供水、调水保生态,减灾保发展,不溃一堤、不垮一坝、不亡一人,为荆州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做出水利人应有的贡献。

主持人:

请媒体朋友们继续提问,请举手示意。

湖北广播电视台记者

我是湖北广播电视台的记者。请问《荆州市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规划纲要》有哪些创新和特色?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婷: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规划,确实是以全新的思维、创新的方法来组织编制的,有很多亮点和特色。

一是体现了多规合一。《规划纲要》第一次提出以理想空间结构为统领,带动用地布局有序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与空间布局相适应、相统一。明确守护“东湖西山、一江贯穿”的自然生态结构,建构“一带一核,三区联动”的城镇空间格局。在编制的方法上突破了以前单一目标的规划原则,多种目标统一相平衡,整合了国土空间规划、流域治理规划、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等多个规划方法和规划内容,进行叠加运用,是生态、生产、生活的统一,体现了规划编制方法上的创新,为实现“一张蓝图绘到底”提供了技术支撑

二是发挥统筹作用。《规划纲要》运用系统观念、全局思维、统筹方法,以流域为社会经济发展的基本地理单元,把资源的优势、安全底线和发展目标、支撑体系落到流域的底图单元上,用一张蓝图标定了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框架、原则。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规划纲要》的编制实施,就是要发挥这个规划的统筹作用,要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城乡区域和资源环境,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统筹四化同步发展,以国土空间布局的有序,促进发展的有序。

三是突出了四大目标。《规划纲要》立足农业基础、沿江区位优势、历史文化优势、水乡古城的优势,“四大优势”明确了“四大主攻目标”,分别是农产品交易与集散基地、大宗商品铁水联运枢纽、荆楚文化保护传承示范区、江汉平原生态宜居城市。推进四化同步发展是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基础和支撑,既解决量的快速增长,也解决质的有效提升问题;主攻“四大目标”是发挥集聚引领、辐射带动作用,提升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动力、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目前,四大目标已成立了相应的指挥部,正在进一步的推进。

四是明确了安全底线。围绕负面清单,《规划纲要》明确了要守住安全底线的具体措施。积极对接“荆楚安澜”现代水网建设,推进实施长江干支流堤防加固、河道整治等工程,增强城乡一体化生产生活生态供水保障能力,提升流域综合调节性能,逐步建成“安全高效、排灌自如循环通畅、水质优良、绿色智能、调控有序”的江汉平原现代水网,守住水安全底线;加快实施总投资 72.15 亿元的长江荆江段及洪湖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项目,推进四湖流域河湖水网治理、荆南四河水环境综合治理、洞庭湖四口水系综合整治工程,促进洪涝海绵化、黑臭清洁化、雨水资源化,守住水环境安全底线;科学划定“三区三线”,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新增基本农田71 万亩,加快建设 337 万亩高标准农田,守住粮食安全底线;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严格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三线一单”管控要求,加强重要水源涵养、生物多样性保护、湿地保护等工作,守住生态安全底线。

五是新增文物安全底线。荆州是国家首批历史文化名城,文化底蕴深厚,全市有不可移动文物4081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5,省级文物保护单位61处。《规划纲要》坚持保护第一、加强管理,压实市、区、镇、村四级文物安全责任,守住文物安全底线力争把荆州打造成长江国家文化公园荆楚文化地标、长江荆楚文明传承创新国家典范、中国荆楚文化旅游目的地。

六是新增了重大项目清单。对比以前的规划,我们对重大项目清单提出了工程化、项目化、清单化的要求,围绕打造农产品交易与集散基地、大宗商品铁水联运枢纽、荆楚文化保护传承示范区、江汉平原生态宜居城市的四大目标,高水平、高标准、高质量谋划储备了一批重大项目,并且以清单的形式附在了规划的后面,有利于下一步的实施。

谢谢大家。

主持人:

感谢四位发布人的介绍和解答,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答问环节就到这里。如果各位媒体朋友还有疑问,可以在新闻发布会结束后,进一步联系相关单位进行采访。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