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就业”行动

荆州区:用足用好用好改革“关键一招” 奋力冲击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全省前列

发布时间:2022-12-07 15:29

来源: 荆州新闻网

字体大小:

一年来,荆州区依托政务公开+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制定了305项改革任务清单,以“控制成本”为核心,大刀阔斧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改革,着力优化市场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开放环境,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持续动能。

改革怎么改?荆州区紧盯18个重点领域,以政务公开为抓手,从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等方面切入,让企业真切感受到服务速度与温度。

以鄂汇办APP、荆州“e”家APP为载体,做优“掌上办事”,减少材料负担。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漫长、步骤繁多曾是困扰企业的难题。前不久,荆州市宏鹤防水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王祥乐足不出户就收到了施工许可。“以前办理建设审批手续不仅麻烦,时间也长。我们急需发展,这样是等不起的!”王祥乐说。

然而,让王祥乐没有想到的是,现在办理各项审批手续不再是一件困难的事——立项备案,上网就能即申即办,用地和规划许可可以联审联办,就连施工许可也会被送上门。

为了全力保障企业降本增效,荆州区优化营商环境的改革除了在精准出击上下功夫外,也向着广度和深度迈进。

——优化金融服务,鼓励金融产品创新。开展知识产权抵押融资业务,推广新型政银担业务,分辖区、分行业开展银企对接。截至目前,荆州区在银行贷款企业数达3691家,同比增加591家,贷款余额230亿元,同比增加25亿元。

——优化就业服务,降低企业招工用工成本。实施“家门口就业”工程,开展“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月”等活动,上半年共服务企业160多家,提供就业岗位12000多个。

——优化要素保障,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区供电公司、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逐户上门引导终端用户通过“网上国网”APP申领“转供电费码”。目前已实现荆州区83户转供主体、2206户终端用“转供电费码”全覆盖。

——优化政策推送,降低企业享受政策成本。6月,荆州区开始全面实行免审即享“荆直拨”方式,让企业足不出户享受政策红利。对纳入政策清单的项目直接由各主管部门办理,奖励对象不申请、不申报、不跑腿。截至目前,荆州区用“免申即享”方式共拨付惠企资金2987.64万元,惠及企业343家。

改革成效初步显现,系统构建改革机制是保障。荆州区建立工作联动机制,由荆州区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调度18个重点领域改革工作的牵头部门,定期会商研判、及时协商解决,并将305项改革任务分解到46个部门382个责任人。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奖惩分明,着重考虑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战线选拔任用优秀干部,对在工作中“不上心”“不努力”“不作为”的干部严肃追责问责。

用足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有效激发了地方经济发展动能。下一步,荆州区将持续以“刀刃向内”的姿态进行改革,奋力冲击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全省前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