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权威解读

疑问解答!商业贷款转为公积金贷款,你符合条件吗?

发布时间:2022-07-28 15:22

来源: 荆州市人民政府网

字体大小:

7月25日起,荆州住房公积金中心在中心城区开展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转住房公积金贷款试运行业务。哪类人群符合商转公贷款条件?又应该如何办理?来听听荆州住房公积金中心的解读。

商贷利率高,对于资金并不充裕的家庭来说,还款压力还是比较大。商转公贷款业务的推出,对不少市民来说是一个好消息。

荆州住房公积金中心贷款科科长 文雨:

如果是50万的商贷贷30年,转换成公积金50万30年的公积金贷款,如果都按照现行的基准利率来算,它的利息会节省大概12万元左右。

商转公贷款业务的推出,针对的是2017以来,进行了公积金缴存,无奈之下办理了商贷的职工推出的一项便民业务,不是一项普惠性业务,所以并不是所有人都有条件办理商转公贷款业务。

当时因为住房公积金资金紧张,导致一部分借款人有公积金的贷款资格,被迫采用了商业贷款的贷款,承受了不应该他承受的高额利息,为了对当时这一批缴存人进行一定的补偿,所以才推出这个业务,因此它要求(公积金)缴存开户时间早于贷款发放时间。

要办理商转公贷款业务,同时还要保证借款人或配偶住房公积金的账户状态正常,在商业贷款期间没有逾期记录,并且没有出现过公积金断缴情况,一旦断缴,就失去了商转公贷款的资格。异地缴存的公积金,也不具有商转公贷款的资格。

商转公的业务目前只对荆州地区缴纳公积金的职工开放。而且贷款地和所购房的地址,都必须在荆州区域内。

商转公贷款申请还需要满足一个条件,商业住房贷款尚未结清,且所购房已转为现房,办理了《不动产权证书》。

关于房产证目前有两种形式,一种是有些职工是有房产证的,还有一种就是被收回了,收回的不动产权证可以到不动产中心打印你的复印件,不动产中心盖章,那么公积金中心就把带有公章的复印件视为原件来受理。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有一类人群,是无法办理商转公贷款业务的。

你已经采用了住房公积金和商业组合贷款的,这部分职工,因为你已经享受了公积金的低息利率,所以我们不接受商转公的申请。

在办理商转公贷款业务的过程中,目前有两种操作方式,一种是先结清商业贷款,再发放公积金贷款,另一种是未结清商业贷款,直接转换

直接转换的仅限于荆州城区,即沙市区和荆州区办理的住房的建行的贷款,其他银行全部需要(先)进行结清,包括下面县市区的银行商业贷款都需要进行(先)结清。

符合条件的县市区职工想要通过直接转换方式办理商转公贷款业务,需要到荆州公积金中心来进行申请。同时进行直接转换的商转公贷款,差额部分需要在贷款发放之前结清。

所谓差额就是审批下来的金额和他的银行商业贷款的余额之间的差额,比如说他在银行有商业贷款是50万,公积金贷款算下来只批了30万,那么这之间20万的差额就需要他自行筹资金进行补齐。

在这里提醒一下大家,在结清商业贷款之前,一定要先到荆州住房公积金中心通过申请,确定自己符合商转公贷款业务的办理条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