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荆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6-21 15:44

来源: 荆州市人民政府网

字体大小:

荆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现对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今年以来,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国家、省、陆续出台关于稳住经济运行,支持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一揽子政策。特别是5月25日至今,国家、省相继召开关于稳住经济大盘专题会议。为切实推动中、省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在荆州落地落实,制定本《通知》。

二、主要内容

《通知》包括加大资金支持、加大信贷支持力度,落实减税退税降费、优化融资担保服务、缓解成本压力、加强用电保障、支持稳岗就业、加大政府采购支持、扩大市场需求、加大企业培育力度、加大“个转企”支持力度、实施“十问十帮”温暖行动、降低疫情对企业影响、推行涉企执法包容审慎监管、推进政策落地等15条内容。其中,结合荆州实际,制定了以下创新措施:

(一)加大资金支持。市级建立5亿元续贷资金池,支持中心城区中小微企业贷款短期过桥,解决企业无缝续贷资金需求,县(市、区)参照执行。

(二)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力争全市各银行机构新发放的中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低于所属行系统全省平均水平。

(三)落实减税退税降费。从严从高落实国家、省关于减税退税降费各项政策,持续加大对制造业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支持力度。同时,明确城镇垃圾处理费除外,省级立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继续实行零收费。

(四)优化融资担保服务。统筹资金补充新增“政银担”担保基金2000万元,扩大对创业担保贷款主要经办银行机构的覆盖面。明确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的担保费率不超过1%,新增新型政银担额度不低于20%。全市2022年累计举办银企对接活动力争不少于100场。

(五)缓解成本压力。2022年对中小微企业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再降10%。按有关要求,分别从缓缴公积金、减免租金、返还工会经费,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等方面,降低市场主体经营成本。

(六)加强用电保障。严格落实容量160千瓦及以下的小微企业用电报装“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全过程办电时间不超过15个工作日。

(七)支持稳岗就业。按有关要求,落实三项社保费“缓”“返”等有关政策。将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最高额度提高至500万元,对贷款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属地财政按2%给予补贴。鼓励各县(市、区)政府,各功能区管委会牵头组建人力资源服务公司,缓解企业招工困难。

(八)加大政府采购支持。鼓励政府性投资项目、市级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市政工程项目在满足设计、使用需求的前提下,积极采购地方工业名优创新产品。

(九)加大企业培育力度。2022年起,每年对200家中小工业企业进行“智改数转”诊断,每家诊断费用1万元,资金由受益地财政负担。深入推进产业链链长制,搭建市重点企业和中小企业产业配套对接平台,提高龙头企业生产物料本地配套率。

(十)加大支持“个转企”支持力度。对从业人员在5人以上的个体工商户转为企业(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有限公司),且按规定足额缴纳社保费经营满一年,经核实后一次性奖励1万元。

(十一)实施“十问十帮”温暖行动。结合“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组织联系帮扶干部深入企业开展个别谈心、政策宣讲、劳动体验、产品推介、解决实际问题等活动。

(十二)推行涉企执法包容审慎监管。全面规范各类涉企执法行为,对初次一般违法、非主观意愿且危害后果轻微并及时改正的企业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有自由裁量权的行政执法机关在涉企执法过程中审慎使用顶格处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