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政策解读

惠企资金实行“两免一快一直” 拨付方式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10-22 14:23

来源: 荆州市财政局

字体大小:

一、工作背景

近年来,中、省、市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主要涵盖财税、金融、就业、科技创新、产业转型等方面。在相关政策的实施过程中,企业为了获得政策性奖补资金需要按相关流程提出申请,填报资料,审批环节多、申请时间长、拨付速度慢,使企业获得感不强,满意度不高。

2021年以来,省财政厅要求,鼓励推行惠企政策“免申即享”。 疫情期间,市财政局尝试对三家企业3860万元资金试行“免申即 享”,并进一步细化为“两免一快一直”拨付方式(即免申请、免资 料、快兑现、资金直达企业,以下简称“两免一快一直”),企业反映良好。

二、工作过程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暨加快建设 区域性中心城市大研讨活动要求,以及市政府“五讲五转”工作要求,市财政局组建专班对近五年来,中、省、市出台的近200条惠企政策进行全面清理,按照“认定对象清晰、补贴资金明确”的原则, 逐一梳理、精准识别,拟分批次对惠企资金采用“两免一快一直”拨付方式。

在对工作方案征求意见过程中,市财政局共收到了荆州区、沙市区、荆州开发区和12个市直单位对方案的书面回复意见。市财政局对其中大部分意见予以了采纳。

三、方案内容

(一)第一批拟实施清单

第一批拟实施项目清单共37项,按财政资金类别分,产业类 16项、行政政法类8项、科教文类7项、农业类4项、社保类2项。按对口政策主管部门分,市委组织部2项、市委宣传部2项、 市发改委2项、市科技局6项、市经信局1项、市商务局2项、市地 方金融局6项、市市场监管局5项、市农业农村局4项、市文旅局5 项、市人社局2项。

按资金直达方式分,拟由市财政直接拨付企业23项、拟由区 财政直接拨付企业14项。

(二)资金规模

第一批37项惠企政策按年测算,涉及财政资金约7000万元, 拟由市财政直接拨付5000万元。

(三)资金直达方式

一是由市财政直接拨付企业,二是由区财政直接拨付企业。 主要是涉及城区需要市区分担的政策项目,由区级先行直接兑现, 市级部分年底结算拨付到区,大额资金市财政可专门调度。

(四)具体程序

一是政策主管部门收到上级相关文件后,通过有关信息系统 及大数据库等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函告财政部门。二是财政部门收到兑现函后5个工作日内将资金拨付给企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