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相关报道

荆州中院荣获“全省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发布时间:2022-08-19 16:06

来源: 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字体大小:

近日,湖北省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在2021年全省打击侵权假冒工作中成绩突出的76个先进集体和104名先进个人予以通报表扬。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荣获“2021年度全省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2021年,荆州中院充分发挥司法审判职能作用,依法公正高效审理各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案件,不断加强协作配合,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营造产权受保护、侵权有代价、犯罪必惩罚的法治环境,为服务创业创新发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坚实的司法保障。全市法院共受理知识产权类民事案件423件,审结392件;受理知识产权行政案件4件,全部审结;受理侵犯知识产权和销售假冒伪劣商品刑事案件19件,审结16件,18名被告人被判处刑罚。

荆州中院始终保持打击侵权假冒犯罪的高压态势,对侵权假冒刑事案件,100%判处罚金,剥夺犯罪分子的非法获利和再犯能力,2021年共处罚金6397.39万元,退赔违法所得531余万元。同时,牢牢把握“保护知识产权与保障疫情民生相协调”的原则,注重发挥调解作用,运用“三段调解法”将调解工作贯穿始终,2021年以调解、撤诉方式结案194件,调撤率约50%。对于销售领域的侵权,荆州中院坚持以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力求促成权利人与侵权销售者达成和解,实现保护权利人的合法权益、规范零售终端市场健康发展、保障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三者协调统一的良好效果。

荆州中院还加强与市场监管局等行业主管部门的衔接与配合,通过联席会议、信息共享、征求意见等方式,共商共建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典型案例、为企业定制知识产权保护手册、上门送法等方式,提升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能力,推动形成同频共振抵制假冒伪劣、保护知识产权的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