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热点问答

税务部门如何防范和打击涉税违法行为?

发布时间:2023-01-04 15:25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大小:

● 一是强化打防结合,精准分类应对。坚持打防并举、防范在先,在税收监管各环节实现信息互通、结果共享、风险联防,提升一体化风险防控能力。对于通过虚开发票、隐匿收入等手段主观恶意骗取留抵退税行为,予以严厉打击,决不姑息;对于因计算错误等造成违规的一般过错行为,予以辅导纠正;对于无风险的企业愿退快退、应免尽免,积极支持企业纾困发展。

● 二是加强部门协作,形成打击合力。依托税务、公安、检察、海关、人民银行、外汇管理等六部门联合打击虚开骗税工作机制,制定22项具体举措,在数据共享、分析研判、联合打击和工作督导等方面深度合作。

● 三是曝光典型案例,强化警示震慑。

截至2022年11月10日,税务部门通过查处一批涉嫌骗取或违规取得留抵退税企业,挽回各类税款损失合计142.9亿元。同时,聚焦“假企业”虚开发票、“假出口”骗取出口退税、“假申报”骗取税费优惠等各类违法行为,深入推进常态化打击虚开骗税工作。今年以来,已累计挽回税款损失334.33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