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知识问答库

别让非法集资打扰了生活的“小欢喜”

发布时间:2021-11-30 11:10

来源: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

字体大小:

2019年暑期播出的家庭剧《小欢喜》,一度引发较高的国民关注度。今天我们想聊的,只是剧中一个小小的、容易被大家忽略的情节——剧中黄磊饰演的方圆的父母被非法集资、传销给套路了,损失80万,差点让这一家的小欢喜成了小悲伤。

其实,这两位老人被骗早有预兆,今天我们就来看看这非法集资、传销忽悠老年人都有哪些套路?

套路一:画饼造势吸引注意。

不法分子往往会编造各种高大上的项目,所谓的“新技术”“新政策”等等,什么新颖说什么,什么高大上用什么,让人产生“机不可失、不容错过”的错觉。有的还组织现场参观、伪造各种获奖证书、拉拢各种名人站台,打消群众疑虑。比如剧中就向老年人忽悠什么“纳米技术”,方圆跟父母说这是诈骗以后,老爷子自信地表示:我们吃的盐比他们吃的米都多,再说我们都去公司实地考察过,不可能是假的”。

套路二:利用亲情打动引诱。

就像剧里说的,那些业务员嘴里面叫着爷爷长奶奶短的,比自己的亲孙子还亲,比亲儿子还孝顺。老年人与儿女离得远,常常感到孤独,期盼亲情,也成为犯罪分子钻空子好机会。

套路三:通过熟人介绍。

正如剧中老人说:这是我们和你张叔叔王阿姨一起做的,就放心吧”。不法分子正是抓住老年人的抱团意识和从众心理,一些老年人看到认识的熟人也投了,还赚了,往往忍不住也参与进去。

套路四:先给尝点甜头。

为了让你多投钱,不法分子在初期往往会如期足额给出分红”,实际上这些钱都是靠借新还旧,根本不可持续。剧中方圆父母一开始也分了红,高高兴兴补贴了儿女,可没过几个月就发现本金早被犯罪分子挥霍一空了,正是“你贪他的高息,他要你的本金”。

就这样,挺有文化的一对老人就一步步入坑了,难怪看剧的网友都替他们着急得不行,纷纷呼唤“苏大强”赶紧来现身说法。

借此机会,我们就化身“苏大强”,来教大家一点防范非法集资实用小知识,广大群众,特别是老年人,遇到以上的几个套路,一定牢记四三二一”法。

四看:一看融资合法性。看看企业除了营业执照,是不是还取得了金融牌照,只有经过国家金融管理部门批准的正规金融机构才有向社会公众集资的资格。二看宣传内容是不暗示“无风险、高收益、稳赚不赔”。三是看经营模式。查一查项目真实性、问问资金投向等等。四看参与群体。是不是面向老年人居多。

三思:一思自己是否真正了解这些产品和市场行情。二思产品收益是否符合市场规律。三思自己的经济能力是否具有抗风险能力。

二问:一问专业人士。通过正规渠道咨询金融专业人士或致电政府部门,问问是否真实合法。二问家人朋友。作出投资决定前一定要跟家人商量,特别是老人一定问问儿女意见,不要盲目跟风。

等一夜:遇到投资类宣传推销,特别是催促抓紧抢购的情况,一定要提高警惕,深思熟虑,可以考虑拖延一晚再做决定,避免一时头脑发热,追悔莫及。

最后,借用剧中童文洁的话:这老人被骗子女也有责任,想想自己有多久没有回家看过他们了”。在此,我们也建议,大家看完这篇文章,赶紧拿起手机,给自己的父母打个电话,给老人多点关心,多点问候,共同守住咱们家里的血汗钱、养老钱、读书钱,让生活多一些小欢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