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重要工作

市政协重点提案追踪:主动担责、破解难题 净化荆州金融消费市场环境

发布时间:2023-01-18 10:57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字体大小:

随着我国金融市场逐步开放,一些非金融中介机构应运而生。特别是在车贷消费领域,部分非金融车贷担保中介机构办理车贷担保操作不规范,不仅导致消费者权益受损,还扰乱了市场秩序。民进荆州市委员会提交《关于整治非金融机构开展车贷担保业务的建议》,对规范汽车消费贷款担保经营行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办法。《凝聚正能量 谱写新篇章》——荆州市政协2022年重点提案追踪,本期播出第十集《主动担责、破解难题,净化荆州金融消费市场环境》。

近年来,民间借贷案件、担保公司行使追偿权案件呈增长态势,特别是在汽车消费领域,部分商业银行随意授权给一些并不规范的汽车服务公司,作为汽车贷款担保机构,在消费者逾期还款时,汽车服务公司履行担保责任后,向消费者高息追偿,演变为变相高利贷,使金融秩序和市场环境遭受破坏。

针对非金融机构开展车贷担保业务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荆州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印发《关于联合开展专项整治非金融机构从事车贷担保业务的工作方案》,细化了检查事项,明确各协办单位工作内容,并多次召开提案协办部门工作协调会,研究提案办理工作事项。

荆州市地方金融工作局还联合相关单位和部门,精心组织“上门送法”活动,举办地方金融消费调处工作技能培训班,提升金融机构工作人员纠纷调解能力;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多措并举净化规范我市金融市场。

下一步,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将进一步落实职责,加强统筹合力,强化顶层设计,探索建立健全长效管控机制,切实维护金融消费者权益,从源头上防止非法金融中介活动引发涉众型金融风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