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征集情况反馈

《荆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支持工业不动产分割有关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汇总情况

发布时间:2021-08-31 14:21

来源: 荆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字体大小:

《荆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支持工业不动产分割有关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形成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按照相关程序要求,向市城区(含功能区)、相关市直部门和市场主体先后发出征求修改意见函,并于2021721日至821日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共收到11家单位书面意见,其中4家单位表示无修改意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各单位提出的修改意见和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属文件规定已涵盖的意见未予采纳,属文件规定范围外的意见认真听取,对于有的意见和建议全部采纳或部分吸收,相应修改了文件内容。经归纳,具体情况如下:

一、经信局提出,受让主体为注册的关联企业可否修改为关联企业和个人,比如:为产品销售服务的网红用作直播间。此与工业用地用途不符,未予采纳。关于分割转让,经信委提出交易税费要有减免政策,因文件不涉及税、费问题,是否符合减免政策,应在工作中依据实际情况依法依规办理,故未采纳。经信委还提出,土地使用权、地上建筑物、其他附着物(如设备、绿化苗木等)所有权,按不同的权属单位登记,利于融资。经依法登记的不动产均可按确定的不动产单元抵押融资,本文件旨在扩展不动产单元的定义,利于转让、融资,但其他附属物如设备等不属于不动产登记范围,故未采纳。

二、住建局提出,工业不动产分割应以确保不降低原建筑消防安全水平为原则。住建局还提出,分割后的工业不动产在改造装修和投入使用前,如属《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管理暂行规定》(住建部51号令)中特殊建设工程第九类情形:“生产、 储存、装卸易燃易爆危险物品的工厂、仓库和专用车站、码头,易燃易爆气体和液体的充装站、供应站、调压站”,应重新进行特殊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和验收。因事关分割后建筑物消防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全部采纳。

三、荆州区政府提出删除“因工业地产开发、完善产业链布局原因”,予以采纳。区政府还提出申请分割的工业不动产除“无查封、查处”外还应添加“抵押”字样。据《民法典》第406条规定“抵押期间,抵押人可以转让抵押财产。当事人另有约定的,按照其约定。抵押财产转让的,抵押权不受影响。”以及《自然资源部关于做好不动产抵押权登记工作的通知》(自然资发[2021] 54号),对于抵押双方无限制分割转让约定的,可以依法转让,故对于荆州区政府在“无查封、查处”后添加“抵押”字样的意见,未予采纳。区政府还提出分割转让的不动产应以不超出不动产整体的三分之二为限,我们对比了相对发达城市有关工业分割办法,结合我市实际,此意见未予采纳。

四、湖北中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提出,工业用地上的办公、生活等配套用房和单体建筑及功能单元,经批准可转让或作为抵押物办理抵押登记;荆州佳海浙商科技园股份有限公司同意“工业用地上的办公、生活等配套用房不得独立分割、转让,以及单独作为抵押物办理抵押登记”,但提出应设定期限。因为工业用地上的办公、生活等配套用房,是为工业生产服务的,为了保障其功用及分割转让后全体业主的利益,所以不得独立分割、转让;再者,为保障抵押权的实现,也不得将办公、生活等配套用房单独作为抵押物办理抵押登记,故此意见未予采纳。

五、荆州区政府、湖北中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都提出了容积率1.2过高的意见,此意见未予采纳。依据是:(一)201458日《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实行最严格节约集约用地制度的通知》(鄂政发〔201424号)规定:多层标准厂房容积率一般应达到1.2以上。(二)20181229日《中共荆州市委、荆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快速健康发展的意见》(荆发〔201811号)要求:对容积率大于1.2的多层标准厂房竣工验收后,经市、县政府同意,在不改变功能和土地用途前提下,可按幢、层、间等有固定封闭界线的区域进行分割登记。

六、湖北金茂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提出,“目前的工业用地的不动产只能按幢的方式办理不动产权证,而本通知分割的对象就是整幢不动产。建议改为:依法在国有土地上建设的工业不动产经批准可以按照本通知规定按层、间进行分割登记或分割转让。”实际工作中,我市早已实施工业用地上不动产可按幢登记的规则,但此按幢登记并非分割登记,旨在解决同一宗地上多幢房屋分别抵押的问题。本通知系解决工业不动产同一宗地上建筑物的分割问题,幢属于分割形式之一,如果舍去易产生歧义,故未予采纳。金茂环保公司还提出,“试用期一年不能满足不动产的建设、登记的完整周期,仅单批次不动产的完整周期起码需要18个月至24个月,何况登记后进入转让阶段更是会有或长或短的时间差”,建议试行期修改为三年。设定有效期是考虑到工业不动产分割尚属探索事项,在一年试行期内受理相关分割和分割转让事宜,总结经验,完善办法。经过批准分割和转让的宗地不受一年时间限制,此意见与文件规定并不冲突,不需要更改文件有效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