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来信选登

【咨询】疫苗收取服务费内容是什么

张女士:接我的上一条诉求。可以肯定收费是有依据的,这我也清楚,但我有是有疑问,文件规定说的是可以,没有说必须或者一定,那么可以的适用条件是什么?既然你收取了服务费,那么我的孩子就应该享受这个服务项目,但当时除了医生把那个药递给我之外,就什么都没有了,是我们家长自己喂孩子喝的轮状病毒疫苗,试问,医生将药给我这一个行为就要收服务费吗?服务内容是什么?就把药递给我就要收27元?

来信时间2017年11月22日 17:50 来信人张女士

受理回复

市卫计委:根据《湖北省物价局湖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第二类疫苗预防接种服务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鄂价费〔2017〕112号)、《荆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第二类疫苗储存、运输收费价格的通知》(荆卫生计生发〔2017〕58 号)文件要求,自2017年10月1日起,“疫苗接种单位接种第二类疫苗时,向受种者或其监护人每剂次收取二类疫苗费,同时按规定标准收取接种服务费,并分别计价”。 文件中规定预防接种服务费包括:预防接种前健康状况询问、知情告知、注射、留观、耗材(含一次性注射器或自毁型注射器、酒精等消毒剂、无菌棉球或棉签等)、接种信息服务等。 张女士的小孩无论是接种甲肝疫苗还是轮状病毒疫苗,来医院后接诊医生首先要对小孩的健康状况进行咨询,判断是否可进行疫苗的接种,安排接种何种疫苗,并进行知情告知工作。同时在湖北省免疫信息系统进行接种疫苗的详细登记和录入(接种信息平台上均可查询接种信息)等。 医院严格执行省市二类疫苗预防接种相关文件精神,如张女士对收取预防接种服务费还有疑义,可咨询政策出台相关部门。

回复部门市卫计委 回复时间2017年11月24日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