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部门动态

给餐饮油烟排放带上“紧箍咒”!荆州中心城区开展专项整治

发布时间:2020-01-17 08:48

来源: 荆州市生态环境局

字体大小:

1月10日以来,中心城区各餐饮服务单位、烧烤摊主陆续收到一封多单位联合印发的告知书,请大家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并定期清洗维护,共同促进全市餐饮油烟污染问题有效解决,全面打赢蓝天保卫战。至此,市环委会去年11月启动的中心城区餐饮油烟、原煤散烧专项整治工作步入全速推进阶段。

全面规范餐饮油烟排放行为

根据市环委会印发的《荆州市中心城区餐饮油烟、原煤散烧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至2020年8月1日前,我市中心城区范围内要全面完成餐饮油烟、原煤散烧污染专项整治工作,实现三大目标,即市中心城区建成区范围内公共食堂、3个灶头以上餐饮服务经营场所安装与单位规模相适应油烟净化设施及油烟在线监控设施,定期清理维护,与市生态环境局监测平台联网,确保油烟排放满足《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要求;全面规范市中心城区范围内露天烧烤行为,对占道经营、油烟直排等不符合管理要求的露天烧烤依法予以取缔;严禁中心城区范围内餐饮单位使用硫含量大于0.3%的固硫蜂窝型煤等高污染燃料,推广使用电、天然气等清洁能源,以有效解决全市餐饮油烟、原煤散烧污染问题,促进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整治要求明确,所有餐饮服务场所必须安装合格的油烟净化设施,营业期间必须保证正常运行,油烟需通过预设专用烟气排放管道或按标准安装的专用烟气排放通道排放,并对周边居民无影响,对城市景观环境无影响;餐饮业主应当定期清理维护油烟净化设施,确保设施正常稳定有效运行,并建立清洁保养台账;餐饮服务场所必须使用天然气、煤气、液化石油气、电等清洁能源为燃料,严禁使用散煤、蜂窝煤、煤矸石和生物燃料(树木、板材、秸秆、锯末、稻壳等)等高污染燃料。

逾期未完成整改将予以处罚

目前,市中心城区餐饮油烟、原煤散烧专项整治工作正全速推进。已在2019年底前完成市中心城区第一批核心范围内的整治任务,现正在开展第二批居民楼聚集区、投诉率高、餐饮油烟问题突出等重点范围内的餐饮油烟、原煤散烧整治工作,计划今年6月30日前完成市中心城区第三批全域餐饮油烟、原煤散烧整治任务。

7月至8月,在集中整治的基础上,我市相关职能部门将组织对餐饮油烟、原煤散烧专项整治效果进行检查验收,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对到期还未完成整改或验收不合格的经营业主依法依规予以处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