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部门动态

荆州市税务局:浸润税收营商环境的“法治底色”

发布时间:2020-09-25 10:23

来源: 荆州新闻网

字体大小: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在当前经济稳定恢复、发展呈现新机的关键时刻,荆州市税务局立足工作实际,全面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聚焦源头、过程和结果三个关键环节,打造透明、公正、可预期的法治化税收营商环境,鼎力支持市场主体强劲发展。

办税信息有了“百宝箱”

现在,除了办税服务厅LED显示屏、公示栏、查询机、门户网站以外,纳税人查询办税信息又有了更便捷的新渠道——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

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要求税务机关在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依法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有关行政执法信息。于是,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这个涉税信息“百宝箱”于今年6月正式上线。

据了解,公示平台设置了基础信息、行政征收、行政许可、行政检查、行政处罚、执法服务、其他事项等模块,而且与湖北省电子税务局进行了系统连通,对于纳税人需要了解的办税指南,点击后会直接跳转进入电子税务局内,共享到系统内的所有信息。纳税人还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在手机上查看具体的办税指南并下载保存。方便、快捷的信息获取方式大大节约了纳税人的办税时间。

前不久,沙市区放心粮油商店的刘老板就到平台上体验了一把。“我想代开发票,但却不知道应该准备哪些资料,税管员介绍说现在有了新平台,查询后一目了然,我提前准备好资料,到大厅两分钟就代开完成了,真是方便!”

目前,平台上已经对29类、19650条事项信息进行公示,后续还会持续实施采集、审核、保密、发布归口管理,及时完成数据采集、更新维护,第一时间将需要公示的信息对外发布,充分保障纳税人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税务执法从此“看得见”

“今天是2020年8月27日,我是国家税务总局荆州市税务局稽查局的吴正强……”骄阳下,门店前,税务干部,摄像机,这一场景让来往的路人纷纷好奇,这是在拍戏吗?

原来,为了做好执法记录仪推广工作,荆州市税务局拍摄制作了“执法音像记录事项系列示范片”,以此让纳税人了解税务机关的规范执法过程,让税务干部掌握规范执法的要点。

“自‘三项制度’推行以来,我们就在不断探索既有利于税务执法,又便于纳税人接受的执法新方式。”荆州市税务局法制科科长李晓露介绍道。

在执法过程中,税务人员是否规范着装、规范用语,行政相对人的权利是否告知、事项是否核实等细节都会被执法记录仪一一记录下来,客观上发挥了监督员的作用。

“作为财务负责人,我与专管员常年打交道,彼此之间都非常熟悉了,但是每次他们过来还是会先出示执法证件、告诉我们要办的具体事情。现在手上还多了个执法记录仪,感觉更正式、更严格了,他们做的很到位!”说起执法全过程记录,荆州市广源商贸有限公司的财务经理感到很满意。

税务执法记录仪“上岗执法”,一来可以规范税务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二来保障了纳税人的合法权益。荆州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曾振武表示,这次制作指导示范片,供纳税人参考、供执法人员学习,是荆州市税务局探索全面推开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的新尝试。

法制审核配备“智囊团”

为了切实保证执法决定符合法律规定,荆州市税务局确定执法决定审核机构、配备审核人员、界定审核标准、明确审核内容、规范审核流程,从机制上保障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顺利推行。

与此同时,该局还着手充实法制人才梯队,建立以内部公职律师为主、外聘法律顾问为辅、法制骨干作为补充的“法律专家库”,为法制审核工作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江陵县税务局对某农机有限公司丢失发票案,按照法制审核的规定,组织公职律师审核案件事实、法律依据、相关证据和处罚结果等内容,最终作出罚款2050元的处罚决定,纳税人对处罚结果也表示接受,很快缴纳了罚款。

“随着纳税人法治意识不断增强,税务机关面临的执法压力越来越大,亟待法律专业人员对重大执法决定进行法制把关。”荆州市税务局公职律师杨艳说,“我们通过事先审核、提前把关的模式,为作出正确的执法决定提供了保障,也对执法行为起到监督约束的作用。”

更具说服力和公信力的税收执法为市场主体强劲发展创造了更好的法治环境。今年以来,该局法律专家库成员已进行法制审核42次,未发生一起因法制审核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