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部门动态

一座智能高效现代化机场 荆州机场智慧系统探访

发布时间:2021-01-11 10:37

来源: 荆州日报客户端

字体大小:

“从进港到登机仅需15分钟,全流程自助,十分便捷。”1月10日下午,荆州机场举行首次全流程仿真压力测试,模拟旅客们提前感受进出港流程后,纷纷为荆州机场自助系统点赞。

荆州机场弱电项目部部长刘国文介绍,自助系统是“智慧机场”的一大亮点。在建设和运营过程中,荆州机场全面贯穿“智慧机场”理念,智慧化水平明显优于国内其他支线机场。

开航投运后,荆州机场将实现5G信号全覆盖、航站楼WiFi全覆盖、从值机到行李托运全自助,让旅客尽享便利;同时,在荆州机场内部,如同“千里眼”的监控系统,24小时不间断守护机场安全。

5G信号全覆盖

走进荆州机场,记者看到金属色信号塔向蓝天延伸,在航拍镜头上,塔身如“凤凰之眼”,与航站楼相互呼应。

“共有5座信号塔分布在机场周边。”荆州机场安全质量部部长王浩然介绍:“荆州机场可实现5G信号全覆盖。”

王浩然说,5G网络比4G网络速度更快、更便捷,为荆州机场智慧系统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以停车功能为例,将来荆州机场停车位将连入智能化系统,旅客乘机和抵达时打开系统,就能预知车位数量,方便选择出行方式和时间。

据介绍,未来荆州机场还将依托5G网络,开发用户终端。通过用户终端,旅客可足不出户,提前规划路线,订餐、订酒店、订景区门票全流程一体化操作,尽享便捷。

自助系统一体化

“旅客在核对好航班信息后,就可到大厅左边选择自助办理登机牌和行李托运。”荆州机场地服部副部长李楚溪介绍,办理登机牌、行李托运均可选择自助办理,旅客只需要在自助设备上刷二代身份证,就能立刻取票。取票后,将行李放在指定位置即可进入安检流程。15分钟内能完成从值机到登机所有流程。

据荆州机场离港安检项目负责人梁军介绍,依托机场弱电系统,工程师们通过数据接口,让原本相互独立的离港和安检系统实现数据互通,从而让登机和抵达实现全流程自助。

购票、值机、托运、安检实现全流程自助。王浩然说:“自助系统一体化,让旅客进出港更方便。”

24小时安全守护

走进航站楼机房,在大屏上,几十块分屏轮换播放着荆州机场实时场景。弱电项目部部长刘国文指着主机房,自豪地向记者介绍:“这是机场安全监管‘智慧大脑’。”

这个“大脑”接入了300多个摄像头,如同在机场内安装了300多只“眼睛”,实现了视频监控全覆盖。记者在机房看到,在工程师操作下,通过网络,监控中心的数字主机与视频采集和指挥系统相互连通,前端和中心机房还能实现远程对讲,及时解决监控中发现的问题。

刘国文说:“这个24小时运作的系统,如同荆州机场的全时安全员,不仅能够监视和记录工作现场安全生产情况,而且能够及时发现事故苗头,防患于未然,也能为未来分析事故提供第一手图像资料。”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