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部门动态

一张政务网一座幸福城 荆州“一网通办”17次领跑全省的背后

发布时间:2021-01-11 10:19

来源: 荆州日报客户端

字体大小:

“一次办好”平台发布市、县、镇、村四级政务服务事项达100%,可网办率达99%以上;“一窗受理”申请资料减少80%,审批时效提高50%;“一事联办”办理时限平均压减26%……

一组亮眼数字,是荆州市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深入推进“一网、一门、一次“工作,推动政务服务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最好的说明。

自2018年以来,在全省“一网通办”21次综合考核中,荆州市累计获得17次第一,成为全省“放管服”改革排头兵。

找政府部门办事,能否像网购一样方便?荆州市用创新探索实践给出答案:能!这张智能网,让“最多跑一次”成为现实,让办事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明显增强。

率先推出“一窗受理”“跨省通办”

“以前我们每次办证都要跑一趟荆州,经常要等一天才能办好,现在可以通过邮寄办理,而且不到半天就办好了。”元旦节后,荆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再次收到洪湖市人民法院政治部陈国静寄来的干部学历认证邮件。陈国静对“一窗受理”改革带来的便利连连称赞。

荆州市政务数据局副局长陈道发介绍,全省尚未推出“一窗受理”改革之前,荆州市就组织工作专班赴北京上海等地学习,邀请全国“一窗”首创者刘永强等专家来指导。2019年10月,荆州市在全省率先开设“一窗受理”,11个部门377个民生事项纳入无差别受理,推行受审分离——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

陈道发说,以前每个审批部门都设有独立窗口,在受理标准、办理时限上有很大自由裁量权,企业群众办事难,形成“肠梗阻”。现在设立综合受理窗口,受理人员不属于任何单一部门,只要符合申办条件就必须受理,后台也必须审批,而且还必须在规定期限内审批完结。这样一来,审批部门既没有权力“卡”,还必须做好服务。营商环境就此改善。

2020年4月,荆州市进一步扩大“一窗受理”改革面:社会民生事务、商事登记、投资项目审批、不动产交易登记、社保事务、医保事务、公安服务、运管服务、公积金服务等9大类全面推行“一窗受理”,强化受理员业务培训,打造窗口“全科医生”,相关审批资料减少80%,工作效率提高50%以上。

11月,荆州市又率先在全省实现“跨省通办”。荆州市、监利市、洪湖市先后与湖南岳阳市签订“跨省通办”合作协议,失业登记、社会保障卡申领等58个高频事项实现“跨省通办”。王忠清原是监利市柘木乡大王庙村人,一直在湖南省岳阳市工作,后到岳阳买房落户,注销监利户口,但驾驶证信息还是监利户口,要更改,必须到荆州市办理相关手续。询问后,他就在岳阳通过“跨省通办”窗口办好了驾驶证变更,通过邮递送达证件。“这件事放在以前,我至少要请假1天,荆州岳阳两边跑,一次能不能办好还说不准,现在不用跑,1个小时就办好,确实很方便。”王忠清对荆州岳阳“跨省通办”连连说好。

主动请缨试点“一事联办”等5项改革

省政府想推进“一件事”改革,有些市州认为难度大,不愿意承接先行试点任务。荆州市得知情况后,迅速赴省立下“军令状”:“只要试点放在荆州,一定排除万难完成任务。”最终改革试点落地荆州。因为预判到全省还没出台统一模板,荆州市又自制改革清单,提前半月完成,得到省主管部门高度肯定。

陈道发介绍,“我要开餐馆”“我要开超市”等8个事项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一套材料申请、一个平台流转、同步审查审批、统一反馈结果,办理时限平均压减26%,申请材料压减10%。以前“我要开餐馆”需提交10份资料、38个工作日、跑5次,现在只需提交7份资料、10个工作日、跑1次,办件结果还可快递送给本人。

在荆州开办企业,全流程1日办结。企业开办涉及市场监管、税务、人社等多个部门,以往需要一个部门一个部门地跑,耗时费力。荆州市不断压减材料和时限,专门设立企业开办综合受理窗口,将企业开办所有相关事项纳入窗口受理,实行“一站式”服务,将工商登记、公章刻制备案、发票申领、社保登记、银行开户等五个环节时限压缩到1个工作日以内,申报材料从33个减少至7个。

市政务服务中心还设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窗口,解决以往企业跑多个部门、办多个事项、报多份材料的“万里长征”问题,将项目备案、施工许可、联合验收等事项纳入综合窗口受理,同时联合设立水、电、气公共服务窗口,实现与项目报建同步受理。

目前,荆州市主动申请“一事联办”“企业开办一日办结”等5项改革试点,向省主管部门反馈建设性建议40余条,均被采纳。

服务与监管并重

去年“五一”节前,一个行动不便中年男子一瘸一拐走进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志愿服务岗值守人员主动迎上前询问办理什么业务。男子口齿不清,工作人员马上找来纸笔,他写上“通行证”三个字。工作人员确认办理出入境业务后引导他去照相,随后搀扶他到二楼办证大厅,帮助填写申请表格,全程陪同办理完。临走前,他回头对工作人员报以微笑。“这种无声的赞美就是对我们最好的肯定。”陈道发说,对服务对象,他们总是倾尽全力。

荆清水务公司到荆州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城南和草市两个5万吨污水处理项目设计审批,因手续不全不能立即受理,项目开工时间会被延期,将给公司造成巨大损失。公司负责人简燕林心急如焚,时任发改窗口首席代表骆跃波了解情况后组织专班提出合理化建议,企业补充完善资料,审批合法合规,项目顺利推进。连续3年,荆州市推行刻章、邮寄、复印、图审、代办5项免费,每年为企业和群众降低办事成本约3000万元。

2017年6月,荆州市在全省率先探索“放管服”改革成效第三方评估机制,聘请上海国信评估院对所有市直部门改革成效进行评估。评估显示,总体服务满意率达99.1%。

荆州市政府还委托国家统计局荆州调查队对所有县市区“一网通办”工作质效进行暗访调查,足迹遍布115个乡镇、1072个村,有效促进改革落地。市政府还实行末位约谈和挂牌督办,对每次考核末位的县市区和市直部门行政一把手进行约谈,现已约谈13人,挂牌督办18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