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部门动态

法援“春”字号行动收官!荆州为群众挽回663万元

发布时间:2021-04-06 10:30

来源: 荆州日报

字体大小:

今年1月至3月,市司法局在全市范围深入开展以“助力乡村振兴,服务疫后重振,法律援助在行动”为主题的第15次法律援助“春”字号行动。期间,全市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663件,服务企业法律需求案件38件,办理法律援助咨询事项3263件,为农民工和困难群众挽回经济损失663.17万元。

今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开展“春”字号行动集中宣传活动、“助力民营企业疫后重振”专项活动、法律援助“关爱农民工”“助力乡村振兴”“关爱社会特殊群体”三个专项活动和“‘春’字号行动优化创新”系列活动。

活动期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加强公共法律服务阵地建设,向企业和企业职工提供更为方便、快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市司法局将公共法律服务窗口前移,在16个行业协会、商会分别设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和劳动争议调解工作站,帮助企业解决困扰企业改革发展的涉法涉诉问题,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公安县司法局在全市率先成立法律援助中心驻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站,增设法律援助机构,开辟退役军人维权“绿色通道”。

为推行便民利民举措提升服务质量,各级法律援助机构有针对性地实施特殊人群便民利民服务举措。为特殊群体开辟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对残疾人、卧床病患者等弱势群体实行上门服务,全面实行经济困难告知承诺,并探索实行法律援助“云”受理。

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市司法局指导各地不断改变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通过线上线下齐发力,切实提升法律援助宣传效果。线下,各县市区将宣传地点延伸至乡村(社区),采取上门入户的方式,把优质法律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切实打通法律援助服务“最后一公里”。线上,各地充分利用广播、报纸等传统传媒和抖音、微信等新媒体,创新开展公共法律服务“互联网云宣传”,实现法律服务零距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