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部门动态

喜报!荆州连续5年获全省食品安全考评“优+”等次

发布时间:2021-04-14 10:36

来源: 荆州日报客户端

字体大小:

记者从市食药安办获悉,近日,省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通报了2020年食品安全工作考核评价结果,荆州市获评“优+”等次,这也是2015年来我市连续5年被省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评定为“优+”等次。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狠抓食品安全全过程、全方位监管,各部门协调联动,全社会共治共管,全市没有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食品安全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满意度不断提升,食品安全监管能力和保障水平稳步提升。

特别是在过去的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食药安委各成员单位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监管服务,有力保障了全市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市经信局、市市场监管局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湖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市市场监管局被国务院食安委评选为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

高位推进,压实食品安全责任。市委、市政府出台《食品安全党政同责意见》,将食品安全工作列入政府民生“十件实事”,纳入综合目标考核和日常督查范畴,不断压实“党政同责”。市、县、乡三级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监管有责、有岗、有人、有手段的要求,健全行政管理、监督执法、技术支撑和基层监管“四位一体”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打通了食品安全监管的“最后一公里”。

通盘谋划,完善综合治理体系。充分发挥市食药安委统筹协调的职能,大力推进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各成员单位根据职能,对大气、水质、土壤等实行监测管理;对食用农产品、水产品、粮食等实施全过程监管;对学校食堂、养老机构食堂、景区餐饮、饭店等进行规范和指导。建立“农安”“食安”“公安”三安联动监管机制,健全联合办案、信息共享、案情通报等合作联席制度,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权责明确、高效有序的工作格局。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食品安全热点、难点问题,部署开展了“利剑”“昆仑”等30多个专项整治行动,有效打击了食品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净化了食品安全环境。

创新示范,提升安全保障水平。针对食品行业点多、面广、链长的特点,我市全域推进“双安双创”,即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和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工作,以示范引领推动食品安全建设。开展“放心早餐”“放心食堂”、示范农贸市场、农村食品“四好”店创建;全面建设“智慧食安”工程,深化“明厨亮灶+智慧监管”建设,全市学校食堂“亮灶”率达到100%,社会餐饮“亮灶”率达53%;深化“一县一品”战略,积极倡导创新监管,各县市区都形成了食品安全监管的特色经验,比如公安县成立“乡厨协会”、监利县开展白酒作坊示范创建、松滋市建成“智慧农超”等,形成“比赶超”的良好势头。

严防风险,筑牢抗击疫情防线。成立由市领导担任组长的进口冷链食品新冠病毒防控组,坚持上下联动、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全面开展进口冷链食品风险排查。全省率先制定“逢进必检、每车一检、凭单出库、随货同行”工作制度,严格落实“六专管理”和“三证”齐全的工作要求,认真执行进口冷链食品“五个不准”制度,建立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开展冷链食品核酸检测八万余份,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发挥药店“哨点”监测作用,严格执行感冒类等“三类药品”实名销售登记制度,全市1366家药店均全面落实日报制度,共登记售卖感冒、止咳药信息30多万条。

宣传聚力,营造社会共治氛围。通过拓宽宣传广度深度,强化新闻媒体宣传,打造“电视有影像、广播有声音、报刊有专栏”的立体宣传格局,增强群众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深入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等主题活动,发起“光盘行动”“公勺公筷”等倡议活动,发动社会群体参与。畅通“12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渠道,发挥12315投诉举报热线和微信公众号、政务微博、小程序等新媒体平台的作用,及时化解消费纠纷矛盾、反馈投诉举报处理结果,充分调动社会团体和人民群众参与食品安全监督的积极性。通过各方良性互动,努力构建全社会共治共管共享的食品安全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