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部门动态

《荆州市中心城区机动车停车条例》3月1日正式施行

发布时间:2022-01-24 09:05

来源: 荆州日报

字体大小:

随着城市快速发展,中心城区不断扩容,城市机动车数量急速增长,“停车难、停车乱”成为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堵点问题。3月1日起,《荆州市中心城区机动车停车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将进一步改善荆州市市容和交通环境,提升城市文明形象。

市城管执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条例》概括起来就是8个字:“增量便民、规范惠民”。“增量便民”:中心城区机动车保有量为22.9万辆,而城市停车位只有17.4万个,存在缺口。对此,荆州市将合理规划公共停车位,利用边角地设置停车位,合理设置道路停车位,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停车场错时免费开放。同时要求建设工程按照规划要求配建停车位,鼓励利用居住小区空地设置停车位,鼓励个人利用自有场地修建停车场;“规范惠民”:各执法部门将各司其职、规范管理。其中,城管部门主要负责对停车位的管理,如取缔私占停车位,交管部门则管理规范停车行为。

停车收费遵循市场规律,实行政府指导价和市场调节价;打击私占停车位和乱停现象,30分钟内、规定时段免收停车费。

据介绍,2021年7月,市政府部署该专项治理工作后,把解决停车难、停车乱、收费高等问题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任务交办给市城管执法委。年底,停车位建设被市政府评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第三名。

截至2021年12月,城区年度新增建设停车泊位数13000多个。截至目前,中心城区停车泊位总数达到174383个。其中,免费停车泊位14068个、限时停车泊位1108个;由城发集团运营管理的10351个(31个停车场泊位8072个、20条道路泊位2279个);商圈、酒店临时停车泊位16433个,机关企事业单位法定节假日对外开放停车泊位19572个,住宅小区院内停车泊位112851个。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