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部门动态

荆州市发改委:修筑拦水坝 抗旱润民心

发布时间:2022-08-23 09:04

来源: 荆州市发改委

字体大小:

“今年有了这个拦水坝蓄水,为我们抗旱出了大力”。一位正在拦水坝附近抽水的村民感慨道。近期,受持续高温天气影响,松滋市多地遭遇旱情,沙道观镇车路口村去年修建的拦水坝正好缓解了村里农作物灌溉的燃眉之急。

没有充足的水分,对农作物产量影响极大。2021年荆州市发改委驻车路口村工作队在了解到村里每逢枯水期,河道可能会存在断流现象后,决定在村里修建拦水坝。经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多次实地考察,一致认为采用截流蓄水的办法科学可行。建成后,利用拦水坝的高位优势,基本可以解决村民的抗旱需求,及时缓解旱情。

然而,这一想法最初并没有得到村民们的认可与支持。修建水坝需要一定人力物力财力支持,加之村民们并未遭遇过严重的旱情,因此认为没有必要修建水坝。完善农业基础设施,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考虑到村民们的顾虑和保障生产生活的实际需求,市发改委主动作为,给予资金支持,帮助修建2个拦水坝,并于2021年12月全面投入使用,可方便车路口村5个组的村民储水抗旱。

此外,为缓解旱情,8月中旬以来,市发改委驻村工作队协同村“两委”,深入抗旱一线,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党员干部到田间地头、水库塘坝、人饮工程开展旱情排查,为群众切实解决实际困难,奋力抗旱保丰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