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提醒

千万定闹钟!除夕当天火车票马上开抢!

发布时间:2019-12-25 09:56

来源: 央视新闻

字体大小:

2019年接近尾声,距离春节回家的日子越来越近了!

明日(26日)起,2020年除夕火车票将正式开售,抢票大战也进入白热化阶段。

网络不给力怎么办?车票“秒光”还有“捡漏”机会吗?开抢前,你需要读一读这份《抢票问题指南》!

数据显示,12月23日,铁路部门开始发售2020年1月21日(腊月廿七)的车票,当日全国铁路共售出车票1552.3万张,是进入春运火车票发售以来,售出车票最多的一天。24日、25日售票高峰持续。

据悉,目前旅客购买2020年1月21日车票热门方向为:北京至哈尔滨、长春、沈阳、武汉、合肥;上海至郑州、武汉、南昌、长沙;广州至武汉、南宁、成都、贵阳。部分热门方向仍有少量余票,其他方向余票较多,旅客朋友可及时购买。

根据火车票预售期30天计算,25日可购买腊月廿九(1月23日)火车票,26日可购买除夕(1月24日)火车票。春运购票日历↓↓

本月底,张呼、张大、京张高铁同步通车据了解,年底前,全国10多条高铁新线陆续开通。本月底,张呼高铁将与张大高铁、京张高铁同步通车。目前,从12月30日开始的北京来往张家口、呼和浩特部分列车显示列车运行图调整,暂停发售。

虽然具体开通时间目前还未正式发布,但从售票安排来看,开通时间已经很近。年底前,随着京张、张呼、张大高铁的开通,北京去往张家口、呼和浩特、大同的春运高铁车票将开始销售,旅客回家又多了更快的选择。电子客票持购票身份证件可检票乘车铁路部门提示,请通过铁路唯一官网www.12306.cn和“铁路12306”APP购买车票,避免非正常渠道购票带来的风险。目前,电子客票应用已经推广到大多数高铁车站。如果旅客购买的车票为电子客票,无需换取纸质车票,持购票身份证件即可检票乘车。如需报销凭证,可于开车前或乘车之日起30日内,凭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车站自动售取票机或售票窗口打印。

此次春运抢票有哪些途径?抢票过程中又有哪些注意事项?这份购票指南请查收。

购票途径

2020年春运,旅客可通过多种途径购买火车票:拨打电话95105105订票(外地订票需加拨出发地区号)、登录12306网站购票、手机12306客户端购票、火车站窗口购票、火车票代售点购票及火车站自动售票机购票。

从放票时间点看,不同车站互联网、电话订票的起售时间并不相同。因此,旅客购票前要尽早去12306官网查询自己所乘车站开始放票的时间段。

候补购票

当旅客遇到车票售完的情况,在12306平台登记购票信息支付预购票资金后,如有退票、余票,12306系统将自动为其购票。无论是购票速度还是成功率都将领先于抢票软件。

抢票提示

如果车票开售的第一时间没有抢到票该怎么办?结合历年经验,记者梳理出了5个“捡漏”机会:①开售30分钟后,如有旅客未及时付款,车票会重新返回系统发售。②开车前15天,是退票高峰期。③开车前48小时和24小时,系统会放出部分剩余车票。④一般22点到23点是退票高峰。⑤每个停靠车站有一定比例的分配票额,如有未售完的票,开车前一天余票将再次出售。

春运期间,荆州前往武汉、宜昌方向的旅客最多,其他则多集中于北京、上海、川渝、广州等方向,有购票需求的市民可多关注票源实时动态信息,及早购票。

铁警提醒旅客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火车票,火车票真伪辨别方法:“看”,假票一般在“到站名、票价、车次”等处字迹模糊且不工整;“摸”,假票手感粗糙、有凸出感;“照”,逆光照看车票,经过挖补的票面因为被刮去部分纸纤维,在阳光直射下会略有发白;“搓”,真车票放开就会恢复原状,假票搓后则很难再舒展;拿真火车票“对”,不管是到哪里的火车票,只要是真票,纸张的质量、字迹都差不多,假票的纸张就五花八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