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提醒

致全市金融消费者的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0-02-29 14:04

来源: 中国人民银行荆州市中心支行

字体大小:

荆州市广大金融消费者朋友们: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阶段,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中国人民银行、地方党政工作要求,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切实保障广大金融消费者的生命安全和合法权益,值此2020年“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到来之际,中国人民银行荆州市中心支行向您发出如下倡议:

一、首选线上办理金融业务。消费者可充分利用各金融机构官方网站、APP客户端、微信公众号、客服电话等渠道,办理各类查询、生活缴费、转账汇款、购物支付、信用卡还款、投资理财等业务。对于需要查询个人信用报告的广大金融消费者,建议您可登陆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网站(www.pbccrc.org.cn),通过互联网个人信用信息服务平台进行查询。

二、预约错峰办理现场业务。如需前往网点办理业务,请优先使用ATM机、查询机、超级柜台等自助设备,并在前往网点前通过电话、APP预约等方式,提前获取营业网点营业和等待时间,避免大量人员在网点集中,减少不必要的排队和聚集。业务办理完毕,请尽快离开,减少在公共场所逗留时间。

三、加强个人安全防护。在营业网点办理业务时,请主动佩戴口罩,自觉接受网点的防疫措施,配合网点工作人员的引导、测温和登记工作。在现场支付结算过程中,建议多采用扫码支付等非接触式方式进行;回到家后,立即采取必要的消毒措施。

四、谨防电信网络诈骗。在涉及银行卡转账、汇款等操作时要提高警惕,多方核实对方身份,不向他人透露个人信息、银行卡密码、验证码等个人敏感金融信息;请认准正规捐赠渠道,通过正规平台和渠道购买防护器具和消毒用品,通过官方渠道咨询航空公司、铁路集团等的退改签办法,谨防上当受骗。如发现有借助疫情的网络金融诈骗行为或线索,请及时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如发现金融机构借疫情炒作金融产品的情况,可向人民银行荆州市中心支行举报。

五、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如果您需要向金融机构和金融监管部门提出金融产品和服务方面的咨询或投诉的,建议您优先通过电话、网络、信件等非接触方式联系具体的金融机构(见附件),如您的咨询和诉求没有得到有效回复和处理的,您可以选择拨打人民银行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投诉电话12363反映情况。

让我们相互理解,携手相依,一起努力,共克时艰,打赢这场防疫攻坚战。

中国人民银行荆州市中心支行

2020年2月29日

附件:

各金融机构客服热线

工商银行(95588);农业银行(95599);中国银行(95566);建设银行(95533);交通银行(95559);邮政储蓄(11185);浦发银行(95528);光大银行(95595);中信银行(95558);招商银行(95555);平安银行(95511);渤海银行(95541);湖北银行(96599);汉口银行(96558);荆州农商行(96568)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