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提醒

【科普】健康码“绿码”究竟怎么申请?怎么使用?

发布时间:2020-03-12 10:40

来源:

字体大小:

昨夜今晨,好多荆州人打开手机发现了惊喜,健康码已显示“绿码”。那么,健康码“绿码”究竟怎么申请?怎么使用?我们来了解一下。

健康码由个人用手机通过“鄂汇办”APP、国家“互联网+监管”小程序、支付宝小程序、“鄂汇办”微信小程序申领,经与全省防疫数据库比对核验后,生成专属二维码。健康码作为个人出行的电子凭证,在疫情防控期间全省通用,也是疫情防控查验的依据。

湖北省健康码分为绿码、黄码和红码。经比对核验全省防疫数据库中“四类人员”数据,对未查询到的人员,发放绿码;比对核验发现申请人记录为在管的密切接触者,发放黄码;比对核验发现申请人记录为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发热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发放红码。对低风险地区人员,申领健康码后4小时内赋码;对中风险地区人员12小时内赋码;对高风险地区人员24小时内赋码。

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不便申领健康码的,可由监护人或家庭其他成员等代为申领,并在出行时出示。确实无法申领的,凭属地村(社区)出具的健康监测证明出行,各地要提供通行便利。当前的健康码“绿码”是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经大数据比对核验后,对低风险地区申领健康码并坚持打卡的非“四类人员”集中发放的一批绿码,是后期市民通行的必要凭证。但绿码不代表能通行,只是通行的必备条件之一,什么时候能通行,怎么通行,还要以市、县指挥部发布的通告为准。

现在通告未发布之前,请全市居民积极申领健康码并继续坚持每天打卡。由于涉及到“码”,为了安全,请大家不要随意在网上或朋友圈晒自己的“绿码”,以免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