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荆州要闻

防汛三级应急响应 直击荆州雨情水情汛情灾情

发布时间:2020-07-08 07:37

来源: 荆州电视台

字体大小:

多轮强降雨下,荆州也正在暴雨中乘风破浪。7月6日上午11点,荆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将防汛应急响应级别由Ⅳ(四)级提升至Ⅲ(三)级。

万里长江,险在荆江,防汛历来是荆州“天大的事”。地处长江中游,江汉平原腹地,荆州气候湿润、四季分明、雨水充沛,一条长江、两大分蓄洪区、江南四河、江北四湖,防汛抗旱任务特殊。尤其是今年荆州入梅时间偏早、梅雨期偏长、梅雨量偏多,给荆州防汛带来严峻考验。

6月8日,湖北进入梅雨期,比往年提前了7到9天。6月10日,荆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加强预测预警、巡查巡逻,做好梅雨期防汛抗旱工作。为全面做好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的各项准备工作,6月11日,2020年湖北省防汛抢险综合演练在荆州的石首市笔架湾段举行,省、市、县三级联动全面检验各类队伍快速反应能力、协调联动能力、抢险实战能力、综合保障能力。

受长江上游强降雨、三峡水库出库流量加大影响,我市长江及荆南四河水位快速上涨,7月3日17时,荆州市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7月4日晚,市委书记、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何光中主持召开全市防汛工作视频调度会。他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认清防汛形势,克服麻痹思想,层层压实责任,加强巡查防守和预警监测,争取排涝抢险工作主动权,决不让防汛抗灾出现任何闪失。各地党委政府要切实担负主体责任,主要领导不得同时离开辖区,必须有一人坐镇指挥领导防汛抗灾工作。

7月5日,监利县、沙市区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7月6日11时,荆州市将防汛应急响应级别由Ⅳ级提升至Ⅲ级。

监利长江干流超警戒、长湖超警戒、荆南四河大部超设防、部分超警戒、东荆河部分堤段超设防......

汛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荆州各地各部门闻令而动,加强调度和布防,截至7月5日,全市共布防1439.55公里,其中超警戒303.87公里(监利长江干堤23.3公里、围堤74.5公里;公安荆南四河155.26公里,长湖50.81公里),上领导、劳力12680人。全市开启大型泵站21处、107台,包括市直新滩口、高潭口泵站共开机20处、92台,排水流量1395秒立米,累计抢排渍水近21.2亿方。

在做好江河湖库防汛工作的同时,荆州全力做好梅雨期城市防洪排涝工作。7月4日至6日,我市迎来入梅后第六场区域性强降雨,荆州中心城区江津路、长港路、北湖路等道路积水严重,城市交通、市民出行受到影响,中心城区的玉桥泵站、雷家垱泵站、荆沙大道泵站和荆沙泵站四个站点全部开启、满负荷运转抢排渍水。6号上午,冒着大雨,淌着渍水,市委书记何光中检查太湖港、西干渠水情,走上长港路、江津路等渍水严重路段,现场督办市中心城区抢排渍水工作。他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指导排涝救灾,尽一切可能降低西干渠、四湖总干渠水位,压上城区全体干部帮助居民挡水防水,动用全市最大力量保证高考顺利进行。市政府办公室也发出了《关于加强梅雨期城市防洪排涝工作的紧急通知》。

据各地应急部门上报统计,截至6日12时,此次暴雨洪涝灾害已造成江陵县、洪湖市、荆州区、松滋市23个乡镇101680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人口549人;倒塌农房1户2间(洪湖市1户),严重损坏房屋9户23间;农作物受灾面积19839公顷,其中成灾面积3925公顷,直接经济损失28078万元。接下来,荆州市各地各部门将严阵以待,主动防范,密切关注雨情、汛情发展,加强会商研判、科学调度、精准调度,有汛防汛、有涝排涝。按预案及时启动响应,按预案及时对江河堤防布防,认真落实布防措施。加强城市内涝和山洪地质灾害的防范,确保人民生命安全。加强应急准备,做好防汛队伍、防汛物资器材、工程调度运行等应急准备。严肃防汛纪律,加强值班值守,检查督办,切实做到汛令畅通、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严格执纪问责,围绕防汛抗旱工作中的关键领域、薄弱环节、易发风险点,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安全度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