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荆州要闻

为民生“兜底” 荆州开展社会救助入户核查

发布时间:2020-10-05 10:32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字体大小:

 

在今年的“疫情+汛情”态势下,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面临“大考”,困难群众对兜底保障的期望更高。为了更好履行社会救助职能,破解基层社会救助人力不足的问题,今年,荆州市民政系统公开招标开展政府采购,向社会力量购买核查服务。

今年1月,全市统一开展社会救助入户核查项目启动;4月,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荆州中心支公司中标;5月,项目组开始严格按照社会救助工作流程,深入到社区、乡镇进行入户核查,

这次入户核查的对象包括全市所有的低保户、特困户以及低收入人群。调查人员直接进入调查对象家庭,核定家庭户籍状况、共同生活成员情况、家庭收入、财产状况和吃、穿、住、用等实际生活情况。主要查看申报内容与实际情况是否一致,仔细观察家庭装修、电器及日常消费品情况等,对新申请对象了解其提供资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对已获得社会救助的家庭,重点调查其家庭收入、财产变化情况。

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荆州中心支公司总经理杨清介绍,这个项目启动以来,荆州区已完成100%入户,沙市、江陵和松滋已完成近50%,公安、监利、石首即将启动。

在民政系统指导下,入户核查电子系统研发运行,所有数据、资料、图片都通过智能网实行“大数据管理”。困难群众低保申请增添了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多元化选择”,社会救助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正在打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