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荆州要闻

荆州探索“机构+社区+居家”综合养老服务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1-12-19 08:40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字体大小:

减少子女后顾之忧,让老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养,一直是人大代表关注的重点。今年初的两会期间,荆州市人大代表提出了“关于加快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荆州市民政部门将其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积极探索“机构+社区+居家”综合养老服务新模式,实现规模化、专业化、品牌化发展。

在荆州区得福堂养老服务中心的娱乐室,86岁的张茂玉正在与伙伴们一起打牌娱乐,在这里,她上午休闲健身,下午休息,生活不仅规律,而且身体也越来越硬朗,养老服务中心已经成了她的第二个“家”。

在荆州区东城街道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老年人三三两两坐在大厅内聊天、下棋。东城街道与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合作,共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针对辖区60岁以上老年人就餐、就医、购物、部分生活不能自理等难题开展服务,让老年人在家门口享受到更优质的多元化服务。

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中,荆州区立足老年人多元化需求,选址以交通方便、老年人集聚程度高等为考虑原则,具备日间照料和全托服务功能。位于城南高新园的梅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就以日间照料为主,中心里有活动室、图书室、书法室,为了解决老人就餐难的问题,梅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还建设了幸福食堂,辖区内60岁以上老人在这里用餐,可享受30%的优惠。

据了解,荆州区计划在城区建设15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目前已有10家建成投入使用,5家正在建设中,预计明年5月1日前可全部建成投入使用。此外,荆州区还在农村地区建设了80多家老年人日间照料互助中心,为老年人提供全覆盖、全方位、多元化的服务,让老年人群体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