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图片新闻

孙玉秋做客《行风热线》 畅谈血吸虫病防控形势

发布时间:2019-09-24 09:09

来源: 荆州市人民政府网

字体大小:

    9月23日,荆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玉秋走进荆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荆州广播电视台《行风热线》市长在线访谈特别节目直播间,就荆州血吸虫病的防控形势,治疗手段的发展,以及后续血防工作的开展情况与广大市民进行了在线沟通交流。

    孙玉秋在节目中介绍,血吸虫病防治一直是荆州最主要的工作之一,这个小小的虫子曾经给广大的荆州地区造成了深重的灾难。荆州历届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把血防工作作为天大的事,通过60多年的艰苦奋斗和几代血防人员的默默奉献,现在血吸虫在我市已经近乎绝迹,血吸虫病疫情已经达到历史最低点,2018年底,我市各县市区全部达到血吸虫病传播阻断标准,顺利完成“十年三步走”的战略目标。

    由于荆州是长江沿岸城市,特殊的地理位置,使老百姓接触江河湖海的机会较多,如何开展血吸虫病的防控感染工作也成为一大难题。对此,荆州市政府一直坚持加大人畜同步查治病、查灭螺、疫情监测、改水改厕、宣传教育等手段,重点通过淘汰耕牛、以机代牛、洲滩禁牧、肉牛集中圈养等方式,打断血吸虫病传播的中间环节。

    在荆州血吸虫疫情防控成效显著的同时,对晚期血吸虫病人的救治方面也有了明显的进步。孙玉秋表示,经过统计,现在我市大约存在4502名晚血病人,除了市血防专科医院荆州三医外,各县市区都成立了各自的血吸虫病专科医院,专门诊治深受血吸虫病危害的患者。市民在患病后只要及时到当地血防专科医院和村卫生室、乡镇卫生院登记,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服药治疗,都能得到很好的效果。慢性情况稍复杂一些,治疗的周期会长一些,但药物费用由当地政府承担。

    血防工作一直是一件非常复杂的系统性工程,即使是全国范围内部分达到血吸虫病消除的地区,也依然保持着专业机构来确保不出现反弹。对此,荆州市将始终坚持加强对人畜以及钉螺传染源的管控,坚决实施家畜圈养,坚决落实有螺环境禁牧。同时,创新宣教方式,特别是加强中小学生和重点人群汛期的血防知识健康教育,不断提升群众健康意识,最迟在2030年达到血吸虫病消除标准。

    节目最后,孙玉秋再次呼吁各地群众“行动起来,积极配合各地相关部门的工作,远离疫区疫水,淘汰耕牛,集中圈养牛羊,做好个人防护,发现问题及早就医,这也是对我们自身的健康负责。”(记者 周新宇 杨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