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图片新闻

荆州加紧推进古城墙修缮保护工程和考古发掘工作

发布时间:2019-11-15 15:07

来源: 荆州之声

字体大小:

11月6日至7日,“中国明清城墙联合申遗第七次工作会议”在河南开封召开。湖北、江苏、河南等八省文物局,荆州、南京、开封等十四个已列入或意愿加入中国明清城墙联合申遗项目的城市代表,共话遗产保护,推进申遗工作。作为联合申遗城市之一,荆州市正在加紧推进古城墙修缮保护工程和考古发掘工作。

中国明清城墙联合申遗项目经过国家文物局批准,由南京明城墙牵头,联合多座城墙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现已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名录,并计划于南京建造中国明清城墙博物馆,作为联合申遗城墙展馆。联合申遗的城墙分别为南京、西安、兴城、襄阳、荆州、临海、寿县、凤阳、正定、宣化、长汀、开封、肇庆、歙县十四座城墙,分别代表了中国明清时期国都京师和地方州府的城墙遵循尊卑有序的原则,以及都城、王城、府城或州城和卫所规格大小的严格规定。

为配合中国明清城墙联合申遗工作,2019年,荆州市利用2000万元世界银行贷款资金,实施了荆州城墙修缮保护工程,其中,西城墙和土城垣修缮保护工程已全部完工。市政府还将荆州城墙顶部环通与保护设施建设工程纳入世行贷款中期调整项目,工程内容包括:拆除顶环现有隔断、围栏;城墙砖垛墙和铭文砖保护;修缮顶部人行步道地面;铺设修缮游步栈道;架设土城垣坡面栈道踏步;城墙博物馆和朝宗楼陈列布展;维修改造导视导览、智慧旅游系统、安全设施和管理用房等。目前,该工程方案已通过国家文物局和省政府批准,计划投入3600万元于2020年10月前完工。

针对荆州城墙南纪门、公安门、远安门、安澜门残损现状和安全隐患,荆州市文物部门编制了修缮方案,国家文物局已批复同意实施,将投入200万元于2020年初正式开工。今年3月以来,文物部门还对荆州城墙11号马面进行了修缮,在施工过程中,发现地下早期的城墙遗迹,目前已暂停施工,开展考古发掘工作,计划12月底前完成现场发掘、2020年6月发布《考古报告》。该遗存的发现和考古发掘对进一步研究荆州城墙建造历史、深化荆州城墙文物价值具有重要意义。

荆州市文化和旅游局总工程师郑忠华表示,世界遗产申报是以国家为主体开展的一项专业性国际事务,也是一项长期而复杂的系统性工程。下一步,荆州市将围绕遗产标准、突出普遍价值、遗产特征等核心问题进一步加强研究,强化监测管理,持续发力将城墙遗产努力打造成为集历史、建筑、文化、旅游价值于一身的珍贵文化遗产。(记者佘国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