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图片新闻

荆州除隐患补短板防洪涝 上下总动员力保荆江安澜

发布时间:2020-06-22 09:08

来源: 湖北日报

字体大小:

新建的荆州区里甲口电排二站紧挨着一站,建成后排涝能力翻倍。(视界网李文健摄)

6月10日,荆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加强预测预警、巡查巡逻,做好梅雨期防汛抗旱工作。据预报,与往年同期相比,今年荆州入梅时间偏早、梅雨期偏长、梅雨量偏多,需要全力防范外洪内涝。

万里长江,险在荆江,防汛历来是荆州“天大的事”。今年入汛以来,作为全省防汛重镇,荆州全市上下总动员,力保荆江安澜。

未雨绸缪做准备

6月11日,2020年全省防汛抢险综合演练在石首市笔架湾河滩举行。现场模拟连日降雨造成长江石首笔架湾段水位持续上涨,多个村垸出现群众被困、内涝、河堤溃口等险情。

接到险情报告后,省防指迅速启动防汛抗旱二级应急响应,组织15支救援队伍600余人向石首机动集结。同时荆州市交通、海事、电力、通讯等各类保障队伍陆续到达救援现场。经过一个多小时紧张救援,受困人员和各类险情得到有效控制。

“现在我们时刻关注汛情变化,跟水利部门一起做好防汛准备工作。”6月3日,荆州市应急管理局防汛抗旱科科长陈先锋介绍,各地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全部在汛前调整到位,堤防、水库、闸站、分蓄洪区等主要防洪工程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巡查责任人全部落实。各县市区根据预案落实抢险劳力14万多人。

6月4日,荆江大堤祁家渊防汛砂石料仓库内,麻袋、卵石、黄砂等防汛物资码得整整齐齐,专用公路直通长江干堤,一旦发生险情,运输车可直接进仓作业。江陵县四湖内垸防汛物资仓库内,木桩、编织袋、发电机、冲锋舟一应俱全。江陵县四湖管理局总工程师周家成说:“除了这个仓库,每个乡镇都储备了防汛物资,今年全县补充编织袋2万条、木桩1000根。”

“去年上级政府支持荆州5000万元防汛应急专项资金,其中3000万元用于新增8万立方防汛砂石料。今年长江沿线砂石料基地为防汛代储砂石料近5万方。”陈先锋说。

排查整改除隐患

“挖出来了,好大一窝白蚁!”6月1日,公安县荆南河流堤防管理总段工作人员在洈水河右岸挖出一窝白蚁,捉到蚁后蚁王一对,消除堤防重大隐患。今年荆南总段共挖出蚁巢7处,蚁王蚁后11对。工作人员徒步查险,还发现4处河堤崩塌。全县投入100多万元修复河堤。

在虎渡河西干堤,荆州市长江河道管理局公安分局巡查人员发现一处獾洞和白蚁巢穴毗邻交错的罕见险点,有獾洞12个,洞口30厘米至40厘米,深110米,几乎贯穿堤防。工作人员用挖掘机刨挖后,又发现一个直径67厘米、高85厘米的白蚁巢穴。这些受损堤防一旦遭到洪水浸泡,很可能发生严重管涌险情。施工队将巢穴全部破除后,回填泥土加固,耗资近30万元。

2019年汛期,荆州发生6处重点险情,均已应急整治,今年汛前脱险。长江干支流4处明口工程——盐卡泵站、荆州区里甲口二站、荆州区柳港泵站、石首小湖口二站,现已全部复堤脱险。2019年汛后,荆州28处水毁工程都已进行修复和整治。

陈先锋介绍,今年4月起,各地各单位就展开拉网式排查,发现隐患问题立即整改。5月,各级领导检查备汛。目前全市已排查、整治隐患93处。各地各单位落实检修资金1000多万元,维修养护21处大型排水泵站、闸站机组700多台套。

工程建设补短板

6月5日,荆州区弥市镇虎渡河右堤,里甲口二站建设现场,工人们进行房屋室内装修及玻璃幕墙安装。

里甲口电排站站长龚理华介绍,里甲口二站新建工程是荆州区水利补短板项目之一,因里甲口一站目前不能满足排区排涝需求,2018年荆州区增容新建里甲口二站,可以提高荆州区弥市镇、松滋市涴市镇和公安县毛家港镇216.6平方公里的排涝能力。

新建盐卡泵站是我省水利“补短板”项目,是荆江大堤的重要防洪排涝工程。2月22日复工以来,建设方加大投入,目前12块防洪闸门全部安装完成,曾经被挖开的荆江大堤也已复堤,计划年底完成主体安装,明年汛期可开机排水。该泵站排涝面积190平方公里,主要服务沙市区和荆州开发区。

“沙市区完成莲花泵站更新改造,主要是服务于荆州机场建设和运营。”沙市区水利和湖泊局副局长郭靖说,历年汛情和工程现状证实,四湖防洪重在长湖,长湖防汛险在沙市。自长湖湖堤加固工程完工后,长湖堤防达到抵御百年一遇洪水的防洪标准。

近年来,随着荆江大堤加固、三峡大坝调蓄、荆江河道挖深、引江济汉调水,长江中游的防汛形势逐年好转。“虽然有了三峡工程,但荆州防汛绝不是高枕无忧。由于荆州特殊的江湖关系,可能面临东西南北中5个方向的洪水威胁。西边是长江来水,南边是洞庭湖来水,北边是汉江支流东荆河来水,中间是四湖流域降水,东边是下游武汉、鄱阳湖水位顶托。”陈先锋说,一系列水利补短板工程陆续完工后,将进一步缓解荆州防汛压力。(记者李光正通讯员沈黎明夏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