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图片新闻

兴绿色产业 建绿色城市 荆州全力推进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20-10-12 10:17

来源: 湖北日报

字体大小:

阅读提要

长江荆州段,上至松滋车阳河,下至洪湖新滩口,483公里,几乎占全省江段一半。保护母亲河,荆州重任在肩。近些年来,荆州全力推进绿色发展,成效明显。

金秋十月,长江绿水如碧。国庆刚过,荆江上游的松滋车阳河码头4个泊位停满货轮,黄色的硫磺、灰色的磷矿正在卸载,石灰石和集装箱正在装船。9月2日,满载400吨生物柴油的集装箱货轮从这里驶向比利时。

车洋河码头的背后,是17平方公里的国家级循环产业示范基地——松滋临港新区。企业内部小循环、园区企业大循环的循环经济产业模式正在逐步形成。

国庆长假第一天,荆江下游的洪湖金湾花海风景区,一大早停车场就已经车位难求,来往游客络绎不绝。洪旅集团环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聂赵阳介绍,当天金湾花海景区总共接待游客5000余人,旅游港接待1000多人。

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产业提档升级;长江禁捕,湖泊拆围,生态改善成效明显;大型文旅项目相继落地,文旅产业方兴未艾……从松滋到洪湖,荆州长江两岸绿色发展如火如荼。

工业转型升级  培育绿色产业

9月下旬,荆州开发区绿色循环经济产业园,能特科技有限公司新厂区搬迁快速推进,厂房主体工程完工,新设备正在调试。公司总经理张光忠介绍,能特搬迁既是国家环保政策要求,也是企业自身发展要求。

按照长江大保护要求,能特老厂区不在化工园区内,需要整体搬迁至绿色循环产业园。随着产能扩大,公司原有规模已经不能满足需要,需要新建生产线。2019年初,能特开始实施搬迁,现在已经完成60%的进度,今年底可以全部完工。

“新厂区总投资8.8亿元,主要生产治疗哮喘和抗过敏的孟鲁司特钠中间体、治疗高血脂和高胆固醇的瑞舒伐他汀中间体等系列产品,年产900吨高级医药中间体,比老厂区增加3倍多。”张光忠说,今年以来,能特克服疫情影响,实现产值5.37亿元,同比增长12.9%,利润总额1.63亿元。

荆州市经信局局长黄林强说,荆州有76家沿江化工企业需要关改搬转,总资产近140亿元,需分流安置职工1300多人。目前所有企业均已启动,可按期完成规定任务。

同时,“万企万亿”技改工程快速推进。

亿钧玻璃在老厂区对面投资32.8亿元新建节能材料产业园,今年新开工项目包括两条低辐射镀膜新材料生产线、精深加工生产线,可生产扭曲变形玻璃建材和防火玻璃建材等新产品。

“今年疫情期间逆势增长,1至8月销售9.8亿元,实现利税2.15亿元,同比双增长,企业发展韧劲十足。”亿钧玻璃公司董事长李传兵介绍,新项目建成后公司将成为国内大型建筑节能新材一线企业。

打造水清岸美环境

沙市洋码头长约2公里,西起荆州和顺汽渡码头,冬至白云机电厂区,曾经是荆州长江沿线最繁华地段,也是脏乱差的代名词。近些年来荆州全力推进沿江岸线整治,企业、居民、市场全部搬迁,餐馆、厂房、设备全部拆除,复垦地块,种植林木,恢复生态。同时,荆州在洋码头建设文化创意产业园,力图将其打造成荆江风情带核心区、省级绿色发展示范区。

洋码头文创园副总经理余波介绍,洋码头项目遵循“修旧如旧”原则,只拆不建,保留老建筑80多栋,对沙市商埠文化、工业文化及民俗文化遗迹进行保护性改造,打造沙市工业成就展馆、文星楼状元文化展馆、荆江生态文化展馆等,保留荆州沙市的历史人文记忆。

从洋码头往西,就是万寿塔公园、临江仙公园,荆江风情带雏形初现。今后,洋码头与柳林洲、学堂洲、松滋涴市、洪湖一河两岸、江陵、监利城区江段修复工程一起,连珠成串,共同构成荆州滨江绿色廊道。

2018年起,荆州率先在22个保护区实施全面禁捕。今年荆州在全省打响长江禁捕“第一枪”。荆州还率先开展秸秆禁烧行动,率先出台《荆州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颁布实施首个“一湖一法”《荆州市长湖保护条例》,率先实施长江岸线管理员制度,将防洪员转化为岸线管理员,实现从“万人巡堤”到“万人护绿”。

荆州还与湖南共同搭建洞庭湖区域内政协主席和发改委主任联席机制,共商生态保护、绿色发展大计;与湖南岳阳联合开展护渔行动,探索生态化发展路径;与宜昌、荆门、潜江等地合作共同推进流域治理,构建水清岸美生态环境。

建绿色新区生态新城

从荆州中心城区北行,穿过方特、园博园,很快就到了非遗小镇项目所在地。这是长江艺术工程职业学院新校区,现已建成部分教学楼、食堂和学生宿舍。国庆节后,长江艺术工程职业学院大专部学生将会从荆州东城区搬迁至此,开始新的学习生活。

长江艺术工程职业学院是全国唯一手工技艺特色高职学院,也是湖北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去年5月,学校搬迁重建,总投资15亿元,建设“非遗保护”“千匠万徒”等六大工程,属于湖北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十大战略性举措”的重点项目。

荆楚非遗工匠小镇是该项目最大亮点,计划打造全省首个、全国先进的漆创工匠主题特色小镇,包含楚式漆器髹饰、楚式斫琴等20个项目的非遗展示、保护、传承、教学和生产的工作坊,涵盖旅游接待、文化传承、非遗展示、传习研学、民宿餐饮等功能,成为传承荆楚文化的产业新地标。

荆楚非遗工匠小镇是荆州纪南文旅区发展文旅产业的缩影。

纪南文旅区是荆州为了发展文化旅游而特意打造的一个新区,已吸引一大批知名企业入驻。深圳华强建设的方特园已成为荆州旅游新地标,荆楚文化大观园、围棋小镇、郢城文化园、岁时湾等重大文旅项目正在抓紧推进和建设,总投资逾500亿元。(记者罗序文 通讯员崔巍肖永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