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县市区动态

荆东路4号小区:“三无小区”完美蝶变“幸福小区”

发布时间:2020-11-30 10:09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字体大小:

下沉党员,除了要做到真正“沉下来”,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更要发挥模范先锋作用,引领群众参与社区治理,让群众成为社区的主人。荆州市荆东社区就通过党建引领居民自治,让“三无小区”完美蝶变成了“幸福小区”。

星期天本该是休息的时间,但荆州市荆东4号小区里却十分热闹,  30多名下沉党员一大早就来到小区,清扫垃圾、清理杂草、协助入户开展人口普查工作。社区书记李少玉告诉我们,这样的忙碌,是社区周末的常态。

荆东4号小区,是典型的老旧小区,这里共有房屋10栋、住户98户、居民280人,是多年的“三无”(无物管、无主管部门、无人防物防)小区。针对这种情况,下沉党员,从居民们最关心的环境卫生、停车等问题入手,着力改善小区环境。

通过摸排了解到,小区内居住有37名党员。在下沉党员和社区的指导下,该小区成立了自管委员会,下沉党员和小区内居住的党员带头担任楼栋长、监督员,参与社区管理。小区居民有了困难第一时间找楼栋长。

作为小区自治管理委员会的负责人,今年5月,孙维鹏主动垫资近4万元,将小区内瞎眼多年的4盏路灯点亮了,而且还新增了4盏路灯,居民夜晚走路不用再摸黑前行。同时,还为小区安装了监控、道闸,小区内的安全得到了很大保障。

在自治管理委员会的管理下,小区内的环境大大改善:地面干净整洁、车辆停放有序,邻里和谐,小区居民对此称赞不已。

今年9月,下沉党员和社区又指导该小区成立了功能型党支部,形成了“自治管理委员会+功能型党支部+党员核心住户”的管理模式。

从没有物业管理、没有主管部门、没有人防物防,到有党组织引领、有居民自治管理委员会、有社区帮扶与支持,荆东路4号小区从“三无”到“三有”,正是荆州市以党建引领推进“三无小区”治理机制创新的缩影。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