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县市区动态

江陵郝穴颜闸村:数字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3-05 10:18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字体大小:

江陵县郝穴镇颜闸村是全国数字化乡村建设首批试点村之一。2020年以来,颜闸村搭建乡村门户网站,建设乡村基础数据库和居民管理数据库,绘制乡村“万物互联”电子地图,通过数字乡村建设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助力乡村振兴。

打开江陵县郝穴镇颜闸村数字乡村网络平台,可以清晰看到村内的村民、土地、产业、公共设施信息及其分布状态,各村组的治安状况、道路通行状况等实时信息也一目了然。平台还分设农业产业、政务、党建及电子商务等板块,不仅方便了村民办事,也为全村产业发展提供了便利。

在农事生产上,数字乡村网络平台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不仅可对雨量、光合有效辐射、PH值、土壤湿度进行监测,还可以为村民提供农资采买、农技咨询、设备租赁和劳务派遣等一系列农业生产服务。

2020年中央网信办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工作的通知》后,颜闸村主动对接省农科院争取政策支持,顺利推动数字乡村平台在颜闸村落地。下一步,颜闸村将探索“互联网+党建”、推进手机APP研发工作,将荆大颜片区农业做成线上品牌,通过数字平台更好地提高农民收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