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县市区动态

监利市:吹响重点项目建设“集结号”

发布时间:2021-04-06 10:28

来源: 荆州日报

字体大小:

塔吊林立、机器轰鸣、车辆穿梭、焊花飞溅,基桩迅速下沉,建筑拔地而起。伴随着习习春风,监利市吹响重点项目建设“集结号”。

重点项目建设为监利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3月26日,监利容城港区,施工队“深踩油门”赶进度,为项目建设提速发力。

“监利容城港区新洲码头工程总投资2.6亿元,将分别新建3000T级兼顾5000T级杂货泊位2个,设计货物吞吐量100万吨;3000T级兼顾5000T级散货泊位2个,设计货物吞吐量190万吨,目前项目已完成80%,预计6月底开港试运营。”武汉港航发展集团监利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迎凯介绍,港口投产后预计下半年会形成120万吨吞吐量,带来1000万元的营业收入。

监利容城港区新洲码头是荆州港“一港十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监利市乃至周边区域最大的散杂货公用码头、专业的砂石集并中心及一流的港口物流综合服务平台。“这一长江码头的建成投产是我市复兴水运航线、善综合交通体系、实现通海目标的坚实一步。”监利市交通运输局负责人表示。

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要有高质量的项目作支撑。监利将今年确定为“新时代重大项目建设见效年”,纳入调度的重点项目134个,续建项目80个,其中包含医药化工产业园、中泰电子产业园、文体中心、城北小学、G351监利绕城一级公路建设、监利容城港区新洲码头等一批工农业类、基础设施、社会民生、城市交通项目。

2月23日,监利市2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建设,13个工业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涵盖医疗卫生、先进制造、农田水利等多个领域。这些项目的实施,既是补齐产业链短板的务实之举,也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更是促进城市基础设施提档升级的重要举措。

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监利把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作为服务企业发展的压舱石。对签约落地的项目,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专班、一拼到底”的推进机制,实行市委领导挂帅,市直单位为其“帮办”的工作机制,积极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难题,全程负责各项手续的办理,做到“墙”内事企业做,“墙”外事政府办,为项目建设提供优质服务,让企业轻装上阵。

正是在这样的机制下,投资135亿元的玖龙纸业项目落户监利,从洽谈到开工建设仅用时6个月,创造了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监利加速度”。光电产业园中晶正电子、华触光电、展腾科技项目,华中国际玻铝产业园中的东财铝业、功钛合金熔铸项目,S215毛市大桥项目,城区公共停车场修建改造项目,宏泰广场商业综合体项目等相继竣工投产达效。

监利市委负责同志在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和重大项目建设会上表示,将坚持工业兴市不动摇,保持“大抓工业、抓大工业”的定力和力度,突出抓工业的重点及方向,围绕“主导产业”抓招商、围绕“标准地”出让抓保障、围绕“一年投产”目标抓落地,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补齐工业发展短板。

近年来,监利先后投资80亿元,不断完善工业平台建设,监利经济开发区城东工业园形成了“十横十纵”的道路框架,开发区面积由9.5平方公里扩增到34.5平方公里,新沟、朱河、白螺3个园区正在按照10平方公里目标推进。全市“一区四园”累计入园企业达300多家,其中建成投产企业达到235家,在建企业近50家,农副产品深加工、生态铝材料、生物医药、光电科技、家居建材、纺织服装6大产业集群基本形成。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到132家,从业人员增加到2万人。

“坚持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不动摇,坚持产业集群发展不动摇!”该市招商引资工作指挥部下发一号文件:整合原有招商小分队力量,围绕铝材料、生物医药、家居建材等8个重点产业组建8支招商小分队。同时,成立项目落地和要素保障专班,全力保障重点工业项目要素需求,做到招引和落地并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