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县市区动态

洪湖:抢占预制菜风口 一碗藕汤“煨”出富民产业

发布时间:2023-01-19 09:02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字体大小:

一曲洪湖水,莲藕天下知。洪湖莲藕品质优良,肉质肥厚,煮汤易粉,清炒甜脆。在洪湖,素有“三天不喝藕汤,做事心里发慌”的说法。历时3年研发,湖北华贵食品有限公司将“洪湖藕汤”做成预制菜,装进保鲜袋,走进了千家万户。

清洗、分拣、杀菌、煨汤……在华贵公司十万级净化智慧车间里,制作洪湖藕汤的智能化生产线忙碌运转。进入秋冬销售旺季后,华贵公司车间每天下线10万袋洪湖藕汤,成为冬季第一大热销单品。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成品藕汤预制菜产品里没有肉,闻起来却有排骨藕汤的香味。华贵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福元告诉记者,煨汤之前要先用排骨炒香后熬制高汤,再将藕与高汤混合熬煮,这样就有了排骨香味。

2012年,华贵公司在洪湖注册成立,主要经营和加工藕带产品。2016年底,华贵高管到外地出差,偶遇餐馆卖“洪湖藕汤”,品尝后却十分失望。敏锐察觉到其中商机后,公司决定研发一款正宗洪湖藕汤产品。没想到,为了“熬”好这一碗藕汤,足足用了三年多。

2019年,华贵食品正式推出洪湖藕汤产品,一上市就受到湖北、湖南、广东、浙江、江苏等地市场青睐,当年销售洪湖藕汤产品500万包。2022年的销量近3亿元。公司还将进一步拓展藕汤系列产品,目前羊肉藕汤、牛肉藕汤预制菜产品正在加速研发中。

湖北华贵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福元:“从刚开始起步一年销售不到3000万,现在我们的销售已经突破18个亿,未来也会一直专注莲藕预制菜的研发与生产。

2021年莲产业被纳入湖北十大重点农业产业链。目前洪湖市已有多家企业加入到研发和销售洪湖藕汤预制菜行列,全市年产值6亿元。如今,洪湖深耕藕产业,研发新品种,提升藕品质,发力深加工,一碗藕汤“煨”出富民产业。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陆智峰:“全力打造属于我们自己的预制菜知名品牌。从壮大产业集群、建设研发平台、构建监管体系、培育示范企业、加强人才培养,还有基础设施建设、品牌营销、财政资金支持等方面着力,力争通过这些政策引导,让我们的产业步上快车道。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