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县市区动态

监利:企业回迁 工人“返巢” 招商招工“同向奔赴”

发布时间:2023-01-29 09:00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字体大小: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岁末年初,监利紧盯本地在外打拼的纺织服装企业家,将招商、招工“两条平行线”拧成“一股绳”,让企业回迁、工人“返巢”,实现招商与招工“同向奔赴”。

一大早,返乡过年的杨济雄就在监利市招商人员的陪同下,来到监利服装产业园参观,实地感受园区环境。

广州悄悄然制衣有限公司负责人杨济雄:“整体的环境方方面面是非常不错的,配套设施、厂房规模,包括给予的一些优惠政策,都是非常好的。”

上世纪末、本世纪初,在监利的劳务输出大军中,有一支近10万人的“裁缝部队”陆续来到广州,杨济雄就是其中一员。经过多年打拼,他不仅把服装产业做得风生水起,还成立了自己的制衣公司。虽然早已事业有成,但杨济雄想回乡发展的心一直不曾改变。

趁着企业家们回乡过年,监利全员出动开展招商,各地积极组织开展返乡服装企业座谈会,精准对接服装企业落户需求、返乡企业家创业需求和返乡工人就业需求,全力帮助支持他们“回家”。

监利市招商服务中心主任张茜:“规划了服装产业园、上信城、新沟工业园等三个园区承接企业落户。目前已落户园区的企业达到38家,更多意向企业正在对接洽谈。”

过去,监利市一直在“两条平行线”上抓招商和招工,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后再招聘工人,两者融合度不高,部分行业出现招工难。

监利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军:“我们工业专班招聘领导小组,人才引进领导小组把招工与招商相结合。2022年我们累计举办了招聘会85场,分行业、分地点、分乡镇进行专场招聘,累计帮助100余家企业招聘员工1万余人,有效破解了企业招工难的问题。”

监利市还利用年关节点,依托线上直播专场招聘、监利年货节等活动,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招聘活动。

监利市文联主席罗雳:“我们组织市书法家协会、美术家协会、摄影家协会等文艺社团,进到招商招聘的活动现场和各乡镇社区,广泛的开展20多场次的文化惠民活动,积极的搭建好文化平台,营造好本土的文化氛围,用浓浓的乡愁吸引在外的乡贤和游子回乡创业就业。”

伴随着回乡潮,监利“春风行动”的脚步愈发铿锵有力。元月16日启动的首场招聘会上,41家企业入场招聘,为求职者提供7678个就业岗位,首日现场达成就业意向1192人。

打一场镇域经济攻坚战,争当镇域经济“小老虎”。监利市面向回迁企业和投资项目,出台支持纺织服装产业发展“15条措施”,条条是干货、字字显诚意。

监利市招商服务中心主任张茜:“除项目用地扶持、固定资产投资奖励、租金补贴、物流补贴等普惠政策外,从专项发展资金、品牌创建、稳岗强岗、平台组织建设、拓展服务等方面支持企业做大做强,为企业落户监利发展减少后顾之忧。”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