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古代名人

唐介:宋神宗宰相

发布时间:2021-04-03 16:04

来源: 荆州市人民政府网

字体大小:

唐介(1010年-1069年)

        字子方,江陵(今属湖北)人,父亲唐拱卒于漳州任上,州人知其贫困,集资相助,唐介虽年幼,却明大义,谢绝不取。应试,中进士。朝廷爱其德行,擢第为武陵尉,又调平江县令。时,县内一李姓富豪,为人悭吝,县吏勒索不厌,并诬其杀人祭鬼,岳州太守捕其全家。李重刑之下不招。唐介上任,重新审理,认为证据不足。太守恼怒,请朝廷遣御史移地审讯,结论与唐介同,太守及以下官员被定罪。再调莫州知州,任丘(今河北境内)县县令。境西湖水连年泛滥,危害民田。宦官杨怀敏主张划出十一村蓄水。唐介却筑堤防泛,水患遂平。通判德州转运使崔峄,令高价出售库藏绢绸。唐介“留牒不下”,拒不执行,并向安抚司上报,使崔峄收回成命。

  仁宗明道年间,入朝任监察御史里行,转殿中侍御史时,后宫启圣院造龙凤车,装饰奇珠宝玉。唐介严谏,毁掉龙凤车。外戚张尧佐揽权,骤任宣徽等四职。他与包拯等再三劝谏,最后竟独自一人据理力谏。仁宋推说张尧佐任职系中书省建议,他乃弹劾文彦博,依靠贿赂宦官嫔妃为相,起用尧佐是为了巩固边疆。他读完奏章说:“臣忠愤所激,鼎镌不避,何辞于谪。”仁宗大怒,贬为春州(今广东春阳)别驾。后仁宗省悟,次日改置英州(今广东英德县)又将文彦博、吴奎免职。并派专人护送唐介就职。数月后,仁宗下令,任职郴州、潭州、复州直至恢复殿中侍御史职。至和年间(1054年-1056年),提升为谏院长官。唐介以“直声动天下“。朝臣皆称:“真御史必曰唐子方。”

  英宗继位,爱基“在先朝有直声”,于治平元年(1064年)起为御史中丞。第二年任龙图阁学士知太原府。夏人扰犯代州,他派兵拆除其堡垒,传书夏首领,晓以利害,边境遂平。神宗即位,召还朝廷,任为三司使,掌管盐铁、户部、度支,统筹国家财政。熙宁元年(1068年),拜为参知政事,宰执政府。神宗欲启用王安石为相,他极力反对。后又常与之争论。熙宁二年(1069年)患背疽而卒。终年60岁。神宗亲往宅第吊丧,认为像未画好,命取宫中所藏赠予,授礼部尚书,谥号“质肃”。死后归葬于高尚镇的大宜山下。

  有文集、奏议等,皆佚。事见宋刘挚《忠肃集》卷一一《唐质肃神道碑》,《宋史》卷三一六有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