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近代名人

崔 琪:湘鄂西苏维埃政府主席

发布时间:2021-04-03 16:04

来源: 荆州市人民政府网

字体大小:

崔 琪

CUI QI

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执行委员会委员,湘鄂西苏维埃政府主席.

  崔琪(1899~1932),荆州市监利县人。因家庭贫穷,1927年参加革命,由贺龙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1928年任监利县特务大队大队长,率部与敌进行了半年游击战。1929年元月被推选为中共监利县委书记,1930年全县基本完成了土地革命。与此同时,他还在洪湖西岸的监利筹建了湘鄂西后方医院和湘鄂西兵工厂,使其成红二军团的后方基地。1931年6月,任中共湘鄂西临时省委书记,不久又当选为湘鄂西苏维埃政府主席。当年年底在江西瑞昌召开的第一次全国工农兵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执行委员会委员,1932年9月在反“围剿”战斗中不幸中弹被俘,惨遭敌人杀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