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历史文化

道路名称整合配套设施 立体再现荆州历史文化

发布时间:2020-04-03 16:04

来源: 荆州市人民政府网

字体大小:

  道路名称整合配套设施 立体再现荆州历史文化

    ——长江大学荆楚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孟修祥建议

    楚网讯(记者肖潇)如何让新城区道路名称具有荆楚文化特色?是用历史名人命名、还是用荆楚名著、建筑、典故等来展示楚文化……日前,荆州市荆楚文化对外研究交流协会的专家学者从不同的角度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为了让新区道路名称更加具有历史人文气息,专家学者还将视角延伸,对新城区配套设施提出规划,希望能立体展示荆州丰富的历史文化。

    长江大学荆楚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市荆楚文化对外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孟修祥表示,除了路名要取得有文化底蕴外,以后新城区的配套设施也可以朝这个方向思考,让其构成一个整体网络。

    “比如道路取名为‘庄王大道’,这条路的附近可以竖一座与庄王有关的雕塑或者纪念碑,比如大家熟知的故事‘一鸣惊人’。”孟修祥说,碑上可以记载一些成语或者是格言警句。

    孟修祥说,现在不少城市都竖有城市雕塑或者浮雕画廊,一方面符合人们的审美观点,另一方面可以让城市的文化氛围更浓,天津的一些新区就这么做过,

    “从道路名称到周边的建筑、园林绿化等配套的城市建设都可以结合起来,形成一个整体网络,生动再现文化历史。”孟修祥说,这样地名也就做成了一个品牌。

    孟修祥将道路名称的文化内涵向城市配套设施延伸的观点,也得到了市荆楚文化对外交流协会副会长邓青山的赞同。“让城市道路名称赋有文化底蕴,这只是一个点。现在把周边的建筑物、城市雕塑等市政建设也考虑进来,由点及面,由平面走向立体,荆州的历史文化也因这些载体变得更加丰富生动。”邓青山说。(荆州晚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