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我要看

7月1日荆州城区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

发布时间:2019-06-29 09:06

来源: 荆州市人民政府网

字体大小:

为了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水平,维护荆州市城区道路交通秩序,保障人民群众安全出行,前段时间,我市发布《关于加强荆州市城区电动车管理的通告》,引发广大市民的热切关注。6月28日上午,市公安局交管局对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相关流程等内容进行了发布,城区将设置12个集中上牌网点,方便市民就近上牌。

记者获悉,这12个上牌网点分别是:一大队辖区:交警一大队(新南门外)、交警一大队三中队(原楚都客运站)、东门岗亭、星光驾校(荆州区凤凰西路);二大队辖区:江津路青少年宫大门西侧、交警二大队事故中队(南湖路23号)、交警二大队车管台面(塔桥路中山公园西大门旁)、沙北警务站(荆沙大道塔桥路口);三大队辖区:交警三大队(曙光路与新华路口)、三大队十中队(江津路157号)、三大队杨场警务站、中国人保玉桥营业厅(江津路168号,中医院与玉桥小区之间),市民可于7月1日开始,到这些网点集中办牌。

具体流程为:车主向工作人员提交办牌资料——工作人员审核资料和查验车辆——工作人员采集车辆信息——工作人员办理保险、发放号牌——工作人员安装号牌,安装“防盗定位”系统——工作人员制作发放车辆行驶证。

市公安局车管所驾驶人管理科副科长毛晖告诉记者,7月1日起,电动自行车所有人可携带身份证、购车发票原件、车辆合格证原件,到12个指定地点办理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手续,其中绿色牌照为正式号牌,红色为临时号牌。车主所提供的资料必须本人签名确认,并承担相关的法律责任。

值得注意的是,非荆州籍人员除提供身份证原件外,还需提供荆州城区居住证明或者流动人口信息登记凭证。如遗失购车发票原件的车主,需提供车辆合法的来历证明(所在单位、社区、辖区派出所出具书面证明等)。车辆合格证原件遗失的,还需向车辆销售商或厂家补办。针对车架号与电机号模糊不清的,车主必须在安装点签写《电动自行车来历承诺书》,并将车辆拍照存档。

“‘超标’电动自行车必须购买安全责任保险,才能上牌,并免费安装“防盗定位”系统。达标电动自行车免费上牌,鼓励购买保险及自费安装“防盗定位”系统,若主动购买保险的,免费安装“防盗定位”系统。”毛晖解释称,保险费标准为240元/每车,保额最高26万,包括电动自行车第三者责任险、电动自行车车上人员责任险、电动自行车整车盗抢险。

什么样的电动自行车才算达标呢?据介绍,新国标中,达标的电动自行车应当具备脚踏功能、电驱动或电助动功能、电驱动行驶时,最高设计车速不超过25km/h、装配完整的电动自行车的整车质量小于或等于55kg、蓄电池标称电压小于或等于48V、电动机额定连续输出功率小于或等于400W六大条件。

记者了解到,电动自行车集中办牌时间为7月1日至9月30日,10月1日起,严禁未悬挂号牌的电动自行车上道路行驶,若继续上路将被交管部门依法予以查扣。交管部门提醒,目前办牌时间充裕,市民可就近选择相应的办理点,不要集中到最后几天扎堆办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