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我要看

2023届高校毕业生再破新高!就业选择难?参军有前途!

发布时间:2022-11-19 08:39

来源: 湖北征兵

字体大小:

近日,教育部、人社部召开会议部署新一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其中公布了一组数字,2023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达1158万,比2022年还增加了82万,又又又一次突破历史新高。

2023年上半年征兵报名即将开始,满足下列条件的“准毕业生们”可提前半年参军入伍,而且还能参照毕业生享受优先优待政策:

本科毕业班生,需完成专业理论课程的学习并取得毕业规定所需学分、毕业设计和论文答辩合格能够提前毕业;

高职(专科)毕业班生,按照规定要完成专业理论课程学习并取得毕业规定所需学分,仅再需完成毕业实习即满足毕业条件。

相关类型学生在征集入伍时由所在学校按学制规定的毕业时间填写、颁发毕业证书,享受高校毕业生入伍有关优惠政策。

【义务兵提前选改军士】

服现役满1年,可提前参加军士选改,按照就读年限高定军衔级别。

2021年新修订的《兵役法》规定,义务兵服现役期满,根据军队需要和本人自愿,经批准可以选改为军士;服现役期间表现特别优秀的,经批准可以提前选改为军士

根据2022年3月31日起施行的《军士职业发展管理暂行规定》明确:义务兵服现役满1年,具备《军士暂行条例》规定的军士基本条件,且符合担任班长职务、取得全日制专科以上学历、再次入伍等条件之一的,可以提前参加军士选改。

【义务兵晋升军官】

专项提干计划:

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入伍前取得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学士以上学位且经教育部认证的,均符合大学毕业生士兵提干学历条件。本科毕业的年龄不超过26岁,研究生毕业的年龄不超过29岁。符合条件的,优先推荐“双一流”建设高校中的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或者“双一流”建设学科的相关专业毕业生。

报考军队院校:

普通高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或者同等学历,年龄不超过22岁,符合条件的,可以参加军队统一招生考试入军队院校学习。入伍前是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毕业生的,年龄放宽1岁。

选拔保送入学:

优秀士兵保送入学,年龄不超过25岁,其中,入伍前为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本科毕业且取得学位的,年龄放宽至26岁;研究生毕业生且取得相应学位的,年龄放宽至29岁。

毕业参军享受众多优惠政策

①入伍享优先

优先上站体检,优先审批定兵,我省大学毕业生能享受比其他学历青年更方便、更迅捷的应征服务,专享体检、政考和定兵“绿色通道”。

②福利更优厚

除了正常的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外,还能拿到:

一次性到位的学费补偿代偿

本专科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12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16000元;

大学毕业生入伍奖励金

2020年及以后从湖北入伍服义务兵役的全日制普通高校毕业生,在其入伍次年8月1日前,由入伍地县级财政部门给予一次性入伍奖励金(全省各地标准不一,最高一次性补助2万元)。

③前程更无忧

退役后,手持毕业证、退役金,无论选择读书深造,还是考公、考编,或者参加工作,都可以享受“琳琅满目”的优待政策:

【免试专升本】

高职(专科)学生应征入伍,退役后在完成高职(专科)学业的前提下,可免试入读普通本科,或根据意愿入读成人本科,自2022年专升本招生起执行。

【研究生招考】

设立“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每年专门面向退役大学生士兵招生约8000人,并向“双一流”建设高校倾斜;

在部队荣立二等功及以上,免试(指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在完成本科学业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④就业有保障

应征入伍不影响应届生身份

高校毕业生士兵退役后一年内,可视同当年的应届毕业生,凭用人单位录(聘)用手续,向原就读高校再次申请办理就业报到手续,户档随迁。

享受就业服务

退役高校毕业生士兵可参加户籍所在地省级毕业生就业指导机构、原毕业高校就业招聘会,享受就业信息、重点推荐、就业指导等就业服务;教育部在“24365校园招聘服务”活动中开辟退役大学生士兵岗位专区,畅通求职就业渠道。

公务员等定向招录(聘)

全省每年公务员招录工作中,在军队服役5年以上(含5年)的退役大学毕业生士兵,可以报考面向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定向考录的职位;新招录基层专武干部,全部面向退役大学生士兵。

各地在每年事业单位招聘工作人员时可拿出部分岗位,定向招聘我省入伍的退役大学生士兵;直接服务退役军人的事业单位,每年招聘岗位中面向退役士兵(含退役大学生士兵)的比例不低于1/3;在军队服役5年以上(含5年)的退役大学生士兵可与“三支一扶”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共享基层专项招聘岗位计划,也可同等享受其他相关优惠政策。

全省每年安排不超过国有企业招聘总数10%的岗位,用于定向招录(聘)从我省入伍的退役大学毕业生士兵。

退役大学生士兵服现役年限计算为工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